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北山村:环境优美人舒畅 群众幸福指数高

发布时间: 2016-03-14 09:34: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胡木水 实习生 金莲云

  中国义乌网3月14日讯(记者 胡木水  实习生 金莲云)地处义北的大陈镇北山村,是一个镶嵌在竹海深处的美丽山村。该村因环境整洁和风景秀丽,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特色旅游村”和“长三角最美乡村”,今年2月又被我市评为农村环境卫生“十佳村”。那么,该村到底是怎样取得这些瞩目的成绩呢?

  党员干部走在前列

  在北山村,党支部书记楼劲松家门口垒砌的一堵“劈柴墙”有棱有角,十分引人注目,此处也是游客拍照留念的一个景点。

  82岁高龄的楼才能老大爷说:“我们村祖祖辈辈靠‘卖毛竹’过日子,如今打造出‘省级特色旅游村’、‘长三角最美乡村’和环境卫生‘十佳村’,与党员干部始终走在前列分不开。村支书和村委主任不只是柴垛垒得整齐,给全村村民劈柴堆放起了带头作用,村里各方面的工作,村两委干部和党员都走在了群众前面。”

  楼才能继续说:“2009年,北山村在污水治理中,施工方曾在楼成松村民屋后的村道下面,埋了一根二三十米长的排污管。由于这根管铺设得较为平整,高低差不够,使得每年都会堵塞一两次。每次堵塞后,都是村干部亲自疏通。他们不顾熏天的臭气,下半身粘满粪便的场景,让村民们十分感动。这种活,即使给1000元报酬,谁会愿意干?”

  “‘脏活、累活、苦活’抢着干,这是北山村党员干部的惯例,有这样的带头人,村里的环境哪有搞不好的呢。”多位村民证实了楼才能所说的事实。

  楼裕洪说,只有党员干部带头了,村里的任何工作也就好开展了。77岁的楼裕荣老大爷说:“北山村的干部一任比一任会替群众办事,否则,干部跟不上形势发展,也不会被群众所拥护。”

  民风淳朴村民自觉

  走在村子里,记者看到,该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很整洁。发现门前有游客丢下垃圾,村民就主动上前捡起并投放到垃圾桶内。

  楼才能说:“近些年,建筑施工单位建房用钢管替代了毛竹搭架,所以北山村的毛竹几乎没人要了。近几任村两委干部,凭借北山的美丽风景,尽心谋划村里的发展,使得旅游业兴旺起来。目前,北山村已有10家农家乐和3家小吃店。农家乐带来的游客,也让我们村的山货十分好卖。要想游客常来,就得把村庄环境整治好。这个道理,我们村民都明白。”

  楼劲松说:“北山村民风淳朴,邻里关系和睦。即使出现矛盾,村两委及时介入进行化解,至今没有一个上访户。村里的环境整治,主要是村民们懂得把村庄整理的干干净净,既给自家创造了心情舒畅的生活环境,也给游客创造出整洁、美丽的旅游环境。毕竟,美丽的环境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来。所以,北山村村民在环境保洁方面是‘无须扬鞭自奋蹄’的模范,也给我们党员干部起了敦促作用。”

  行动感化塑造文明

  北山村春、夏、秋三季,平均每天要接待900名游客,旺季每天要接待3000多人。

  游客的文明素质,也是良莠不齐的。如何劝导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呢?

  楼劲松说起了一件事:去年的一天,一群游客边吃甘蔗边扔甘蔗渣。楼劲松看见后,一声不响地跟着后边捡。游客一次次地扔,楼劲松就一次次地捡。游客开始不以为然,后来发现捡甘蔗渣的人一句话都没有责备他们,开始觉得难为情了。最后,游客们主动将甘蔗渣投放到垃圾桶内。

  “你丢我捡”,在北山村蔚然成风。

  “用行动感化游客,远比批评不文明行为要有效得多。言语批评后往往会让游客产生逆反心理,挫伤他们前来旅游的积极性。”楼劲松说。

  正因如此,北山村尽管游客多,但村里只安排了两名保洁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朱宇婷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