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年度最具文化气息国家级展会后天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精彩文交会,亮点先睹为快

发布时间: 2016-04-25 08:44:3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何百林

  为期4天的第11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简称义乌文交会)将于后天开幕,作为义乌市四大国家级展会(文交会、旅博会、义博会、森博会)中最具文化气息的展会,本届义乌文交会精彩多多,值得一看。

  诸多国家级非遗精品集中亮相

  今年以来,“工匠精神”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本届义乌文交会期间,一大批代表我国民间顶级工匠技艺的优秀国家级非遗项目及工艺美术品将亮相义乌,其中不乏一些国家级大师的精品之作。

  记者上周从义乌文交会组委会获悉,目前已确定参展的国家级非遗项目非常多。东阳木雕、金华婺州窑、龙泉青瓷、龙泉宝剑、东阳竹编、桐乡蓝印花布、景德镇陶瓷、贵州苗绣、青海掐丝唐卡、河北蔚县剪纸等省内外诸多国家级非遗项目都会亮相本届义乌文交会,并设有专门展区。为提高参展效果,这些非遗项目的参展作品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代表作,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喜欢非遗的市民不容错过。

  以此次参展的桐乡蓝印花布为例,这种蓝印花布由百年染坊店桐乡丰同裕制作。丰同裕由著名漫画家丰子恺的祖父创办于1846年,抗日战争爆发后被日军炮火所毁。2003年,桐乡市丰同裕蓝印布艺有限公司成立,并恢复丰同裕老字号,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使百年老字号重放异彩。2014年12月,桐乡蓝印花布印染技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名录。近几年来,丰同裕原创的工艺品在众多艺术展览交流中获奖。

  本届义乌文交会期间,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浙江省青瓷行业协会副会长、金华婺州窑陶瓷研究所所长陈新华将带着他的婺州窑精品亮相义乌。婺州窑也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是金华新的城市名片。陈新华是婺州窑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这次参展的都是近年来在各种大赛中获奖的作品,堪称精品中的精品,“颜值”很高。

  全国顶级文创力量汇集义乌

  最近几年,我市的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但与国内一些先进城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本届义乌文交会,国内顶级文创机构和行业大鳄云集义乌,为我市文创企业了解行业最新动态提供了一次近距离学习的机会。

  记者从义乌文交会组委会了解到,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浪尖设计有限公司、台湾大爱感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众多知名文创企业均确定参展义乌文交会。

  其中,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先后制作了《郑和下西洋》《天眼》《魔幻仙踪》《乐比悠悠》等众多动画作品,是国内最大的原创动画公司之一,也是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首批国家重点动漫企业。深圳浪尖设计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工业设计十佳设计公司,文创实力非常强。台湾大爱感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台湾精品企业,曾获第16届台湾小巨人奖。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等国内创意设计领域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也将参展义乌文交会。其中,中国美术学院展区将以“东方生活”为主题,分为东方传承、东方时尚、东方义乌3个展区,全面展现中国美术学院的文创设计力量。东方传承展区以“器以载道”为主题,通过手工器物营造出东方现代生活场景,传达“工匠精神”;东方时尚展区以“东方意象”为特色,从现代设计的角度再现传统手工艺(该项目曾亮相米兰世博会);东方义乌展区主要分为义乌革新计划、义乌文化礼堂、义乌设计3个部分。

  不出展馆就能逛知名博物馆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博物馆常常是“藏在深闺无人识”,人们对于博物馆中价值不菲的藏品,往往只能隔着玻璃窗默默观望。近年来,国内一些博物馆逐渐重视文创开发,推出了一大批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的文创商品,颇受市场认可。为此,义乌文交会特设博物馆文化创意衍生品展区,为博物馆走出“深闺”、接轨市场搭建平台。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中国国家博物馆、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浙江省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美术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台湾历史博物馆等国内知名博物馆确认参展义乌文交会。届时,市民不仅可以近距离感受这些知名博物馆的文化内涵,还能现场品味一些新开发的文物衍生品。

  据了解,中国国家博物馆展位将突出科技感和“互联网+”概念,以文创产品为载体,以“文物元素”为主线,相关展品在富含艺术性的同时,兼具功能性和实用性。

  恭王府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景区、国家二级博物馆,为现存清代最完整的一座王府,有“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义乌文交会期间,恭王府将展出“红楼钗裙”艺术衍生品70余件,以及《红楼梦》工笔人物画的20多幅经典代表作。

  记者从义乌文交会组委会获悉,将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展,展会规模达3360个展位。展会设中心馆、消费类文化产品展区、博物馆文创衍生品展区、文化创意展区、非遗展区、工艺美术展区、艺术品展区、动漫游戏展区等八大展区。展会期间,还将举办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系列活动、“‘义新欧’丝路行”全国美术名家主题创作展、全国独立设置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展、义乌国际电子竞技大赛、第一届中国义乌“骆宾王诗歌奖”颁奖活动、首届“金乌之梦”国际户外雕塑邀请展等一系列配套活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