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六行堂:人文故事代代相传

发布时间: 2016-04-26 10:29: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特约记者 毛春贤

六行堂内景

  中国义乌网4月26日讯(义乌商报特约记者 毛春贤)从南方联客运站乘坐392路公交车,经一小时可直达义南山区尚阳村,再走尚阳老街至中街左转10余米,即可到达六行堂古厅。古厅内仍住着毛祥来、毛海莲等三位八旬老人,他们既是老房东又是六行堂后代,对六行堂可以说是了如指掌。他们常常对后辈和前来观厅者讲述这个清代古厅的人文故事,使悠远的历史记忆代代相传。

  六兄弟齐心协力共建六行堂

  六行堂,又名六横堂,位于尚阳村中央,建于清朝咸丰十年(1860年),坐东朝西,前后四进三开间,内设三个天井,南北厢房对称,组成三个院落。共有落地屋32间,占地936.7平方米,屋顶均硬山造。第一进门楼,明间敞开,辟随墙式石库门,五柱七檩,为穿斗式;第二进正厅三间为敞开厅,明间五架木台梁前后双步,用四柱九檩,次间用中柱为穿斗式,前檐施牛腿出跳;第三、四进堂楼为二层,重檐,用五柱七檩,均为穿斗式。

  六行堂建筑宏伟,用材粗大,木雕、石雕、砖雕均十分精美,具有较高的文物艺术价值。2011年12月,六行堂被列为义乌市文物保护点。

  尚阳村现有16座古厅,其中六行堂地基最好,建筑规模最大。六行堂地势略高,光照充足,前面还有一口活水塘。六行堂所在地可以说是块风水宝地,但好事多磨,从华字太公起一直连续五代太公都想在此地造厅,但因地基买不到手,均未实现。这块造厅土地是属于邻村前川村一位王姓地主的,一直不肯出卖。到了毛正初太公(1783-1843)时,家中已有上百亩田地,在此造厅更加心切,但遗憾仍未实现建厅大业。毛正初太公临终前一再嘱咐6个儿子12个孙子,一定要把大厅造起来。克谐、克谦、克谞、克诚、克让、克调六兄弟即刻行动,共商造厅大计。兄弟们先在自己的土地上圈地,假装要放弃王家土地造厅了。此事传到前川王家,王家以为在尚阳的厅基将无人要了,此地在尚阳村中,种不起庄稼,还是早点卖掉好。就这样,毛家六兄弟终于购得了理想厅基。从此,兄弟六人分工合作,大兴土木,清咸丰十年,由6兄弟共同建造的大厅终于建成,冠名六行堂,实现了五代太公的建厅梦。

  特好义举,捐金助赈

  在绣川毛氏宗谱中,有一篇由朱一新父亲朱凤毛撰写的文章《乾始公传》,记载着六行堂太公毛乾始的事迹:俭素自励,家规特严,特好义举,捐金助赈;家中常常置米烧饭分给缺粮群众,帮他们度过灾荒;多次出资购置石板,铺设在尚阳至佛堂的大路中间;又向三山殿附近的义民祠(慈善机构)捐去二亩良田,以长期给落难人救助。六行堂历代太公还做了很多义举,留下了许多光亮事迹,如他们在农闲时组织义工修路,六行堂门前宽敞的鹅卵石大路就是他们组织义工铺造的。六行堂门前有一口村内最大的门口塘———河塘,也是由义工开挖垒磡、筑堤,并挖一条长涧从高坡引来天龙山清水建成的,这口秀丽的活水塘使邻近村民改善了生活环境,有了消防、洗衣生活用水。河塘水清澈见底,增添了尚阳村美景,也折射出六行堂人义举的光辉。

  六行堂走出“徐霞客”

  “有名大官出朱店,有名嬉子出尚阳。”这是义南廿八都流传较久的一句顺口溜。“嬉子”是尚阳土话,意指好嬉地方的人,如徐霞客式旅行家之类。

  “尚阳嬉子”就出生在六行堂,名字叫毛斯美,因为有文化,人们尊称他为斯美先生。毛斯美出生在清咸丰丁巳年(1817年),他的父亲是太学生,家庭富有。毛斯美读了徐霞客的游记之后,就一心要当旅游家。为此,他买了一匹白马,又练会了骑马本领,单枪匹马开始外出旅游,先游金华八县,再游衢州,最远到过杭州,游了几年,“尚阳嬉子”逐渐出名起来。但好景不长,毛斯美的“徐霞客梦”没有做出头。

  毛斯美最后一次出游是重游金华北山,那里是徐霞客游过的景点,风景迷人。那天春光明媚,他一早上马从尚阳出发向西而行,过了官余岭来到大岭头时,深山密林中突然窜出两个强盗。在追马抢劫时,两个强盗先后被马后腿踢伤,翻下山崖。毛斯美也从马背上跌下,滚入陷阱中,断了一条腿骨,人也昏迷了。直到第二天中午,打猎人路过发现,才将其从陷阱救出,并把他背回尚阳家中。当毛斯美见到独自回家的白马时,喜出望外,竟忘了身痛,高喊:“老马识途,神马!”经过这次遭劫受伤,毛斯美从此结束旅游之梦。

  据说,毛斯美也曾学徐霞客记过许多旅游日记,并装订成册,只可惜他一生未娶,没有后代接管资料,毛斯美游记未曾留世,真是件憾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