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一家四口吃了红烧石斑鱼上吐下泻 元凶竟是鱼卵

发布时间: 2016-05-31 09:50:4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朱翔

  好心买来昂贵的石斑鱼招待女儿和外孙,不料却让一家四口人住进了医院———上周六,义乌的喻大伯别提有多郁闷了。引发食物中毒的元凶,竟是这些石斑鱼腹中的鱼卵。事发后,销售石斑鱼的超市将水产区这些个头偏大的石斑鱼全都下了架。

  吃了石斑鱼后上吐下泻

  喻大伯是义乌北苑街道人,跟老伴陈大妈住在绣湖公园附近的都市公寓。每逢周末,喻大伯的两个女儿都会带孩子回娘家吃饭,他总要张罗一桌好菜。

  上周六,喻大伯得知晚辈们要来吃晚饭,就又去附近一家大型超市买菜。“因为家里有好几个人喜欢吃鱼,我就挑了九条石斑鱼。”喻大伯说,石斑鱼的营养价值很高,是超市里卖得最贵的鱼之一,这些鱼花了他114.48元钱。

  当晚,喻大伯做了一盘鲜美的红烧石斑鱼,一大家子八口人围坐在一起吃了晚饭。“我一个人就吃了两条鱼和不少鱼籽,老伴、小女儿和大女儿4岁的儿子豪豪也吃了一些。”喻大伯说。

  吃完晚饭,女儿和女婿带着孩子各自回家,陈大妈则去绣湖广场健身。洗完碗筷后,喻大伯突然发现身体有些不对劲。“整个人突然一阵恶心头晕,就像中暑了一样,我跑到卫生间把晚上吃的东西全吐了出来。”

  这边喻大伯还没吐完,陈大妈就虚弱地推开了家门。她说,自己在健身时也出现恶心头晕的症状,当场呕吐不止。回家后,她蹲在马桶上拉肚子,长久没有起来。

  “肯定是晚上的菜里有问题。”发现自己和老伴的身体越来越虚弱,喻大伯赶紧给女儿和女婿打电话,但都一直无人接听。无奈之下,喻大伯夫妻俩搀扶着下了楼,拦了一辆车赶往义乌市中心医院。

  一家四口医院折腾一宿

  走进医院急诊室,喻大伯的脸色已非常苍白,全身虚脱无力。医生诊断是食物中毒,随后开始给他和陈大妈输液。

  “我们走进急诊室不到10分钟,大女儿一家和小女儿也先后走了进来。小女儿和豪豪也出现了相同症状,因为呕吐和拉肚子虚弱得不像样子。”喻大伯说,医护人员随即对两人也进行了对症治疗。

  到底是餐桌上的哪个菜引发食物中毒?喻大伯断定是那盘红烧石斑鱼。“当时只有我们四个人吃了石斑鱼,其他人因为不喜欢吃鱼没动过筷子。”喻大伯说,自己以前也买过石斑鱼,但这次买的个头要大很多,还有鱼籽。

  喻大伯的大女婿打开手机搜索发现,问题就出在石斑鱼的鱼籽上面。“石斑鱼的卵有毒,误食会引起腹泻、腹痛、头晕、呕吐等中毒症状,猫、鸡等动物食鱼卵会引起死亡。”喻大伯说。

  在医院经历痛苦的一夜之后,喻大伯一家四口人直到第二天上午才离开医院。随后,他们跟销售石斑鱼的超市进行了交涉。得知有鱼籽的石斑鱼引发食物中毒事件后,超市赶紧将水产区的石斑鱼下了架。

  医生提醒市民,在购买石斑鱼时应尽量选个头小的,不宜食用鱼头,烹饪前要将鱼血和内脏处理干净。“如果食用石斑鱼后身体出现不适,应用匙柄、筷子或手指搅触咽喉位置催吐,并迅速前往医院急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