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叶英盛带“小徒”在文交会上唱义乌道情

发布时间: 2016-04-27 17:35: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守洋

  中国义乌网4月27日讯(记者 蒋守洋)一只渔鼓,一副简板,这是义乌最著名的民间传统说唱艺术表演形式——义乌道情的所有“行头”。在今天开幕的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义乌道情”代表性传承人、义乌道情艺术家叶英盛带领着众多小弟子在序幕大厅为来自国内外的参展商和参观人员表演义乌道情,引得众人驻足欣赏。

  义乌道情是一种古老的汉族说唱艺术。义乌道情起源于明朝万历年间,义乌道情与众不同,它没有固定的曲调,常常由演艺者自行根据嗓音特点和说唱曲调随意发挥,因此,义乌道情在很长时间内流派纷呈,在曲艺界独树一帜。

  作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曲艺形式,义乌道情历史长、流传广,道情曲目众多,故事生动,内容广泛,感染力强。据悉,在解放初期,义乌“道情”民间说唱人员多达200余人。改革开放以来,其中以叶英盛为代表的道情艺人又把这一古老艺术发扬光大。通过在表演上改革,运用方言和义乌普通话两种语言演唱,使道情突破了地方局限;内容上除了优秀传统保留节目外,更加注重与现实生活相结合,让道情这种古老的单人说唱艺术焕发了勃勃生机。

  现在,义乌道情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