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公园内到底该不该禁止遛狗?

市民虽说法不一,但“做个合格养狗人”是共识

发布时间: 2016-05-07 09:47: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5月5日晚上8点多,绣湖公园内灯光璀璨,忙碌了一天的市民此时携家带口在公园内休闲、健身,享受惬意的生活。

  “哇———狗!”一声孩子的哭喊打破了这份祥和,只见池塘边的小道上,一个孩子猛地躲到了妈妈的身后。

  “没事的!没事的!它不咬人!”狗的主人连忙上前陪笑脸,可是孩子已被吓着了,孩子的妈妈气不打一处来,与狗的主人面红耳赤地对上了“火”。

  狗的主人姓毛,晚饭后,他带着自己的狗到绣湖公园散步,或许是被“关了一天”的缘故,狗狗“牵着”毛某一个劲往前冲。在池塘边,毛某见人不多,就解开了狗绳,让其“自由一下”,谁料刚一松手,狗狗就窜了出去,见人就往前“冲”,吓得市民连连躲避。

  “最烦在公园里遛狗的人!”一位市民这样说。当天晚上,记者在绣湖公园转了一圈,发现了多位遛狗的市民,他们有的与狗一起在草地上疯跑;有的把狗放开,只顾与家人聊天;有的专门往人少昏暗的地方走,那是要给狗寻找“方便”之地。在靠近丹溪路的一块草坪上,有三四条狗正在“嬉戏打闹”,狗的主人们就站在边上欣赏。不一会儿,其中一条狗离开狗群,往边上绿化带跑去。有人提醒:你家的狗跑了,但狗的主人不慌不忙:没事的,它去解决“内急”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散步的市民,大家说,每天早晚公园内都有不少遛狗的人,在游步道上碰见,大家都会躲着走。但有时还是会碰到“惊魂时刻”———你悠闲地走着,身边的绿化带中突然窜出一条狗来。更让人恼怒的是,一些遛狗的市民对狗的大小便“不闻不问”,在公园内游玩的市民时常会踩上“狗屎雷”。

  “养狗可以,但不能影响他人,更不能损害公共利益。”采访中有不少市民谈了自己的看法。一条狗,是你的宠物,可别人却不一定宠爱它,尤其当你不是个称职的主人时,别人就“恨”上你了。比如,撒手放养,放任狗狗惊吓行人、随地排泄等,因为养狗人的这些行为影响到了他人,破坏了公园优美的环境,与城市文明也背道而驰。其实,说到底,就是养狗人没有尽到“合格主人”的职责。且不说城市里对如何养狗有规范,起码你得有基本的公德心与责任心,比如,规范养犬、爱护环境、尊重他人、做好防疫等,这些都是一个“主人”应该做到、做好的。反之,你“任性”的行为就成了别人眼中的“没素质”,情况严重的,连法律都不会轻饶你,弄不好还要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

  “公园内就应该全面禁止遛狗!”在绣湖公园的凉亭边,一位市民的提议立即引起大家的热议,大家围绕“禁与不禁”发表各自的看法。支持方认为:狗狗随地大小便污染环境,而且不是所有的养狗人都会自觉清理宠物粪便;公园遛狗影响部分市民的休息与娱乐;公园内小孩、老人居多,狗狗一旦失去控制,容易伤人;公园是公共场所,私人遛狗愉悦了自己,妨碍了别人,该禁!而反对方则认为,养条爱犬不容易,总不能整天关在家里,出门遛狗,好像除了公园没有其他地方可去;只要主人能管好自己的狗,自觉清理粪便,在公园遛狗也没关系。有市民还说,狗狗也需要回归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

  公园内到底该不该全面禁止遛狗,虽然正反两方各执一词,但保证安全、文明养狗、共建优美环境却是大家的共识。一些市民说,绣湖公园地处城市的中心区域,更是市民散步休闲健身的好去处,遏制狗患,需要各有关方面加大监管力度,但最主要的还是希望广大养狗的市民朋友能够自觉增强文明意识,少一些随意、多一份规范,少一些自我、多一份责任,少一些放任、多一份管理,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文明养狗,做个“好主人”才是最关键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雪萍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