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城乡建设大攻坚——十大城市“顽疾”整治

社区流浪狗该到哪里去?

发布时间: 2016-05-09 09:09: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中国义乌网5月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关于城市狗患的讨论越来越“热”,这几天,接连有读者向我们反映:社区流浪狗亟待有个好去处。

  读者反映:在一些社区里,流浪狗越来越多,少则一两只,多则七八只甚至更多,这些狗体型大小不一,有的看上去就让人感到害怕。这些狗大多无人认养,长期在社区里到处流窜,有的社区已经发生多起孩子被流浪狗咬伤的事情。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对此引起重视,尤其是担负着社区管理责任的物业管理部门,应主动承担起为社区居民安全护航的重任,杜绝流浪狗的存在,清除安全隐患,给社区居民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

  针对读者提供的线索,记者先后前往下车门、胜利、东洲等社区进行了调查。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下车门的一条街上,发现有七八条流浪狗在街面上游荡,有的在翻食垃圾桶里的食物,有的偷偷溜进路边的小饭店,被店主一声吆喝,“嗖”的一声窜了出来,还有的看到行人拎着食物,就“屁颠屁颠”地跟在后面。

  相似的场景在胜利、东洲等一些社区都普遍存在。在商苑社区的菜市场周边,也时常有流浪狗出没,周边居民说,这些狗由于长期在外流浪,翻食路边垃圾,无任何防疫措施,看上去就吓人,万一被咬到,后果很严重。还有不少市民反映,由于长期无人管理,这些流浪狗会任意繁殖,结果将导致流浪狗数量越来越多。它们在社区内任意大小便,致使社区卫生状况很差;流浪狗也严重干扰了社区内车辆的安全行驶,流浪狗受伤的事故时有发生;随着气温持续升高,行人的衣着越来越单薄,流浪狗咬人、伤人的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市民们表示,大量无人管理的流浪狗已成了一个个移动的“污染源”和安全隐患,希望政府能出面解决流浪狗泛滥这一问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社区流浪狗的出现主要是少数市民“随意遗弃”宠物狗造成的,有的市民“一时兴起”,买来了狗狗饲养,后又“厌恶”了,将狗狗赶出家门,任其自生自灭。一些狗就在社区内的公园或绿化带里做窝,与其他流浪狗繁殖,导致社区内流浪狗越来越多。其实,对于居民反映的流浪狗越来越多的问题,各社区及物业部门也显得“束手无策”,他们表示,驱赶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而直接抓捕或打死又会牵涉到安全、物权、公德等一系列问题,如果要将这些狗送走,又能送到哪里去?

  针对社区流浪狗产生的安全等问题,广大居民、网友议论纷纷,网友“e加”说,城市管理部门应该尽责,流浪狗存在卫生和安全隐患,应该全面收容集中饲养。居民王先生说,一味打死太不人道了,但在有些地方流浪狗确实扰民,安全隐患也越来越大,如果像国外那样有专门的收容机构就好了。网友“科思”说,他家孩子就曾被流浪狗咬过,因为是突然窜出来的,防不胜防。大家认为,除了安全隐患问题,这些流浪狗到处乱拉粪便也让人无奈,政府或社区真的应该有所作为,成立动物收容所也好,采取其他方式也好,总之,应该有部门来管。

  采访中,绝大多数居民、网友都建议,当前要组织多方力量对社区甚至街头的流浪狗进行抓捕。对于抓到的流浪狗,先要送到动物检疫部门进行疫苗注射,然后动员爱心人士领养这些流浪狗。没有被领养的,可建立相应的收容机构进行妥善处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