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正平 正文

“赶考G20 争当好交警”——义乌一线交警纪实

章剑锋:义乌中心城区一线交警 工作繁忙难以顾家

发布时间: 2016-04-25 14:49: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正平

  引子:交警,是公安大家庭中一支特殊的队伍,与百姓日常出行联系最紧密,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就是马路“天使”,他们用辛勤和汗水,全天候保障城市交通大动脉安全畅通,义无反顾打击违法犯罪换取社会安宁。

  今年9月,G20峰会在杭州召开,随着倒计时的临近,他们的工作变得更加忙碌,为捕捉那最可爱的画面,记录那最感人的瞬间,了解那最熟悉的陌生人,即日起,中国义乌网联合义乌电视台共同推出“赶考G20争当‘好交警’”系列人物报道。

  借此,希望网友一起走进义乌交警警营,倾听他们的声音,述说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的魅力……

章剑锋在雨里执勤

  中国义乌网4月25日讯(记者 龚正平)春雨蒙蒙,万物生长,义乌又迎来了一年的雨季。早上7点半,义乌交警大队城区一中队民警章剑锋,正穿着雨衣穿梭在义乌城区主干道上。

  “这辆车是谁的?怎么停在这里?”章剑锋在机场路巡逻时发现一辆违停车。此时的雨已经越下越大,偏小的雨衣在瓢泼大雨间显得有些格格不入。随着早高峰的来临,章剑锋的工作难度还在不断加大。

  “交警工作的特点就是很平常,但是关系到老百姓的吃穿住行的行,老百姓的出行、交通的便利,都离不开交警。”章剑锋拍了拍头顶的雨水,“因为马路就是我们的工作场所嘛。”

  随着义乌经济的发展,城区道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也在不断增加。平常的交通流量相比其他县级市来说,已经超出了很多很多,如果一到各类节假日,道路通行情况就变得更为复杂。

深夜,章剑锋和同事们一起执勤

  “我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3年,遇上节假日,我们都要提早做好工作预案,而且必须要提早几个小时上岗。”章剑锋坦言,“义乌的主城区是一个老城区,目前的通行能力有限,而通行量却是在翻倍增长,工作难度也比较大。”

  随着G20的脚步越来越近,章剑锋和其他交警同事们每周都会进行紧急演练。“像我们出警,在城区内出警要求达到一分钟,每次演练都会掐表,超时就要重来。”章剑锋介绍说,“而且我们还会定期召开例会,目的也是为了加强监管,防患于未然。”

今年1月,章剑锋组织警力在农贸城一带清除冰雪

  今年1月,强冰雪寒潮天气席卷浙江,道路积雪现象十分严重。而在平时就存在极大运输压力的农贸城路段,在这个时候更是雪上加霜。章剑锋立即召集警力前往农贸城路段铲除冰雪,保障道路畅通。

  “临近年关的时候,每天一百多辆的货车从农贸城里进进出出,到了冰冻天气整个路面一塌糊涂,很多车辆都寸步难行。”章剑锋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度过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有时候甚至要从早晨执勤到第二天的凌晨。

  随着国贸大道的通车,章剑锋和同事们又多了一项任务。一位交警告诉中国义乌网记者,他们在执勤的时候发现,国贸大道周边的住户经常会在上面散步,甚至有住户为了图方便横穿国贸大道。“我有次还看到一个老大爷在国贸大道的进口打太极。我过去给他提醒,他反而回我一句‘让我把这套太极打完再说’,让我哭笑不得。”章剑锋说。

  由于平时工作任务多、强度大,章剑锋加班加点也从最初的零星点点变为现在的日常。“有的时候真的是人不够用,一个人恨不得分成两个人用。特别亏欠我的家人,我的爱人和小孩。”

  像很多上班族一样,章剑锋在岗位上能够舌灿莲花,回到家中却变得“惜字如金”。因此,他与家人的沟通也慢慢变少。“大概是自己今天把说话的总量说完了吧,回到家后就觉得再也说不动了。”章剑锋苦笑道,“我儿子现在学校哪个班级上课,我现在都搞不清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