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 正文

“赶考G20 争当‘好交警’”——义乌一线交警纪实

金敏飞:52岁老交警工作30年 曾半夜执勤血压猛升至220

发布时间: 2016-05-09 15:24: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龚正平

  引子:交警,是公安大家庭中一支特殊的队伍,与百姓日常出行联系最紧密,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就是马路“天使”,他们用辛勤和汗水,全天候保障城市交通大动脉安全畅通,义无反顾打击违法犯罪换取社会安宁。

  今年9月,G20峰会在杭州召开,随着倒计时的临近,他们的工作变得更加忙碌,为捕捉那最可爱的画面,记录那最感人的瞬间,了解那最熟悉的陌生人,即日起,中国义乌网联合义乌电视台共同推出“赶考G20 争当‘好交警’”系列人物报道。

  借此,希望网友一起走进义乌交警警营,倾听他们的声音,述说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的魅力……

金敏飞在执勤

  中国义乌网4月21日讯(记者 龚正平)凌晨5点半,金敏飞同往常一样起床准备晨练,再过两个小时,他就要到工作岗位上执勤。从1986年开始,金敏飞就在交警岗位上工作了,至今已有三十个年头,他的许多后辈都亲切地称呼他“老金”。

  “老金,早啊!”早上八点,老金在辖区内巡逻时不少同事向他打起了招呼。“我现在负责精品城市违章整治这一块的工作,特别是违章停车这一块,整治难度很大。”老金向中国义乌网记者坦言,“我们目前联合相关部门在绣湖精品街这一带的人行道上划新的停车位,过几天就可以全部划完。”

金敏飞在现场指挥工作

  现在,老金仍然骑着警用摩托车穿梭在中心城区默默地工作着,为今年杭州G20峰会的到来维护好义乌的形象。据城建公司绣湖片片长赵革兵介绍,自从巡查和引导加强以后,市民的思想意识都得到了不少提高,停车秩序也有了好转。

  早上九点,老金驾着摩托来到县前街一带,他的同事们正在这里忙着划车位。老金作为精品城市违章整治的主要负责人,每天都会定时来这儿检查工作。“慢一点,慢一点。”老金正在指挥着把一辆私家车移入新划好的停车位里,自从他从交警大队城区二中队派驻到城建公司以后,这样的检查已经成为每天的必修课。

金敏飞在现场指挥工作

  老金是最早在义乌城区执勤的交警之一。在1986年,现在的城中路还被称为环城路,当时的义乌小商品城还在新马路上。“那个时候从火车站方向开来运货的三轮卡乱停乱放非常严重,整治难度也非常大。”老金回忆,“小商品城搬迁之后,金杯、长安这类面包车又多了起来,我们整治完三轮卡后就开始整治面包车。”

  三十年间,老金已记不清与自己搭档过的交警同事有多少个,在执勤期间发生的感人故事按照老金的说法,就是“发生了太多太多,这叫我怎么记得住?能想到的场面我基本都见过了。”“要说有吧也有,我以前在宾王大桥和篁园大桥救过两个落水的妇女。”老金扶了扶帽子说。

  “那次凌晨一两点钟,我和老金在查酒驾,当时有一个醉酒很严重的司机,我们就送他去医院做检查。”骆峻峰说,“在司机抽完血的间隙,老金顺便量了一下血压,结果出来的时候我就吓傻了,血压最高已经到220,最低到了140。”

交警大队城区二中队里的执勤摩托,老金骑的正是其中一辆

  骆峻峰是交警大队城区二中队的副队长,与老金共事多年,得知老金有高血压的那次是2012年的一个晚上。骆队长坦言,这么高的血压是有生命危险的,现在老金每年的体检报告都显示血压偏高,然而他也很少吃药。“而且他有一边的肩膀不好,腰椎间盘也突出,前年执勤的时候还被人误伤导致鼻子出血,五十多岁还一直坚守在一线,真的不容易。”

  当谈到自己的家人时,老金抬起头看了看远处。“我最对不起的是我的家人,我最感谢的也是家人。我和老婆这么多年过来了,争执也有,理解也有。”老金说,“前几年我老爸脑出血住院的时候全是靠家人轮流陪护,我却帮不上什么忙。”

  老金有一个儿子,现在是义乌六中的一名教师。“老金,你儿子什么时候结婚啦?”老金笑笑说:“顺其自然呗,我们对他也没有干涉。”话说完,老金一转油门,驾着摩托就朝着下一个执勤点奔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