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宇婷语义 正文

义乌2016年重点工作系列报道⑥

实干2016·拆出新面貌,治出新容颜: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

发布时间: 2016-03-15 09:06: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朱宇婷

  编者按: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省委省政府推广义乌经验十周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16十项重点工作。中国义乌网从义乌市民和广大网友的角度,以简洁易懂的表述,采访职能部门,围绕重点工作的新点、亮点,学先进、谈目标、出实招。让市民网民看政府如何弘扬义乌精神,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想干!会干!干成!

  中国义乌网3月15日讯(记者 朱宇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整治一直是义乌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2015年,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围绕美丽义乌,整治城乡、优化生态,城乡环境不断改善,但发展方式仍较粗放,环境质量全面达标仍然任重道远。2016年,义乌还将继续深化“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行动,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拆出新面貌,治出新容颜。

  2015年,是“三改一拆”攻坚克难的一年。一年来,义乌打好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深入推进“无违建”创建,通过坚持“拆改建管”并重,利用拆后空间建设了莲塘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将“三改一拆”与“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相结合,全面推进沿线景观黑点整治,全市“两路两侧”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2016年,义乌将继续保持拆违高压态势,持续加大对存量违建和缓拆违建的拆除力度,确保重点区域、重点类型的违法建筑基本拆除到位,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拉高标杆,深入推进“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综合整治,全力消除沿线环境脏乱差现象。同时,突出“改”字,加大拆后利用和改造力度,充分利用零星拆后土地进行绿化、美化,并在确保12个在建集聚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改造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创新设计等现代服务业,通过与新型城市业态相结合,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让“拆”后环境得到更大提升。

  环境综合整治除了在城市大环境中下文章之外,城市小细节方面也需加强,在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的过程中,相比城市,农村环境治理还是短板。

  2016年,义乌将继续紧紧围绕“全面提水质,实现可游泳”目标,以“提水质”为核心,坚持科学治理、流域治理,实现城乡污水处理全覆盖、各类设施运维管理全覆盖。通过实施综合治理,不断巩固提升治水成效。重点推进义乌江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厂扩容、境外引水等大项目,继续谋划一批治水项目,以项目建设助推治水工作顺利实施。

  同时,扎实推进农户垃圾分类工作,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并建立落实垃圾收费等日常监督机制,严格考核管理,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为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2015年义乌市五水共治办组织的垃圾分类现场会在佛堂镇桥西村举行。

  佛堂镇桥西村作为垃圾分类现场会的举办地,不仅是一个环境优美的小村庄,也是垃圾分类推广的典型。

  桥西村的小桥、流水、人家,一应俱全,地面干净整洁,徜徉在这个村的溪堤池边,看着那倒映在水面上的亭台楼阁、徽派农房、绿树石桥,俨然一个世外桃源。这优雅美丽的环境与义乌市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相关,也展现了环境整治后的美丽景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