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代表、委员建议:重建朝阳门,拾回老城记忆

发布时间: 2016-03-01 18:32: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中国义乌网3月1日讯(记者 蒋守洋)一个人对一座城的记忆,一开始是生活,后来变成“当年”。随着城市的变迁,某一天,我们忽然发现,那些我们原先每天看见、走过、触摸的已经消失,留下的只有那一代人口中的名词,比如:朝阳门。

  上世纪80年代的朝阳门 金华日报张帅 楼志明摄

  在义乌今年的“两会”期间,就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希望义乌重建朝阳门。

  朝阳门的前世今生

  在老《义乌县志》中,关于朝阳门,是这么描述的:“旧城原有城门七,各有城楼:东曰朝阳门、东北曰卿云门、南曰文明门、西曰迎恩门、西北曰湖清门、东北曰通惠门、北曰拱辰门。1949年解放时,朝阳门、文明门尚存,但城楼早塌坏,拱辰门只剩门壁。文明门和拱辰门壁亦于60年代相继拆除。”  

  义乌老县志图

  朝阳门,宋已有之,到明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55年),又用石料重新修筑了朝阳门。这里数百年来一直是义乌最繁华的地段之一。在义乌的传统风俗中,因为“朝阳”二字象征着吉祥、富贵,进出朝阳门都要踏上四十多级台阶,人走其上步步高。因此古时义乌的官员升迁往来,必在朝阳门迎送;义乌城里的平民百姓嫁女娶媳,也必经朝阳门。

  随着城市的发展,1988年义乌拆除了朝阳门。1990年,改建后的朝阳门“服装精品街”形成。朝阳门只留一块石碑。

  2013年7月8日7时,义乌市中心的朝阳门旧房被爆破拆除。蒋守洋摄

  此后,经过10多年的变迁,随着新商业街区的兴起,朝阳门商业街渐渐衰落。2009年后,朝阳门开始第二次拆迁,2013年7月8日上午7点,义乌朝阳门最后四栋旧房被成功爆破拆除。

  至此,朝阳门既无门,又无建筑,如今,能与朝阳门挂点勾的只剩那“朝阳门停车场”一个名字。

如今的朝阳门地段 沈颖洁 摄

  代表委员建议重建朝阳门

  繁华旧城数百年,如今欲见只梦间。

  市政协委员傅建华

  在今天上午的政协义乌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大会上,傅建华委员作了主题为《着力打造义乌江历史文化长廊》的发言。他在发言中就提出建议,希望能够重建“万物生长靠太阳”的朝阳门,象征义乌古县名的历史文化标志,可融入桥头的(九千年义乌史前文化)彩陶太阳纹图案。

  傅建华说,义乌江的打造应该运用全局思维,既要表现国际商贸城市的“金山银山”风采,又要展现义乌江两岸的“绿水青山”风貌,更要体现“绸山绣水”的古越文化特色,打造一幅新丝绸之路上的义乌历史文化“上河图”。

  同时,他还建议开通绣湖广场公园(朝阳门)县前街沿前大路到义乌江的道路,贯通绣湖与义乌江的文化脉络,通过“广场文化雕塑群”、步行游览通道,街面仿古建筑等,联通江景与湖景。

  市人大代表石峻原

  在今天的市人大代表报到现场,市人大代表石峻原在接受中国义乌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这次也提交了一份关于希望还原文物古迹,重建朝阳门的建议。

  石峻原表示,追忆历史,还原文物古迹,这也是我们这代人的应有的责任。他在建议中提到,在朝阳门原址上恢复朝阳门城楼,连接现尚存的城墙,在城墙上配建一些望江亭、朝阳楼等纪念性建筑,并配上原朝阳门的43级台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