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坚守传统 创新模式 “网店第一村”积极开展网商党建

发布时间: 2016-05-30 08:46:58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见习记者 王然

  十年前,说起青岩刘,那只是个义乌普通农村,而今这里因为电子商务而声名鹊起,因为李克强总理的到访而名声大振,更获得了中国“网店第一村”的美誉。

  青岩刘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村庄,到成为众人口中的电商创业胜地,这其中离不开一个人的运筹帷幄和身体力行,他就是青岩刘的党支部书记毛胜平。看着一批又一批的电商企业进驻青岩刘,毛书记根据实际情况,结合网商流动党员因地制宜地推进党建工作。

  创新性开展“五同化”学习与服务

  目前,青岩刘村党支部有在册党员56名,网商流动党员83名。为加强党组织与网商间的血肉联系,促进网上党支部更好地了解民情、倾听民声、集中民意,提高服务能力,推进青岩刘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按照就近就便原则,青岩刘村党支部将在册党员与网商流动党员编成9个党小组,对接网商进行“同亮相、同学习、同活动、同联系、同履职”(即“五同化”)党员联系网商的网格化服务。

  作为网商流动党员之一,诸海淼是温州人,去年9月来到青岩刘创业。“当时初来乍到,毛书记就亲自来迎接慰问,询问党员的情况。当时我真的非常感动。作为外来党员,在这我依旧能感受到组织的归属感。”诸海淼告诉记者,如今他和其他网商党员一起参加“五同化”服务,希望用自己的实际经验帮助更多的创业者排忧解难。

  成为网商党员的组织后盾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下,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而许多大学生创业者常常会遭遇一个难题,找不到组织依靠。陈晓娟毕业后来到青岩刘创业,也面临着这个情况:“原则上来说,毕业后我们的党组织关系应该落实到单位或户籍所在地。但是因为上大学户口已经迁出,如今又因为创业,没有可单位转入。于是我的党组织关系只能挂靠在杭州的人才市场,平时如果有什么党组织上的事,都要赶到杭州去,非常不便于开展组织生活。”

  毛胜平得知了陈晓娟的情况,认为落实类似大学生创业者的组织关系也是重要的党建工作之一。“党员在有实际需要和困难时,更需要我们党组织的介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毛胜平说,“青岩刘党支部要成为网商党员坚强的组织后盾。”据了解,目前毛胜平正积极推进将这类大学生创业者的组织关系转入青岩刘党组织,让更多流动党员能够凝聚在一起,促进交往,增进交流。青岩刘村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已覆盖“互联网+”领域,让党建没有空白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