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争取申报“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义乌桥头遗址保护范围与建设控制地带“扩容”

发布时间: 2016-02-19 09:44:1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位于义乌市城西街道桥头村的桥头遗址,是义乌市迄今发现最早的新石器早中期的史前人类聚落遗址,曾出土了九千年前的“太阳纹”彩陶。昨天,记者从义乌文保部门获悉,义乌市政府日前印发通知,对桥头遗址重新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扩大了该遗址的分布区范围,以适应考古工作新进展,加强桥头遗址的保护。

  “文物本体包括下禹坟和上禹庙地块及其周边文物分布区范围,占地面积有6797平方米(暂定)。”据义乌文保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桥头遗址保护范围与建设控制地带“扩容”后,保护范围包括文物本体,自本体向外延伸,东面延伸18米至铜溪(梅溪)驳岸内缘,南面自文物本体边缘向外延伸约64米;西面延伸至基耕路内缘,北面延伸33米至义金公路(西城路)内侧,所构成的封闭区域,占地面积约37077平方米。

  建设控制地带保护范围外延,东面延伸约110米,南面延伸约312米至龙港路,西面延伸59米至枢港快速路内缘,北面延伸61米至103省道义金公路外缘,所构成的封闭区域占地面积约201667平方米。

  据了解,桥头遗址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重新划定后,将纳入义乌城市总规划和城西街道区域控制规划,为拟建的遗址公园规划建设用地预留空间。

  根据相关工作要求,2016年6月前,将完成桥头遗址保护区内的文保用地(56亩)的转征用;2016年至2017年,继续进行多学科研究与合作,进一步确定对该遗址的学术价值认识,积极筹备召开“义乌桥头遗址学术评审会”,扩大对桥头遗址的社会影响,争取申报“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