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走读义乌 正文

义乌的春天不止眼前的色彩,还有《诗经》和野菜

发布时间: 2016-03-18 09:25: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守洋

  中国义乌网3月16日讯(记者 蒋守洋)微风细雨,草长莺飞,这个叫“春”的美好季节已然悄悄走近义乌人的身边。田间地头,山坡野地,已有不少义乌“吃货”按耐不住那颗“骚动的心”,提起小菜篮子,三三两两地在明媚春光中穿行,寻找野菜的身影。

  不过今天,中国义乌网记者要给大家一种更加文艺的挖菜方式——跟着《诗经》寻觅义乌乡野的野菜们。

  荇菜

  一、《周南•关雎》中的“荇菜”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该是大家最熟悉的《诗经》诗句了。这诗中的下一句“参差荇菜,左右流之。”说的就是一种野菜——荇菜。

  荇菜,在江南很常见。荇菜是一种可以吃的水草,叶片长的很像小号的睡莲,开的是鲜黄色花朵。根茎可以吃,柔软滑嫩,类似于市面上常卖的藕。

  

  二、《大雅·韩奕》中的“笋”

  “其蔌维何,维笋及蒲。”很明显啦,这个“笋”就是义乌人春日餐桌上的常见美食。

  春笋味道鲜美,清炒、红烧、炖汤都是不错的选择。笋虽然是一年四季皆有,但只怕唯有春笋,才最应“雨后春笋”这个词的美味。义乌的春笋品种很多,毛竹笋、剑笋、钢竹笋、石竹笋等等。

  莼菜

  三、《鲁颂·泮水》中的“莼菜”

  “思乐泮水,薄采其茆。”这当中“茆”就是指莼菜。

  莼菜是一种水生植物,叶深绿,叶背紫褐色,花暗紫色。杭州有一道名菜叫西湖莼菜羹。莼菜味道清香,又因富含胶质而入口柔滑。民间认为它有“润肺健脾”之功效,还将它比作“水中碧螺春”。

  谖草

  四、《卫风•伯兮》中的“谖草”

  “焉得諼草,言树之背。”谖草,即萱草,亦称忘忧草,它还有个更加通俗易懂的名字叫黄花菜。

  《卫风•伯兮》中说,有位妇人因丈夫远征,于是在家居北堂栽种谖草,借以解愁忘忧,所以世人称之为“忘忧草”。这东西在义乌也很常见,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性味甘凉,有止血、消炎、清热、利湿等功效。春天里吃一份黄花菜,能不能忘忧不知道,但一定让你唇齿留香。

  芣苡

  五、《周南•芣苡》中的“芣苡”

  “采采芣苡,薄言采之。采采芣苡,薄言有之。”《芣苡》是一首妇女采芣苡时所唱的歌曲。

  芣苡就是现在的车前子,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叶片呈卵形或椭圆形,叶缘有不规则波状浅齿,种子近椭圆形,黑褐色。多生长在山野、路旁、池塘、河边等地。有清热利尿、渗湿止泻、明目、祛痰等药用功效,果实、全草皆可入药。也有人用来包饺子。

  蕨菜

  六、《召南•草虫》中的“蕨菜”

  “陟彼南山,言采其蕨。未见君子,忧心惙惙。”诗中这位女子爬到南山采的“蕨”,就是义乌人春天吃的蕨菜。

  蕨菜就是野生蕨在春季长出的嫩头。蕨菜最初长于山野之间,味道爽口有嚼劲,有人称之为“山菜之王”。蕨菜可以凉拌作为下酒小菜,也可以炒腊肉,做法不一,味道鲜美,受到不少市民的喜爱。

  苦菜

  荠菜

  七、《邶风•谷风》中的“葑”、“菲”、“荼”、“荠”

  《邶风•谷风》一诗中提到的野菜可就多了,起码有四中,分别是“葑”、“菲”、“荼”、“荠”。葑、菲两种菜在义乌不多见,荼、荠可是不少。

  荼:即苦菜,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常生于田野、路旁、村舍附近。其嫩茎叶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VB2和VC,可生食,也可用沸水烫一下,再换清水浸泡,除去苦味,然后凉拌或炒食。苦菜全草入药,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祛湿降压的功效。

  荠:即荠菜。荠菜是野菜中的珍品,以其嫩茎叶作蔬菜食用,其味清香鲜美,含有多种氨基酸,其中谷氨酸的作用和味精相同。荠菜吃法也很多,荤素烹调均可,如清炒、煮汤、凉拌。荠菜饺子、荠菜馄饨、荠菜包子、作春饼及荠菜豆腐羹等。

  艾蒿

  青蒿

  黄芩

  八、《小雅•鹿鸣》中的“苹”、“蒿”、“芩”

  《诗经·小雅·鹿鸣》大家很熟悉了。全诗三部分,每部分的第一句都说道了一种野菜。“呦呦鹿鸣,食野之苹。”“呦呦鹿鸣,食野之蒿。”“呦呦鹿鸣,食野之芩。”

  苹:即艾蒿、艾草。一种多年生植物,全株有香气,初生嫩叶、嫩芽可用作食用;另有清热、利水、解毒、止血功效,可作药用。多生长于路旁、野外、草地等处。义乌人吃的清明粿的原料之一就是它。

  蒿:又叫青蒿、香蒿。一种一年生植物,清热解暑,抗疟疾良药。多零星生长于湿润的砂地、山谷、林缘、路旁等,也多见于滨海地区。2015年10月,屠呦呦因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的贡献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青蒿素就从青蒿中提取得到的一种无色针状晶体。

  芩:即芩草,因草色发黄而被称为“黄芩”。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淡紫色,根黄色,可入药,味苦、性寒,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等功效。

  紫云英

  九、《陈风•防有鹊巢》中的“苕”

  诗中“防有鹊巢,邛有旨苕。”讲到了义乌几代人的共同记忆——苕。

  苕就是紫云英,义乌话就是“草籽”。嫩叶可食,适宜清炒。以根、全草和种子可入药,有祛风明目,健脾益气,解毒止痛之功。

  蒌蒿

  十、《周南·汉广》中的“蒌”

  “翘翘错薪,言刈其蒌。”陆玑在《诗疏》中说,蒌,蒌蒿也,其叶似艾,白色,长数寸,高丈余,好生水边及泽中,正月根芽生,旁茎正白。生食之,香而脆美,其叶又可蒸为茹。

  它以嫩茎供食用,其脆嫩、辛香、风味独特,是闻名遐尔的优良蔬菜。目前,市面上见得较多的是柳叶青梗蒿。蒌蒿的嫩茎叶可凉拌、炒食。根状茎腌渍。

  以上为大家列举的是《诗经》中提到的且在义乌乡野能找到的野菜。脱去厚重的冬衣,在嫩绿的春色中与家人、好友一起,踏踏青、赏赏花,也跟着我们一起读读《诗经》,找找野味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蒋守洋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