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走读义乌 正文

“国贸大道”曾叫“吴越大道” 义乌地名知多少

发布时间: 2016-05-09 10:15: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守洋

国贸大道 义乌商报记者 龚献明 摄

  中国义乌网3月28讯(记者 蒋守洋)日前,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北京召开加强地名文化保护暨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视频会议,对地名文化保护和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提出将重点清理整治居民区、大型建筑物、街巷、道路、桥梁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现象。

  中国义乌网记者从义乌市地名委员会了解到,目前义乌市的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正在进行中。而针对“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义乌在四年前就已经进行了地名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基本上杜绝了地名不规范问题。

  地名规范了,但还是有些路让人看不太懂。义乌的几条“城路”,常常会让很多义乌人也舌头打结,脑袋打结。义乌有城北路、城中路,没有城东路、城西路,却有西城路,还有城中北路、西城北路。还有不临江的江滨西路,一头连着江滨中路,一头连着江滨南路的西江路。

  “国贸大道”曾叫“吴越大道”

  大家或许不知道,现在贯穿义乌南北的“国贸大道”,曾有过另外一个名字——吴越大道。

  国贸大道,顾名思义,国际贸易、国际商贸,是义乌这座国际商贸城市的主旋律。这个名字能让人马上想到义乌是一座商贸城市。

  吴越大道,这个名字听着挺有文化古韵的,但义乌跟“吴越”有多大关系呢?或许还要简单说一说才能懂。

  义乌在地域上属于吴越文化区。义乌在春秋时属越国,当时吴、越是两个国家,吴在北,越在南。五代十国时,义乌属吴越国。

  另外,义乌还曾是越国故都。《旧经》云:“‘勾践所都也。’又名勾乘山,其山九层。”山顶上有越国国王勾践的父亲允常的坟墓,曰:“王坟岗”。勾践三年春,吴王夫差打败越国,越王勾践困守于勾乘山。勾乘山就位于义乌北面的大陈镇。

  而在义乌南面的的乔亭村,有部分学者认为乔亭是三国美女大乔、小乔的故里,大乔就是吴国孙策的皇后。

  因此,把贯穿义乌南北的快速通道称为“吴越大道”,想来是有一定道理的。

  2014年1月,吴越大道更名为国贸大道。

  列举几个义乌好地名

  义乌:据《义乌县志》载:“颜乌,事亲至孝。父丧,负土筑茔,群乌衔土助之。乌喙皆伤,因名县曰乌伤。”相传,古时有一孝子名颜乌,尽管家中一贫如洗,食不果腹,仍事亲至孝,其父死后颜乌徒手挖坑葬父。其孝行感动了天上飞过的一群乌鸦,乌鸦衔土相助以致嘴喙皆伤,用粘着乌血的泥块为颜乌的父亲筑起一座高坟。义乌由此得名。

  佛堂:达摩路过金山,时逢连日暴雨,洪水泛滥,遂把随身携带的铁鱼磬抛入空中,口念咒语,变成一只木船飘入江中普渡众生。百姓感谢达摩救人的恩德建了一座渡磬寺,寺中有一楹联:“佛光透彩传万代,堂烛生辉照四方”。人们就以上下联的第一字,取地名为“佛堂”。

  廿三里:据说当时的廿三里距离义乌县城、东阳县城和苏溪镇均为二十三里地,故因此而得名。

  苏溪:原名酥溪,溪流也称大陈江,是义乌两大水系之一。旧志记载酥溪因“其水甘而腴,有类于酥”而得名。

  赤岸:缘于西晋时朱家嫁女,完婚之日,轿马相连,披红戴玉,十里红妆映红溪岸,故改原名“蒲墟”为“赤岸”,溪名为“丹溪”。

  倍磊街:相传村旁两溪汇流处有六块色彩绚丽的石头,故原名双溪六石。因“磊”字由三石构成,加倍即为六石,而改村名为倍磊。清代,村落规模相当庞大,有商行、街道,形成了集镇,故称倍磊街至今。

  缸窑:早在北宋年间,此地就以做工精良、品种多样的陶“缸”而闻名遐迩,且又地处东(东阳)金(金华)古道,一度成为乡村闹市。

  还有很多好地名,如察院厅路、迎恩门、义架山等。以及观音塘、龙回、荷村、鲤鱼山、竹园、葛仙、花厅、月白塘、萧皇塘、尚阳、水冰糖等好听的名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蒋守洋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