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春节,他们坚守岗位

发布时间: 2016-02-15 09:38: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春节期间,绝大多数人停下了工作的脚步,与家人共聚一堂,享受节日的闲适与欢乐。然而,就在这万家团聚之时,仍有一些人在工作一线忙碌……他们或执行例行任务,或为了他人的团聚放弃了自己的假日。今天,我们选取了三个坚守岗位人员的工作片段,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他们春节期间的忙碌身影,并以此向所有坚守岗位的人们致敬!

  隧道安全员:24小时的守望

安全员每天要沿着隧道来回巡逻,一次要花40分钟。

  经过义浦二线的市民,很少会有人注意到从义乌隧道入口到浦江隧道中间有一排平房。这4间简易板房一字排开,是义浦二线隧道管理所的管理用房。这4间平房,是义浦二线隧道安全员的厨房兼工作间、休息室。

  从2013年成立隧道管理所以来,每天,这里都有2位隧道安全员在工作,24个小时一班,总人数就是4个人,无论是春节、中秋节,还是国庆节,这里的安全员都是24个小时换一班,周而复始,年复一年。

  “这里的工作枯燥又单调,而且远离义乌与浦江,周边最近的农村也有二三公里远,没有宽带,也没有电视。”正月初五,记者来到这里时,安全员何红心与陈春生正在整理每天的记录本。何红心一边翻开记录本,一边告诉记者:“隧道里一共4个人,2个人为1个班组,每个班组要在隧道值守24个小时,每天下午7点交班。”

  “隧道始建于2013年,全长1900米左右,分左右隧道。每天,有2万辆汽车来回经过这个隧道。”陈春生是后宅人,今年54岁的他说,“我来这里3年,3年都轮到除夕夜上班,我已经3年没有与老婆、孩子一起过年了。”说起隧道安全员的工作,老陈快人快语地说:“工作简单而枯燥,就是查看隧道里的消防设施、应急协助处理交通事故、劝离一些误入隧道的闲人等。但在这个荒郊野外工作,隧道安全员有‘三难’:一是吃不好,每天都要自己烧饭、炒菜,今年的除夕夜我们就烧了2个菜过年。二是睡不好,这个房子建在隧道之间,又是普通的简易板房,大车开过,可以说是地动山摇,刚刚来上班的时候,人都差不多要崩溃。三是夏天进入隧道,汽车尾气熏得人气都喘不过来;冬天进入隧道,汽车开过去冷风吹得人手脚冰凉。”

  “隧道总长1900米,分左右两边,总共3800米。”安全员何红心说,按照属地管理,有一半隧道属于浦江方管理,可是浦江方面没有配备驻站管理人员,一旦有突发情况,义乌方的隧道安全员总是义不容辞地“越境”处理。

  今年1月26日,陈春生记得很清楚,当天的气温是- 8℃,浦江方面的隧道口连接线是桥梁,由于降温桥面上全部结冰,一直延伸到了隧道里,当天下午4点40分,浦江方面的隧道口发生了9车连环撞的重大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陈春生、何红心与正在值班的站长余晓龙一起,马上跨境救援,拦截前方车辆、疏导被堵车道、联系浦江交警队……一个小时后,浦江方面的隧道才恢复正常通行。

  陈春生说,看到隧道里有紧急情况,哪里还顾得上是浦江地界还是义乌地界,在紧急救援时,他还差一点被一辆刹不住的汽车撞倒,如今想起来,还心有余悸。不过,作为隧道安全员,能成功处置重大交通事故,保障隧道的安全通行,就无怨无悔。

  护士长张宏强:十几年没回老家

张宏强在给病人量体温。

  张宏强是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今年43岁。由于急诊科工作的特殊性,她的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不论是节假日还是夜晚,只要有突发紧急事件,她总是随叫随到。逢年过节,她总是以身作则,带头加班加点。她说:“同事新婚、家里比较远或者好几年没回家,我就帮忙替一下班。”而实际上,自从1997年从家乡陕西调到义乌,她自己已经十多年没有回老家了。

  今年过年,张宏强依旧和往年一样,坚守在工作第一线。别人春节时即使工作也比平时要轻松一些,而张宏强今年却结结实实累着了。因为今年春节期间病人特别多,大部分是因为熬夜、大鱼大肉吃多了、过量饮酒引起的牙痛、消化道出血等。正月初二,她上分诊班,负责预检分诊工作。结果整个急诊大厅都挤满了人,她一个人要给几百位病人量体温、测血压。一天下来,在急诊前线工作了十多年的她,也觉得吃不消了。

  就这样,她度过了正月初一到正月初四。原本正月初五轮到她休息,但因为“医院有事”,她还是在医院过的。张宏强说:“今年特别高兴的是,除夕是在家和家里人一起过的。但也只能给远在陕西的爸妈打一个电话拜年了,十多年没回家,他们依然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对他们,身为女儿的我心里总觉得有亏欠,他们把我养这么大,但他们生病时,我从来都没办法在他们身边照顾。”

  春节期间,张宏强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很多人为她点赞。她说,“白衣天使”这个牌子的衣服,有的人是穿不起的,因为这个牌子的衣服要的不是钱,而是一个人的青春和全部的热情、汗水、辛苦,甚至委屈。

  导游程旭霞:快乐工作,辛苦也不算什么

程旭霞在普吉岛给游客讲解。

  对于1988年出生的程旭霞来说,这个春节又是一个在加班中度过的节日。这几天,她正作为领队,带着游客在普吉岛旅行。

  “这个团的行程是7天,正月初五出发,也就是说,当大家都还沉浸在年味当中时,我已经开始工作。”程旭霞说,“在出发前,我和家人有几天相聚的时间,不过即便如此,我也不能完全放松,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保持在岗在线的状态。”

  程旭霞是湖州人,2007年考入义乌工商学院,2010年毕业后从事导游工作,目前是顺风旅行社的散客部主管。从一开始做导游,到现在做领队,程旭霞的感觉是,做导游的时候相对来说春节加班较少,做了领队后就常常需要春节加班。

  “因为春节期间国内团不多,很多家庭会选择更方便更灵活的自驾游,还有一些会选择海南等温度适宜的城市作为旅行目的地。相比较而言,春节期间出境游的团队唱主角。”程旭霞说,她的同事中,有大年初一就带团飞往澳大利亚的,也有除夕之前带团出境的,“自从当了领队,节假日包括春节,一般都是在加班”。

  对于这样的工作节奏,小程有时也会觉得辛苦,但她觉得,和工作中收获的快乐相比,这点辛苦不算什么。“做什么事都要看心态,当一边晒着太阳一边享受惬意的海风,当听到游客们的欢呼声,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的笑容,我觉得工作着是快乐的。”程旭霞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