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丁傲 正文

义乌新设“店小二”办 用真心真情服务好企业

发布时间: 2016-03-03 19:15: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丁傲

  中国义乌网3月3日讯(记者 丁傲)在昨晚举行的义乌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问政面对面”活动中,来自工业企业界的市人大代表们就查补工业短板、提升传统产业、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精准服务企业等方面的问题,面对面向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发问”。值得一提的是,刚成立不久的新部门“店小二”办也同时亮相,与现场的18个政府部门一起,就代表们所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做出认真答复。

  “店小二”办是什么?

  “店小二”办办公室主任洪信强告诉中国义乌网记者,“店小二”办刚成立,目前办公室就设置在市府办,部门总负责人由代市长林毅亲自担任。该部门今后将作为义乌市政府的常设机构,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为主要导向,为政企交流搭建桥梁。

  关于“店小二”办的日常工作和职能,洪信强主任表示,就是不断地走访企业,帮助企业发现问题,并着力解决这些问题。新的一年,“店小二”办将从前段时间刚刚颁布的《关于印发减轻企业负担金融支持工业发展十条意见(试行)的通知》着手,稳步高效地推进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分忧解难的工作。

   “店小二”办是怎么回答问题的?

  在“问政面对面”活动上,新光集团董事长周晓光代表表示,企业相互担保的现象在义乌非常普遍,这导致一家企业出现风险多家企业被牵连和拖累。另外,降息政策没有落地,融资成本过高等现象依然存在。对此,周晓光提问:新的一年,政府部门将如何加大力度化解“两链风险”?

  “店小二”办洪信强主任回答:对今年企业“两链”风险问题的化解,举措主要有:一是强化服务机构、出台支持政策。二是稳定信贷规模、巩固担保链条。稳定优秀企业的信贷规模,防止出现资金链风险。三是运用多种手段、显化资产价格。通过设定抵押物评估指导价、工业用地分割登记抵押、实行工业用地收储等政策手段,充分显化企业抵押物价格,确保银企资产安全。四是完善担保体系、实施降费奖励。五是增进政银企关系、增强发展信心。

   “店小二”办:用真心、用真情

  作为“店小二”办的总负责人,代市长林毅在问政活动中表示,政府的服务能力也是一个地方的竞争力,只要树立好服务观念,人人都可以当“店小二”。义乌的政府部门一定要用真心、用真情努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听到市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精彩回答和郑重承诺,参会代表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将问政现场的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在问政活动的最后,代市长林毅用三句话做了现场总结,他表示,一是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工业很重要,对义乌来说更重要;二是政府一定要通过自身的转型服务,来适应工业经济的转型发展;三是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政府与企业一定要共克时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