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入春节奏被打断 下周或有一波“倒春寒”

发布时间: 2016-03-04 10:28:0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方璟

  毫无预兆的,隔壁杭州和宁波相继宣布入春了。这让一心盼着春暖花开的义乌小伙伴坐不住了,“义乌的春天来了吗?”

  昨天,义乌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周前期的弱冷空气虽影响不大,但好歹拉下了日气温平均值,就这样,义乌的入春节奏被扯了后腿。不过预计本周末,太阳可以时常见,日最高气温也将一步步提升,春的气息愈渐浓郁。不过,趁着热和劲还在,也要给大家提个醒:这天气可不代表着可以安然等春来———“倒春寒”可是虎视眈眈寻找着出场机会的,下周没准就会杀到。

  入春节奏被打断

  周末多云为主阵雨穿插

  义乌气象台工作人员说,气象上入春标准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超过10℃,从2月26日到28日,义乌都达到标准。但3月1日一股冷空气突袭,打乱了计划。不过,强弩之末的冷空气,哪怕来势汹汹,威力也大不如前,周三开始,西南暖湿气流继续强势发展,气温大幅回升,昨天白天,义乌的最高气温已升至26.1℃。

  接下来的这个周末基本是多云到阴,局部可能有小阵雨穿插,好在影响不大,气温在12~24℃上下。“大温差”一向是晴天的附属品,哪怕白天再暖意裹身,也掩盖不了早晚的凉意。像近几日昼夜温差都在10℃以上。眼下,合理穿衣才是关键。

  虽然气候相对稳定,但也在变化当中,省气象台表示,去年12月至今,浙江的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偏高0.7℃,降水量偏多5成。可就今年2月一个月来看,浙江的平均气温又比常年偏高0.6℃,降水量偏少约4成。

  下周或有一波“倒春寒”

  日平均气温或再降至10℃以下

  气温步步高升就代表春天高枕无忧?不要太天真了,一波三折才是天气君的习惯。义乌市气象台表示,7日至9日,一波“倒春寒”要杀到,2016年的妇女节可能有点冷。中央气象台说,3月3日之前,冷空气势力较弱,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呈明显回升趋势;但之后,冷空气势力较前期增强。3月3日至5日,受冷空气影响,淮河以北地区气温下降6~10℃,其中新疆北部、内蒙古西部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有12~14℃。目前看来,这波冷空气主要在北方地区发力,对我们的影响不大。

  不过到了下周,3月7日至8日要来的冷空气,就会对我们有影响。目前的预测是,它可能会让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8℃。

  气温快速攀升

  赏花、挖野菜正当时

  前几天,因为天气晴好,金华的梅园游人如织。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不仅是梅花,玉兰、二月兰、迎春、樱桃花、山茶花也将陆续开放,过不多久,就是樱花和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时候,到了3月底的时候,就是看漫山遍野油菜花的季节,之后海棠、绣球花开了,绚烂的春花季就要来了。

  而我们吃的东西也将渐渐进入“春季模式”,路边的荠菜也已经成为时令食材,它不仅味美,而且富含植物蛋白、胡萝卜素、维C、无机盐等。这个阳光灿烂温暖的周末,大家出门赏花踏青时,不妨顺便挖点野菜回家尝尝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