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真是“新闻富矿” 3件涉义作品参评中国新闻奖

发布时间: 2016-05-12 14:39: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守洋

  中国义乌网5月12日讯(记者 蒋守洋)义乌作为举世闻名的世界小商品之城,社会经济发展引人瞩目,同时,义乌又是全国改革开放最前线,各类新闻层出不穷。义乌社会民生、改革试点、国际交流亮点突出,更是一座好新闻挖之不尽的宝藏。

  中国义乌网记者从浙江记协网获悉,刚刚公布的浙江省报送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中,浙江共有14件作品参评,其中就有3件新闻作品关注的是义乌的人和事。这三件作品分别是《义乌最美民工张明伟》连续报道、《义乌出租车行业率先改革为反垄断破冰》、《非洲“老娘舅”在义乌》。

  张明伟来自贵州,他在义乌一家工厂上班时意外划伤左眼,导致左眼彻底失明。几年来,他一边在义乌打工,一边艰难维权。后来在义乌市外来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志愿律师的帮助下,法院判决工厂赔偿张明伟8万多元。2015年初,获悉工厂倒闭、老板患病去世、老板娘重病在身无力赔偿时,张明伟不忍心继续索赔,主动放弃全部赔款。去年1月以来,《金华日报》先后刊发《义乌最美民工张明伟:“东家”比我更需要这笔钱》等多篇稿件,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张明伟也因此被人誉为“义乌最美民工”。

  为有效破解难题,促进义乌出租车行业转型,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探索经验,去年5月初,义乌市出台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在全国率先拉开了出租车行业改革序幕。根据方案,未来义乌将放松出租汽车市场公司化准入,放开出租汽车数量管控,激活出租汽车经营方式。金华人民广播电台为此制作了《义乌出租车行业率先改革为反垄断破冰》的新闻消息,报道义乌开展出租车改革。

  金华广播电视台制作播出的社教专题片《非洲“老娘舅”在义乌》,介绍了义乌外调委的外籍调解员的故事。义乌外调委共有调解员45名,其中13名外籍调解员,分别来自塞内加尔、伊朗、苏丹、叙利亚、韩国、新加坡、印度等13个国家。这些外籍调解员精通英语、法语、阿拉伯语等多种语言,善于与外商交流,他们参与调解往往可以使纠纷化解事半功倍。

  创办于1990年的中国新闻奖,是中国记协主办的全国综合性年度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也是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常设的全国性新闻奖。

  附:浙江省报送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作品目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