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创新信用监管体系 促进市场繁荣文明

发布时间: 2016-05-16 14:04: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蒋守洋

5月16日,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建富在“建设核心价值构建诚信社会”现场交流会上发言。中国义乌网记者毛旭倩摄

  中国义乌网5月16日讯(记者 蒋守洋)义乌是个“建在市场上的城市”,市场的信用体系建设就是义乌市场保持健康持续繁荣发展的“法宝”之一。自2000年起,义乌就将信用监管作为新型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和实践。

  2014年初,义乌在完成“3+2”的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后,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为市场信用建设注入了新内涵。2014年底,以“监管·信用”为主题的第三届工商行政管理创新发展高层研讨会在义乌成功召开,义乌在市场信用分类监管领域的率先实践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张茅局长的充分肯定。“信用”已经成为了义乌市场的“金名片”。

  十余年的探索成果,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建富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一个平台,三个中心,四项机制”。

  义乌通过建立市场信用分类监管平台,按照信用等级的高低开展不同频次、不同力度的分类监管。

  义乌的信用指数中心是市场信用变化的“风向标”和“晴雨表”,至今已发布141期,被评为全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商品市场指数之一。品牌比对中心,拥有进场销售的品牌17689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385件,省级著名商标260件,通过品牌比对实现“小网络监管大市场”。质量监测中心,依据《中国小商品城重要商品备案制度》,完成备案工作4000余户,发布质量风险预警信息12期,进一步强化了食品药品、化妆品、低压电器等人身安全相关的重点商品的质量安全。

  四项机制,分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人民调解机制、合同履约机制、经营者自律机制。义乌构建了商标、版权、专利“三权一体”知识产权保护新体系,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第三方独立平台。邀请市场劳协骨干201人出任人民调解员,还首创了外商调解员队伍。积极推广中英文、中阿文、中韩文对照的市场购销合同示范文本,既方便经营户也有效防范交易风险;设立26个市场监管局调解室,2015年共成功调解合同争议249件,涉及金额346万元。义乌还开设全国首家个体户免费培训学校,打造了经营者先进“学堂”、再进市场的培训模式,免费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等内容的专场培训,着重提升经营户诚信自律意识。

  一个平台,三个中心,四项机制,彼此之间高度关联、互为支撑,构建了一个完整的市场诚信体系生态链。

  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义乌市场信用监管也正与时俱进。在加强信用体系构建的顶层设计,线上线下互促融合的新模式,扩大信用评价的社会化运用,适应自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新要求等领域,义乌也正进行着大胆实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