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口岸首次检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

发布时间: 2016-03-07 09:31:2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通讯员 龚靖丹 记者 夏斌婷

  近日,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人员在对香港直飞义乌的CZ6046次航班进行检疫时,发现一名5岁女童,畏寒发热且伴有咳嗽,扁桃体Ⅱ度肿大,复测体温为39.3℃。检疫人员采集咽拭子后,将样品送至该局口岸卫生检疫实验室。经实验室分子生物学检测,该旅客感染了甲型H1N1病毒,排除了寨卡病毒感染的可能。据悉,这是该局卫生检疫实验室开检以来,首次截获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病例。

  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A型流感病毒,携带有H1N1亚型猪流感病毒毒株。卫生部于2009年4月30日发布2009年第8号公告,明确将甲型H1N1流感(原称人感染猪流感)纳入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管理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措施。该病毒主要为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感染的猪或其粪便、周围污染的环境等途径传播。潜伏期为半天到三天,最高可达七天,有效传染期为发病前一天到发病后第七天。

  当前为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为此,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建议广大出境旅游的旅客,出境旅游前,可到检验检疫机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医学咨询,了解目的地流感等传染病的流行情况;旅途中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注意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如出现发热、头痛、流涕、肌肉酸痛等不适,应及时就医。入境时若出现上述不适,应在口岸主动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配合相应检查。目前,患者病情稳定,没有发现其他交叉感染的患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