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丁傲 正文

预计“减负”9000万!义乌工业企业减征降费进行时

发布时间: 2016-03-01 16:35: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丁傲

  中国义乌网3月1日讯(记者 丁傲)日前,义乌市市委办下发《关于印发减轻企业负担金融支持工业发展十条意见(试行)的通知》(下称“通知”)。该通知以加大企业金融帮扶措施为重点,旨在建立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三方“同进共退”的合作机制,引导政府精准高效地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优化经济金融生态环境,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通知中提到的清理规范收费行为成为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内容。据了解,该通知在清理规范收费行为方面提出以下要求:暂免征收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排污收费等上级规定除外)。严格控制中介服务收费,对属于市场调节价但事实存在垄断行为的项目,设定最高限价;对属于政府指导价的项目,要明显降低最高限价水平。编制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凡未补列入的,不得作为行政审批的前置条件或审查环节,不得向企业和个人收取相关费用。继续实施企业稳岗补贴。明显减少工业企业“五险一金”负担。

  中国义乌网记者从义乌市财政局、人劳局等单位了解到,关于清理规范收费行为的工作正在稳步筹备和推进当中。

  义乌市财政局:全力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两千多万元

  义乌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财政局对近年来针对工业企业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了认真梳理,对房地产交易手续费等1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在全省率先实行暂停征收;对白蚁预防费等6项涉及分成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在全省率先暂停征收市本级部分收费。涉及收费项目共16项,预计每年为企业减轻负担2043万元。所有减免将从2016年4月1日起执行。(具体项目见附件)

  另据了解,散装水泥专项基金预收款及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预收款等两项费用已被取消,原先的事前审批改为事后监管,今后将根据建设单位使用情况按实征收散装水泥专项基金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此外,对企业培训收费的监管还将得到进一步加强。除根据上级部门强制规定的各类培训外,一律取消其他培训收费。

  义乌市人劳局:全年预计减征“五险”费用七千万元左右

  在减少工业企业“五险”负担情况方面,义乌市人劳局预计2016年度减征工业企业失业保险费1550万元、工伤保险费1000万元、生育保险费650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1000万元、落实好下半年省临时性下浮社会保险费近3000万元,全年共计减征工业企业“五险”费用7000万元左右,占工业企业“五险”单位缴费总额的20%。

  义乌市人劳局对工伤、生育保险缴纳费率进行了调整,在国家、省规定的调整政策基础上,结合义乌市实际进一步加大了降费力度。其中企业单位工伤保险费率在省调整基础上下降20%,工伤保险平均费率从0.56%下降至0.32%,预计工业企业减征1000万元。生育保险费率在省调整基础上下降10%,生育保险费率从0.6%调整至0.45%,预计工业企业减征650万元。

  此外,人劳局还将配套实施临时性下浮部分工业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比例。下浮请示近日已提交审阅,执行后预计为工业企业减征1000万元。同时继续做好失业保险降费实施工作。2015年1月起失业保险费率由3%调整为2%,今年继续做好失业保险降费实施工作,预计将为工业企业减征1550万元。

  另据了解,义乌市人劳局还将加大实施企业稳岗补贴,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作用,鼓励企业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岗位。针对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上年度末义乌市城镇登记失业率的企业,将给予企业及其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50%的稳定岗位补贴。

  附件

对工业企业暂停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共16项)

  一、自2016年4月1日起,暂停征收房地产交易手续费等1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全省率先暂停征收):

  城管委

  1.房地产交易手续费

  2.城市道路占道、挖掘费

  3.城市易地绿化补偿费

  国土资源局

  1.土地复垦费

  市场监督管理局

  1.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

  2.GMP/GSP认证费

  3.药品审批费

  4.药品检验费

  5.医疗器械、制药机械检验费

  交通局

  1.公路路产赔(补)偿费

  二、自2016年4月1日起,暂停征收白蚁预防费等6项涉及中央、省、市分成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义乌市本级部分收费(在全省率先暂停征收市本级部分收费):

  城管委

  1.白蚁预防费费

  水务局

  1.水资源费

  2.占用水域补偿费

  3.水土保持补偿费

  法院

  1.诉讼费

  国土局

  1.耕地开垦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