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高校毕业季招聘“提前” 电商行业青睐“来年应届生”

发布时间: 2016-04-20 10:33:2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周律江

  一年一度的高校毕业季即将来临,面向应届生开放岗位的用人企业也开始着手招聘事宜。然而,让义乌人才中介业人士稍感意外的是,今年针对应届毕业生的各种招聘活动不但提前进行了,一些还在就读大二的“来年应届生”也开始提前加入求职者的行列。

  现象:大二学子加盟求职大军

  “近期接到2016年应届毕业生的求职简历还不是很多,反倒是大二学生,有几个人投递了求职简历。”昨天,从事服饰网络贸易的程女士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在以前几乎没有碰到过,让她有点意外。不过,从这些大二学生的简历来看,大多有网店工作的短暂经历。对公司来说,可以暂时把他们作为储备人员。

  前几天,广慧贸易商行参加了在绍兴等地高校举行的校园招聘活动。该公司负责人姚文广介绍,原本是奔着将于今年毕业的高校应届生去的,事实上也完成了预期的招聘计划,但在招聘过程中,收到了四五份大二学生的求职简历,还接待了十多名大二学生的求职咨询。

  义乌人才中介业资深人士潘美珍介绍,前来咨询、递交求职简历的大二学生,大多数来自省内各高职类院校。部分高职院校的大二学生,从暑假开始即可进入职场。与此同时,还有部分大二学生只要能保证完成学业,可以在校方较为宽松的管理下提前进入实习期。这给不少大二学生提前加盟求职大军提供了条件。

  “从目前的粗略统计来看,今年投递求职简历的大二学生较往年多了不少,和应届生一起求职的占比正在逐步扩大。”潘美珍表示。

  探究:电商青睐“来年应届生”

  高职院校大二学生“组团”求职,让不少电商企业在意外的同时,又颇感兴奋。

  “如果有合适的岗位,公司会考虑给这些大二学生一个实习的机会,或者是兼职的机会。”姚文广表示,电商行业一线岗位的人员流动率比较高,像客服、后勤一类的岗位,在网购旺季会紧缺人手,如果有大二学生愿意来实习或兼职,一般来说都不会拒绝。

  汽车用品网贸商郑群也认为,大二学生能提前求职或进入实习期,是对应届生招聘的一个有利补充。

  “在这些高职院校的大二学生中,英语较好的,可以作为跨境网店客服的后备人员;有网店从业、实习经验的,可以直接作为预备客服员工。等他们在明年成为应届毕业生后,即可视实际情况招聘为正式员工。”郑群介绍。

  从近期参加各地校园招聘企业反馈的信息来看,青睐这些‘来年应届生’的用人企业,基本上是义乌本地的电商企业。引起大二学生求职兴趣的岗位,集中在跨境网店客服操作员、内贸网店客服、文员以及部分后勤岗位。

  业内:三大因素推动招聘提前

  义乌搜才网负责人黄强介绍,高职院校大二学生提前参与校园或社会招聘的现象,背后有三大因素在推动:

  首先,义乌电商行业处于迅猛发展期,业内对相关人才的需求也非常大,用人企业之间也难免存在人才竞争,对中小型电商来说,想招到令人满意的电商从业者并不容易。在这种情况下,把包括高职院校的大二、大三学生作为后备人才,显得很有必要。

  其次,近几年高校毕业生的求职情况并不尽如人意。虽然其中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求职者本身的观念转变尤为重要。部分高校学生在大二阶段就主动加入求职者行列,既有校方的鼓励,也源于“毕业即失业”的就业压力。

  最后,真正将于近期毕业的高校应届生,有很多人已经在去年年底和年初的春季招聘高峰期找到了工作,在当下毕业招聘季留给用人企业的选择余地已经不大。这个客观原因也促使大二学生和用人企业形成了互有需求的招聘意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