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进口商品展人气爆棚,长三角2000游客组团采购,参展商乐开花

拉脱维亚外商首次参展 四五个采购商争着要代理

发布时间: 2016-05-19 08:45:42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龚献明 见习记者 杨晨

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60家参展商参展。

  5月16日是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的最后一天,展馆内上演了一场《速度与激情》。消费者拼的是手速,把商品一箱箱搬回家,不少货架上的商品被抢购一空。

  参展商同样满意,“这次来参展的效果出乎意外的好,两个月之内,你就能在义乌市场上买到我们生产的橄榄油。”5月16日,来自西班牙的Andres Canton带着一大堆订单,心满意足地走出义乌国际博览中心。

  百国千企汇聚义乌、2000人的长三角游客组团来采购、大伯大妈们都“血拼”到了最后一日……义乌进口产品展一年比一年火爆,折射出进口商品的商机无限。而义乌正在实现从“买全球货”到“卖全球货”的转型。

消费者拼的是手速,把商品一箱箱搬回家。

  7成的参展商

  打算明年还要来

  在本届展会上,记者看到,新鲜的澳洲牛肉、现做的法国甜点、生吃的西班牙火腿、加拿大独有的枫糖、德国的厨房用品、意大利的皮具和箱包等各类商品在货架上摆得满满当当,俨然一家世界超市。

  展会第一天,澳大利亚馆易镭公司携带的2000份名片样册就发放完毕,唯品会向易镭公司购买SWISS胶原蛋白片的订单额就达300万元。就连首次出现的拉脱维亚馆,光是靠卖食品,展会首日的交易额就达到一万多元,在其本国热销的鱼罐头到了义乌,也同样备受消费者的喜爱。

  “最让人高兴的是,第一次来义乌,就能有四五个采购商愿意同我对接,展会结束后,我要挨个去看看,如果条件合适,我肯定会考虑将品牌落户义乌。”拉脱维亚馆的负责人Bea说。

  义乌最吸引外商的地方是什么?Bea向记者指了指展馆外,义乌会展公司放着的巨幅海报,上面写着“参加进口展、入驻进口馆”十个大字,然后直截了当地说了两个字:“政策”。

  本届展会建立与市场长期联动机制,为参展企业提供入驻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的机会。优质参展企业可优先申请租用国际商贸城进口商品馆、副食品市场进口馆商位,并给予租金优惠。

  据统计,有意向在明年5月6日~9日举行的第三届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继续参展的企业,达到75%。

  小商品城义乌

  正成为进口商品的桥头堡

  众所周知,义乌是一座建立在市场上的城市,庞大的实体市场、线上线下的联动,是义乌进出口贸易的有力支撑。

  “出口贸易是义乌市场的强项,但进口贸易却始终是市场发展的‘短板’。义乌是市场大市,但不是市场强市。义乌要成为市场强市,必须学会两条腿走路,促使进口贸易和出口贸易平衡发展。”义乌市商务局局长王碧荣说。

  为加快市场转型,多年前,义乌就已设立进口商品馆。位于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的进口商品馆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已入驻的经营主体有223户,经营90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余种商品。

  “正因为义乌有了这样的市场条件,以及‘义新欧’、海关B型保税物流中心、义乌航空口岸等开放型平台的搭建,义乌进口贸易发展才会迅速,而且方式灵活,让本地与外地企业实现共赢。”义乌华顶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公暖说,这是他选择义乌的原因。

  刘公暖2004年来到义乌,2008年由出口贸易转向进口,凭借多年的诚信经营,营业额不断攀升,现正准备在家乡台州投资建设自己的进口商品购物中心。本届进口商品博览会,他的身份是采购商,现已同二十多家国外企业完成了对接。

  据了解,义乌正逐渐成为海外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桥头堡,2015年义乌进口总量同比翻了一番,增长率达104%;今年1~4月份,从义乌海关进口的国外商品同比增长25.4%。

  落户义乌的新企业

  希望能扩大规模抓商机

  “多年下来,我的总体感受是,义乌为大力发展进口贸易已下了很大功夫,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相关政策的针对性上,做得还不够,尤其是企业贷款方面,已是不少去年落户义乌的新企业,所面临的一大难题。”刘公暖说。

  义乌佑美进出口有限公司就是一个例子。该公司于去年在义乌注册成立,执行董事庄建伟原先一直在杭州从事对日出口贸易。意识到进口贸易是一片新蓝海后,立即转型并参加了去年义乌首届进口商品博览会,现已成功入驻五区进口商品馆。

  “我们主要是卖日用消费品,相比国内,日本的产品自马桶盖事件后在国内市场增幅迅猛。去年的展会上,我们开了一家日本进口超市,两天时间全部东西都卖空,按道理正是扩大规模的好时机,但就是因为贷款贷不出来,导致我们这一年来几乎没什么变化。”庄建伟很着急。

  记者注意到,去年7月10日,建行义乌分行已推出小微企业“税银互动——税易贷”,相比其他金融产品,“税易贷”的门槛低了不少,不需以房产等作为抵押。截至目前,已为90多家企业发放了近一亿元的贷款。

  庄建伟认为,“税易贷”虽好,但要在义乌纳税满两年的条件依然会把许多刚到义乌的企业挡在门外。此外,海关人手不够、整体市场向外辐射作用有限等,也是当前义乌补进口短板所需努力的方向。

  义乌进口商品展火爆

  [人气]

  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60家参展商参展

  参观者、采购商累计达17.86万人次,同比增长1.47%

  [成果]

  达成产品代理意向30000多项、意向总成交额12.51亿元,同比增长6.6%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