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何欣 正文

金法根:打造山窝里的示范村

发布时间: 2016-04-28 15:14: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何欣

  中国义乌网4月28日讯(记者 何欣)做了18年的国际物流生意,金法根最终决定从新疆回到家乡义乌,并在上溪镇白岩村的乡亲们推选下成为白岩村村委主任。凭借多年的公司运营管理经验,金法根将白岩村从一个环境较差的村庄打造成为上溪镇美丽乡村、上溪镇示范村,并开始创建上溪镇特色村。

  山乡青年的抱负与远方

  作为义乌西部山区的一个普通青年,金法根不停地探索走出大山的人生路。上世纪80年代初,他加入了义乌市下车门的小区建设队伍,开拖拉机运砂、运砖块。积攒了一些资金后,1984年金法根与妻子一起在望江楼附近开了一家小服装厂,雇佣了十几个工人,学过裁缝的妻子可以自主设计一些服饰。

  “什么款式的衣服流行就生产什么,当年夹克衫最流行。”随着服装生意越做越大,衣服销往全国各地,金法根出差在外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去了几趟新疆后,他发现做物流生意很有前途,与妻子商量后全家人迁居乌鲁木齐。1993年,金法根关停了服装厂,在乌鲁木齐开了一家国际物流公司。

  刚到乌鲁木齐,金法根与家人对那里的食物、空气都很不适应,再加上当时新疆很少有同乡人,他回忆说:“那段时间几乎天天吃不下也睡不着。”但凭着一腔创业的热情,金法根与妻子儿女努力适应新环境。一车一车的货物运往莫斯科、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有了事业,金法根一家在这个城市生了根。

  回到义乌建设家乡

  2010年,金法根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本想过一段平静的生活,却在白岩村父老乡亲的推选下成为村委主任。2011年年初,金法根被选为白岩村的村委主任,本着对村民们负责任的态度,他决定尽全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加优美。就在就职当年,在金法根的主导下,白岩村修了羊田岗水库、和建水库,建了2个配电房。

  作为一个海拔300米的小村庄,白岩村此前的基础条件十分薄弱:3个自然村共用一个配电房,时常断电;农田基本道路荒芜,导致村民耕作积极性不高,造成大量荒田;村内道路沿途垃圾堆放较多,整体环境较差……金法根决心尽早改变这些现状,并尽量争取改造条件。

  就在2011年,金法根争取到了镇政府的资金支持,维修了2座水库,并使之成为饮用水源;与几位老板谈成赞助合作,筹集资金建设2间配电房,免除此前超负荷用电造成的经常性停电状况,进一步维护用电安全;完成农田基本道路建设2200米,提高村民耕作积极性,开发了60多亩荒田。

  白岩村成为美丽乡村

  2012年,白岩村247亩山坡地改造完成后,被评为上溪镇美丽乡村,并吸引了一些农业旅游观光公司的目光。2013年,白岩村又被列为上溪镇示范村,前来游玩的游客逐渐增加。2014年6月,一家农业旅游观光公司投资上百万元,在白岩村的山坡上种植花卉、毛竹、茶树等。

  白岩村同时还进行了“空心村”改造,目前已完成90%,100多户家庭住进了新房。村中水塘围上了护栏,引进了山涧水,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今年下半年,金法根计划继续改造124亩山坡地,并通过了林业、农业、财政、国土、规划等部门的审批。

  白岩村以前流传着一句民谣:“吃的是玉米糊,住的是茅草铺,爬的是山坡路。”形容这个小山村村民生活的艰苦。但如今走进这个小村,早已是今非昔比。金法根作为白岩村改造过程中的大功臣,不少村民谈到他就竖起大拇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