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文交会:各大博物馆为创意而“拼”

发布时间: 2016-04-06 09:00:45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蔡 萌

  “文创”从未像近几年一样在国内持续升温,去年3月实施的《博物馆条例》更首次明确支持博物馆与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相结合,开发衍生产品,增强博物馆发展能力,为博物馆开展经营性的文创活动亮起了绿灯。在政策“东风”的支持下,国内各大博物馆更加重视文创产品开发,陆续推出了一大批和现代生活紧密结合的文创产品,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为了助博物馆文创产品走出“深闺”,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义乌文交会”)特别设立了博物馆文化创意衍生品展区,为博物馆接轨市场搭建桥梁。博物馆文化创意衍生品展示将是第11届义乌文交会的重头戏之一,届时,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等在内的国内博物馆、美术馆行业领军单位将带着他们的文创精品齐聚义乌。

  义乌文交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义乌文交会将持续把博物馆文化创意衍生品展区做精做强,今年各大博物馆的参展也增强了其打造中国文博衍生品和艺术衍生品的交易平台、助推衍生品行业市场化、产业化发展的信心。

  中国国家博物馆:

  借助“互联网+”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博)是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收藏着130多万件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被喻为“中华文化的祠堂和祖庙”。作为我国博物馆行业的代表,长期以来,国博在馆藏衍生品领域积极进行开发,吸取国外博物馆的先进经验,拥有一批以“国博衍艺”为品牌、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精美创意产品。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号召,贯彻新《博物馆条例》中关于“国家鼓励博物馆挖掘藏品内涵,与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相结合,开发衍生产品,增强博物馆发展能力”的要求,今年,国博将着力挖掘馆藏资源,打造“国博衍艺”自主品牌,进行“互联网+博物馆”的融合探索。

  因此,与往年稍显不同的是,在今年的义乌文交会上,国博展位将更突出科技感和“互联网+”的概念,以文创产品为载体,通过网络技术,向社会大众“讲好中国故事”。届时,展出的产品将以“文物元素”为主线,呈现系列性,产品在富含艺术性的同时,兼具功能性和实用性,将为观众展现一个更加“亲民”的国博,让国博馆藏随着文创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恭王府:

  “红楼钗裙”述说红楼记忆

  恭王府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景区、国家二级博物馆,为现存清代最完整的一座王府,历经清王朝由鼎盛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故有“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在30余年的红学新时期发展中,恭王府与《红楼梦》研究有着不解之缘。“恭王府及什刹海周边一带即是贾府和大观园原型”的说法,在清末就已出现。

  《红楼梦》中所反映的是典型的旧时贵族文化生活,而王府生活无疑是那个时代最具代表性的贵族生活情致。基于此,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与中慈(北京)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经过深入研究、精心设计、精良制作,完美地将东方古典文化艺术元素与最具东方韵味的传统丝绸工艺相结合、与最具西方贵族生活代表性的优雅饮品——红酒相结合,分别打造了“红楼钗裙”艺术丝绸产品和“金陵十二钗”艺术红酒。此外,“红楼钗裙”系列艺术衍生品还涉及“红楼茶事”“红楼香事”“艺术酒牌”等多个系列和品种。

  在本届义乌文交会上,恭王府共将展出“红楼钗裙”艺术衍生品70余件,同时,还将展出画家金延林的《红楼梦》工笔人物画作品中的经典代表作20余幅。正如金延林所说,“不希望它们只是一件物件,而是一种文化符号或是文化理念。”相信这些流光溢彩的“红楼”衍生品,将再次激发观众对这部文学经典的追忆和热爱。

  浙江文博衍生产品揽粹展区:

  文博创意的一次集中展现

  作为义乌文交会的主办地,浙江省内的博物馆当然不能缺席这场重要展会。据了解,今年,浙江省博物馆牵头组织了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馆等33家博物馆单位联合参展,规模为历年之最。届时亮相的浙江文博衍生产品揽粹展区将成为近年来浙江文博创意产品集中展示的大舞台。

  “我们希望通过义乌文交会的平台,更好地把博物馆文创品牌、文化优势和文创企业有效地结合起来,多角度传播中华文化,让更多富有文化品位、传承文明的物品进入博物馆,走进普通观众的家,以达到推动博物馆文化衍生品开发、增强博物馆发展能力、扩大浙江省博物馆影响力的目的。”浙江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在今年的义乌文交会上,备受瞩目的博物馆文创产品还包括河北省廊坊市文广新局带来的价值不菲的景泰蓝。其中,出自“景泰蓝第一人”张同禄大师之手的喜凤瓶曾在2013年韩国总统朴槿惠访华期间,被作为国礼赠送给朴槿惠。

  “义乌文交会规模较大、档次较高;参展商众多,种类丰富;赴展会参观、采购的观众数量大,并有一定的购买欲和购买力。总体而言,参加义乌文交会有利于博物馆文创产品及品牌的宣传推广,可以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多家博物馆的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义乌文交会这一平台,在弘扬和传播中国文化和馆藏文明的同时,与适合的生产商和具有实力的工业设计企业达成合作,推动博物馆文化衍生品设计开发。

  当前,我国正处在文博衍生品行业发展的关键机遇期,义乌文交会博物馆文化创意衍生品展区将以更高的水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促进各类文化艺术精品的交流,从而助推行业转型升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