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轻轻对逝去的亲人说几句话,干干净净地寄托哀思

清明节期间,义乌两大陵园将实行“双禁”

发布时间: 2016-04-02 10:46:2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昨天,记者从义乌市民政局获悉,清明小长假期间,义乌奇山、黄山两大陵园将实行“双禁”。市民前往祭祀时,请遵守相关规定,倡导文明低碳祭祀新风。

  根据规定,禁止在奇山、黄山两大陵园内销售、燃放烟花爆竹;严禁私自携带烟花爆竹进入墓区祭扫,倡导鲜花、洗墓、网络祭祀等文明祭扫方式;违反《通告》的,由公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查处。清明节期间,义乌民政部门及相关镇(街)将组织执法力量到一线值班,进行巡查劝导,及时查处“违禁”行为。

  奇山陵园已修整一新

  昨天上午,记者在奇山陵园看到,许多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有的在修剪园区的绿化,有的在打扫路面。义乌市民政局有关科室、殡仪馆负责人等正在现场检查卫生和指导工作。

  “每年清明节,奇山陵园都会有大量市民祭奠逝者。目前奇山陵园的墓穴有1.6万穴左右,按往年情况来看,预计今年清明节当天会有八九万市民进场祭祀。”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清明节来临,奇山陵园已提前做好准备,迎接市民进场祭祀,为平安祭祀、绿色清明提供保障。

  据悉,为确保祭扫安全、文明、有序,今年奇山陵园还修订完善了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此外,奇山陵园还增设了一些交通标识,推出“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市民文明祭扫。

  据义乌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有关负责人介绍,4月2~7日,每日8:30~17:00,奇山陵园公墓区均实施“双禁”。其中,4月2~4日是重点管控期。

  另外,“双禁”期间,相关部门将在“双禁”区域进行广泛宣传,设立检查劝导点。民政、公安、安监、行政执法等部门和后宅、福田、稠城、北苑、稠江等街道将各司其职,及时查处陵园禁放区违法燃放,取缔陵园周围烟花爆竹销售经营、公墓区周边烟花爆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等不法行为。

  倡导文明祭扫新风

  昨天下午,义乌市民政局还在义乌市民广场开展文明祭扫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倡议书等方式提醒市民,倡导朴素节俭、高雅得体、科学现代、健康文明的清明节风俗仪式和祭奠方式,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并建议广大市民合理安排祭扫时间,文明出行错峰祭扫,尽量不要在高峰时段集中祭扫,避免造成人流、车流拥堵。

  据了解,每年的清明节当天都会出现祭扫高峰,高峰时段为上午8时至中午11时30分。

  义乌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从往年情况看,少数市民仍然沿袭传统祭祀方式,烧纸钱、点香烛,既污染环境又浪费社会资源,还可能引发火灾。希望市民能“低碳”祭祀,到墓地献一束鲜花或栽一棵树苗,轻轻对逝去的亲人说几句心里话,干干净净地寄托哀思。

  据义乌市殡仪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用鲜花寄托哀思、祭奠先人的方式已逐渐被市民采纳。此外,网上祭祀也越来越盛行。该负责人说,早在2011年,义乌民政部门就在网上推出“祭祀”版块,亲属可免费为逝去的亲人创建一个纪念堂,点击鼠标就能为先人点歌、上香、点蜡、烧纸、上供、献花、放鞭炮、留言等。

  祭扫中遭遇火灾怎么办

  为严防清明祭扫期间火灾事故的发生,义乌林业、消防等部门目前都已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以确保清明期间森林消防安全。

  市民在祭扫中要注意哪些事项?义乌市消防部门有关负责人说,市民在祭扫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特指非“双禁”区)后,一定要清理周围可燃物,并进行现场守护,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

  祭扫中不慎起火该如何逃生?该负责人说,发现大火袭来,人力无法控制时,就要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火灾对人身造成的伤害主要来自高温、浓烟和一氧化碳,为防止吸入有害气体,要就近跑到有河流(水沟)、无植被或植被稀少的迎风平坦地段,用水浸湿衣服蒙住头部,两手放在胸部,卧倒避烟(火)。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毛旭倩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