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迅速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

七家生猪养殖场涉嫌违法排污被立案调查

发布时间: 2016-05-21 11:29: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楼青君 商报记者 张 彪

  昨日,我市环保、公安及相关镇街执法人员分成6个行动小组,对义亭镇、福田街道等6个镇街的55家生猪养殖场进行全面排查。7家生猪养殖场因涉嫌违法排污被立案调查,4家养殖场因涉嫌通过暗管等规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养殖废水被环保部门现场查处,负责人被公安部门传唤接受调查。

  执法人员在对福田尚经工作片罗店村罗良勇生猪养殖场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养殖场位于罗店村村口20米处的一小山坡上,属于我市的禁养区。按照相关规定,养殖户不得在禁养区范围内从事畜禽养殖。该养殖场在未办理营业执照和环保审批的情况下,于2005年创办并投入使用,投资10万元,养殖场当前生猪存栏量有98头。现场检查发现,该养殖场用地未获得审批,属于临时搭建的违法建筑,养殖场内也未安装配套的污水处理设备,产生的养殖废水经自建的沉淀池简单沉淀后,通过一根私自安装的PVC管排入边上的农田内。环保执法人员对该养殖场进行立案查处,对该养殖场排入外环境的养殖废水进行取样,并责令养殖场立即停止排污。目前养殖场负责人已被公安部门传唤接受调查。

  在位于赤岸镇雅治街铜锣山的义乌市顺旺养殖场,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养殖场有规避监管嫌疑。该养殖场主要从事生猪养殖,现场检查时养殖废水的处理设施正在运行。但检查人员发现养殖场南侧的氧化塘内有一个出水口,该出水口通过一根埋在地下的直径为20厘米的管子与养殖场围墙外的水渠相连。养殖场氧化塘内的养殖废水正通过与出水口相连的管子排入围墙外的水渠中。采样人员立即对养殖场外排的养殖废水进行取样。该养殖场因涉嫌通过暗管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被环保执法人员现场查处,并移送公安部门拟对当事人做进一步处理。

  在位于上溪镇下宅村的义乌市春耕养殖场,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养殖场存在多处环保管理不规范之处。该养殖场现有生猪存栏1000头左右。执法人员在养殖场氧化塘旁边发现有养殖废水渗漏外排的痕迹,经调查发现该氧化塘的塘沿处有缺口,氧化塘内以渗漏的方式直排到外面的水沟。执法人员还发现,在猪舍围墙外面有一根“蹊跷”的PVC管。通过进一步的仔细挖掘,在地面以下20厘米深的地方,挖出了一根直径约75毫米的PVC管,该管道位于猪舍底下的废水池旁边,并连到猪舍围墙外。因该养殖场存在暗管偷排的嫌疑,执法人员现场对该养殖场进行立案查处,并联合公安部门对该案件做进一步的调查。

  此外,执法人员还对9家养殖场氧化塘内的养殖废水进行取样监测,若监测结果超标国家排放标准,将依法从严查处。

  下一步,市环保局将联合有关部门按照“两条红线”(未经处理严禁外排,处理但未达标严禁进入水体)、“四个一律”(凡是整治不到位的一律关停,凡是禁养区内一律取缔,凡是限养区内违规超量一律查处,凡是宜养区内超标排放一律处罚)的标准规范,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畜禽养殖专项整治执法行动,切实保障我市环境质量和环境安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毛旭倩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