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变整顿为治理 攻要害促和谐

苏溪人民路:一场“规矩”与“利益”的较量

发布时间: 2016-05-19 10:16:5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一辆“僵尸车”被拖离。

  中国义乌网5月1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街头占道经营是城市顽疾,而根治这种违法行为的一次次突击行动收效甚微,更凸显出“整顿容易治理难”的局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苏溪大队“变整顿为治理”,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在违法占道经营现象特别严重的人民路上展开了一场“规矩”与“利益”的较量。

  一谈:为治理开路

  人民路贯穿苏溪镇东西,是该镇的主干道。从今年入春以来,人民路胡宅、马丁、老车站等路段一侧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流动摊点,其中以大排档、水果摊居多。

  “你们快来看看,人民路都被大排档、水果摊给占了,车子都开不动!”从今年4月初开始,几乎每到夜晚,执法局苏溪大队都会接到群众这样的举报。

  其实,对于这些违法占道行为的治理,行政执法等部门的监管一直都在进行,但没能实现有效治理。4月5日晚上,执法局苏溪大队针对人民路违法占道治理的“诸葛亮会”开到了夜里11点,大队上下形成共识:利用一个月时间,集全大队之力,变整顿为治理,彻底“治”好人民路,不达目标绝不收兵!同时,确立了“一谈、二劝、三治、四疏”的治理思路。

  4月7日下午,在人民路上设摊经营的十多位大排档、水果摊从业人员被请到了执法局苏溪大队,与大队负责人、网格队员面对面“谈判”。执法队员以法说事、以事明理、以理动人,并亮出了“底线”与治理的决心。与会摊主收到了《关于苏溪镇区规范管理的告知书》,大家明显感到此次整治“非同一般”,但少数人依然将信将疑:会不会整治一阵就过去了?

  二劝:只为自行整改

  从4月8日下午开始,执法局苏溪大队组建了3个劝导小组,前往人民路,对沿路设摊的摊主进行劝导,要求其停止占道经营,并自觉搬离摆放在路边的大量经营物品。

  然而,摊主们“态度很好,就是不整改”。一连20多天的劝导让执法队员身心俱疲。在人民路胡宅段的机动车道上,有四五个推拉棚式的大排档,一到晚上,他们硬生生遮盖了半条马路。执法队员前来劝导,他们就将推拉棚收起来,表示不再占道经营,但执法队员一离开,他们就恢复营业。反复之下,执法局苏溪大队决定依法对流动摊点展开清理行动,但一些摊点“闻风而撤”,多次清理行动只处罚了极少数流动摊点,大多数摊主与执法队员“躲猫猫”。5月14日、15日夜间,执法局苏溪大队再次对人民路上的所有大排档摊点、水果摊逐一发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苦口婆心地劝导各经营户立即停止占道经营,自觉搬离占道物品,否则将依法强制搬离。执法队员们说,一次次的真情相劝,就是希望摊主们能够自觉整改。但苦心相劝却换来置之不理,甚至我行我素。

  三治:树立规矩的威力

  《浙江省取缔无照经营条例》、《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都对违法占道行为的处置做了规定,如扣没经营工具和物品,从严进行行政处罚等。面对屡说不听、屡劝不改、屡查仍犯的众多流动摊点,执法局苏溪大队决定依法查扣。

  5月17日上午,执法局苏溪大队20多名队员紧急集合,镇创建办和辖区派出所、食药监等方面负责人也赶来了。他们三人一组,对人民路两侧的流动摊点、摆放在路边的经营工具及物品等展开“定点控制”。随后,采取自行整改与强制查扣的方式,对长期占道经营的摊点及经营物品进行全面清理。当天,7处大排档经营点被取缔,查扣大型伸缩棚4个、帐篷17顶、冰柜6只;查扣水果筐、水果箱等各类物品上百个,取缔活禽摊点1处,扑杀各类活禽94只,移除用于大排档经营的“僵尸车”5辆。现场,执法局苏溪大队再次发出通告:执法大队已将人民路纳入市容严管路段,建立并实施全天候严管机制,今后凡在人民路两侧占道经营的,一经发现,一律依法以最高限进行处罚。

  四疏:给“人”一个空间

  苏溪人民路上,流动摊点之所以毫无顾忌地占道经营,其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执法队员在调查中发现,由于外来人口多,摆摊设点成为一些人谋生的途径之一,同时也满足了一定群体的消费需求,而流动摊点违法占道经营投入少、费用低、收益快,机动灵活、适应性强、调整快、无税收,所以拥有一定的“市场空间”。

  的确,占道经营是一个社会问题,单纯靠取缔和突击整治的方法,不仅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容易引发执法纠纷和社会矛盾。人民路被列为严管街后,势必会引起多方面的疑虑,这也给巩固治理效果提出了一个新课题。为此,执法局苏溪大队决定今后采取以疏为主、以堵为辅、先疏后堵、疏堵结合的方法,治理市容管理中的这个“顽疾”。他们积极与人民路两侧的村庄进行协调,努力为流动摊点设点寻求出路。沿线村庄十分理解、支持和配合。如胡宅村,目前已经在人气旺的地段划出了一块地方,吸纳部分流动摊点。当地村干部介绍说,这块占地约2000平方米的地块完全可以容纳在人民路上占道经营的摊点,目前已经接受报名。

  执法局苏溪大队负责人表示,他们一方面将继续保持对人民路流动摊点的“高压”治理,另一方面将积极引导摊点转向胡宅村的临时经营点,并加强服务与监管。同时,将广泛深入地宣传占道经营对市容管理的危害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广大居民了解违法占道经营的不利影响和严重后果,养成健康的消费生活方式,提高参与市容管理的意识,使违法占道经营者无利可图,从而达到根治的目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