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互联网+”破解会计管理和税收征管难题

义乌将全面推广会计实名登记

发布时间: 2016-03-20 10:54: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王婷

  3月18日,记者从市财政地税局获悉,从下个月开始,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会计实名登记制度。

  现状:我市会计行业乱象丛生

  义乌作为国际商贸城市,企业众多,从事会计人员也多,但一直以来,由于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约束,我市会计行业乱象丛生。受经济利益的驱动,一些会计人员未经批准、自行组织人员承接代理记账业务,有的会计人员“兼职”达几十、上百户之多,盗用、借用会计证甚至无证从业现象普遍。

  “去年,我们曾接到一名已退休会计人员的举报,称他被246个企业挂名盗用。”市财政地税局会计科科长徐允弟说。

  这些非法代理记账组织,相互竞争,互相压价,不仅自己无证经营,还帮助委托单位偷逃税收,造成“只收费、不记账”现象滋生蔓延。而这种零申报,或者按定额标准随意申报,使得税收征管基础遭到一定程度的侵蚀,造成纳税数据失真。

  与此同时,纳税人的法律意识也日渐增强,他们也越来越重视自身的合法权益。作为征纳双方的聚焦环节,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的职能日显重要,会计人员的中介作用更加突出。就税务部门而言,会计人员的无法查找,或者不配合税收工作,也造成财税政策、管理手段和服务措施的落实不到位,使得纳税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大打折扣。

  对策:实名登记明确会计人员责任

  新形势下如何找到新路径,破解会计管理和税收征管的难题呢?

  现行《浙江省会计管理系统》仅登记了会计持证人员名单,但持证人员的就业单位登记并不十分准确。也就是说,《浙江省会计管理系统》无法提供会计人员到底在不在从事会计工作,或者在哪个单位就业。一些单位未签订会计人员任(聘)用合同,也就没办法监管到单位会计人员的法律责任。

  “如果开发出一种软件系统,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建立财税联动机制,把会计人员的名字登记下来,明确责任,这个难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徐允弟说,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单位的支持。

  经过4个月的开发,全国首创的《义乌市会计应用管理系统》正式出炉,并于去年5月在苏溪分局开展企业会计岗位(税务代理)实名登记试点。由代理记账机构负责登记本单位的代理记账人员和委托单位,地税分局则负责登记和排查专职会计人员和任用单位,力争实现所有建账企业会计岗位实名登记全覆盖。登记完成后,将以上数据录入《税友龙版》系统,实现了财、税两部门的信息共享。

  效果:破解乱象进行全市推广

  通过试点,《税友龙版》系统更正会计人员错误信息达到2905条,自行整改零申报企业647户,国地税报表不一致企业150户,清理补缴税费合计1171.23万元。而借助平台的良性运行,税务分局的税收征管指标持续提升,多项税收征管指标名列全市前茅,社保费征管相关指标位居全省前列;税费收入稳步增长,去年1-10月,共入库税费收入5.88亿元,其中税收收入3.66亿元,同比增长14.31%。

  “会计实名登记,纠正了会计信息失真情况,明确了会计人员责任,实现了公平竞争,提高了税务机关对涉税管控能力。在试点成功的情况下,我们决定今年在全市推广。”徐允弟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毛旭倩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