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口岸首次截获阿非蛙和有毒红椒蛙

发布时间: 2016-03-22 09:50: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3月2日,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义乌口岸截获一只活蛙。经浙江省检验检疫技术科学研究院物种资源检测鉴定实验室鉴定,确认为红椒蛙。据悉,此类蛙能分泌出毒性极强的分泌物,这是浙江省首次截获该种有毒蛙类。

  “鉴定结果下来没多久,又一只红椒蛙在义乌口岸被截获。”昨日,义乌检验检疫局动植处工作人员涂彬彬对记者说,就在3月14日,义乌检验检疫局再度在义乌口岸截获一只红椒蛙。而早在2月29日,义乌检验检疫局在一批入境的木料集装箱中发现一只阿非蛙,同样,这是义乌口岸首次截获该种外来生物。

  多种外来蛙被截获

  “3月2日以及3月14日被截获的两只红椒蛙,都是在对来自加纳的进口安氏紫檀木方料实施现场检疫时,在集装箱内被发现的。”涂彬彬说。

  3月2日当天,这只红椒蛙被人发现的时候,正警惕地趴伏在集装箱门边。据介绍,从加纳出发到义乌,海运起码要一个多月的时间,这只蛙活力十足,应该是以集装箱内的蚂蚁、蟋蟀等昆虫为食。

  红椒蛙背部呈鲜艳的橙红色,四肢具橙红色斑点,在现场的检验检疫人员根据经验判断其可能具有毒性,因此在小心处理后,将它送至实验室进行种类鉴定。据了解,红椒蛙隶属于两栖纲无尾目姬蛙科,主要分布于象牙海岸以东几内亚湾沿岸诸国,栖息于干燥热带大草原的棕榈林内,在旱季喜欢藏在捕食性猛蚁的地下巢穴中躲避高温,以保持身体的湿度。红椒蛙能分泌出毒性极强的分泌物,若以手碰触会令人感到十分痛楚。

  而2月29日在义乌口岸被截获的阿非蛙,同样是义乌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一批来自加纳的进口安氏紫檀木方料实施现场检疫时被发现的。阿非蛙隶属于两栖纲无尾目非洲树蛙科,主要分布于非洲大陆和马达加斯加岛,我国尚未分布。“经过一个多月的集装箱运输,这只从非洲‘偷渡’而来的活体阿非蛙极有可能携带病毒、寄生虫等病原微生物。”涂彬彬说,在这批木材中,检验检疫人员还截获了费氏狭齿谷盗、仓潜等多种有害生物。

  外来物种对我国生态造成潜在危害

  阿非蛙和红椒蛙,对于我国来说都属于外来物种。

  “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阿非蛙和毒性极强的红椒蛙这些外来物种进入我国是十分可怕的,因为它们会携带线虫和其他病原微生物,入侵我国后会对我国两栖动物以及其他生物造成潜在的危害,有可能打破原有的生态平衡。”涂彬彬表示。鉴于此,义乌检验检疫局责令这几批货物的货主联系检疫处理单位,及时对以上木材实施了溴甲烷熏蒸处理,以防范外来有害生物传入。“而这些蛙类今后都将会制作成标本,陈列在实验室,主要是供教学研究用。”

  自2005年7月开始,义乌检验检疫局就开展了进出境动植物及其产品、木质包装、集装箱检验检疫工作。截至3月21日,义乌检验检疫局共查验木材3500多批,截获各类有害生物6552批次,其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400批次。

  义乌检验检疫局建议,相关货主在进口木材检验检疫、卸货过程中务必要注意自身防护,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同时也建议广大市民,必须增强守法意识,不要从国外邮寄动植物进境,更不要随意放生从国外进境的生物物种,一旦危险物种在我国境内定殖、扩散,将给农林业生产、生态安全乃至人们身体健康造成难以预计的损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王玲飞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