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除夕夜守在军营,担心外出救援的丈夫分心不打电话联系

省消防总队少将为军嫂点赞

发布时间: 2016-02-15 09:44:37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朱翔

  任文勇是一名来自丽水景宁的姑娘,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义乌医院工作,同时也是一名军嫂。

  任文勇的丈夫名叫刘雷标,是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的一名战士。去年9月,他们结束8年的爱情长跑步入婚姻殿堂。

  参军10年,刘雷标每年的除夕都在军营里度过。“一般情况下,我们农历正月都必须待在军营里。等休假回家探亲时,年味早就过了。”刘雷标说。

  而从小到大,任文勇都没在家之外的地方过过除夕。能与爷爷、父母、姐姐吃顿年夜饭,再一起守在电视机前看春晚,是她一年之中最快乐的时光。

  这个除夕,任文勇决定留在义乌。“不能回家过年,家人都觉得遗憾,但也都理解。结婚之后,总不能还让他(刘雷标)一个人过除夕吧。”

  除夕夜,刘雷标带着任文勇和战友们在军营里吃了一顿简单的火锅后,走进公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

  这个夜晚,他负责救援人员和车辆的调度工作。

  “从除夕傍晚6时到正月初一凌晨4时,119火警电话就没消停过,一共接到20多起火警救援电话。”刘雷标说。

  虽然指挥中心里可以看春晚,但任文勇压根就没有心思。“119电话一响起,我的心就跟着紧揪……”她说。

  除夕夜6时许和9时许,佛堂镇一居民楼和福田街道一仓库先后发生火灾。因为火势相对较大,刘雷标来不及跟妻子打招呼就出了门。

  “他跟战友去救火后,我坐在119指挥中心如坐针毡。虽然以前他也要去救援,但我从没这么担心过。想打电话,又怕影响他的救援工作。”任文勇说。

  当晚,省消防总队少将王新建在除夕夜赶到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慰问留守的官兵。当看到119指挥中心里坐着一名军嫂时,他非常动容。

  王新建说,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消防官兵不能在除夕回家,非常辛苦。作为家属的军嫂更加辛苦,“军功章里有她们的一半”。

  正月初一,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考虑到刘雷标新婚,特批他回家过春节。当晚,这对新婚夫妻才踏上回家的旅程。

  “这是参军10年来,我第一次在农历正月里向亲友拜年。”昨天,刘雷标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但他打算今天就跟任文勇回义乌。“希望回来后能顶下战友的工作,让更多人早日回乡跟亲友聚聚。”

  新闻+

  义乌消防官兵

  抢救财产损失28.7万元

  除夕至正月初六,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共接到报警78起,其中火灾73起,抢险救援5起。共出动车辆110辆次,出动警力880人次,抢救财产损失28.7万元,救出被困人员8人,无人员伤亡,未发生大的火灾事故。

  从火灾起火场所上看,草坪火灾42起,居民住宅火灾23起,厂房仓库火灾3起,商业场所火灾1起,露天框架火灾1起,垃圾火灾1起。据消防官兵介绍,春节期间义乌火灾形势总体呈平稳趋势,城区情况相对较好,火灾发生地主要集中在村镇。

  与去年同期比较,义乌今年火灾数量有所上升。消防部门表示,这与近段时间天气晴好、天干物燥有一定关系,但更多火灾发生的原因与烟花爆竹燃放不当、市民随手乱扔烟蒂的陋习有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