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一边是自画车位占道一边是车辆占道被扔垃圾 这样窝火的停车经历你有过吗?

发布时间: 2016-06-22 10:40:5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夏斌婷

  如今,随着车辆的日渐增多,城市停车的问题日趋严重。小区内、道路上,拦路停车、堵门停车、占用消防通道停车等现象屡见不鲜,被堵车辆进退两难,行人走路只能侧身而过。由此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划车门、戳轮胎、扔垃圾,甚至砸车泄愤……

  近日,义乌这两位网友与停车相关的故事就引来其他众多网友热议。

  【网友见闻】

  小区内车主自画停车位

  近日,网友“泰国馆”在稠州论坛发帖怒斥义乌越阳小区乱停车的问题。帖子中,他还附了一张现场图片,只见绿化带旁有个画着红线的加长车位,里面还标了“579”字样。

  “泰国馆”说,当天他原本把车停在那个位子里,结果一男子走过来让他把车开走,还说车位是他专有的。“这是哪个部门管的,都这样我也来画一个。”

  前天下午,记者找到了这个停车位。它所处的位置正好是小区通道的交叉口,边上许多私家车都紧靠着停在绿化带边,它那红色的边框特别显眼。

  据同住该小区的李先生说,画停车位的是一名男司机,车位已经画了很长时间了,“579”是他的车牌尾号。“他画了这个车位后不让别人停,但有的车主不知情,把车停进去了,还因此闹了些小矛盾。因此,他又专门写上了自己的车牌尾号。”李先生说。

  不少住户认为,这名车主的做法不妥。小区空地是公共资源,不应该让他随意画停车位,“颜色跟正常停车位不统一,线条也歪歪扭扭的,影响小区形象。”

  车辆占道被扔垃圾

  “祸从天降!乱停车子就要被扔垃圾吗?好好的车子竟成这般样子。”前天下午,网友“夏天风韵”发帖,图文并茂地讲述了自己前一天的见闻。

  “夏天风韵”住在义乌沪江小区,6月18日早上下楼准备开车上班时,他看到了如下一幕:一辆白色起亚汽车的左车窗、左后视镜、天窗、前挡玻璃等多个部位都被倒满了快餐盒、果皮、剩饭等各种垃圾,“现场景象惨不忍睹”。

  “夏天风韵”说,白色车子车头前面还有两辆车子并排停放着,可能是堵了路,前面的车无法开出,才发生了这样的状况。“不过,我们这小区每天都有这样停车的。”

  白色车主是位女车主。“夏天风韵”还说,他当天仔细看了看,发现这辆白色车子也就车屁股出来多了点,和平日里大家停车的情况相差不大。“邻里间应该多些相互理解,这种事打个电话就能解决了,乱倒垃圾这样的行为实在不应该。”

  【记者调查】

  利用工具占道的现场比较常见

  昨天,记者在市区多个住宅区走访时发现,不少小区内的道路上停满了私家车,一些居民楼前的“黄金地段”却空空如也。仔细一看,原来地面上设置了各式障碍物,如反光锥筒、隔离桩、地锁等。

  关于抢占车位的问题,记者随机询问了21名来往行人、车主。多数人认为这种行为不可取,车位是公有的,哪能私占。不过,也有人认为店家这样做无可厚非,店门口没有地方停车,开车的谁还愿意来消费啊。

  【部门声音】

  自画、私占车位都违法

  就此,记者咨询了义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和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天都能接到不少与车辆堵路有关的投诉,其中近半数发生在小区内,特别是开放式小区。另外,私设车位锁、占用公用面积私划车位等行为也不少。

  根据相关规定,市民不得把道路占为己有,更没有权利私自在公共道路划停车位,如果因此影响到道路交通安全。如果发现有擅自占用或者挖掘城市道路等违法行为的,交警部门及城管部门有权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还可以处5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如若造成损失的,应该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交警倡议,无论是小区外道路,还是小区内道路,车主都要将车辆停在规定的车位内,同时多为他人着想,方便他人也是方便自己。如果停车会给他人带来不便的,最好在车辆显著位置留下电话号码,方便他人联系。同时,也希望小区住户们能自觉拆除停车障碍物,还路于民。

  至于一些商业区,接下来,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也将加强巡查,对商户私占车位等行为进行查处。如果确实有停车需求且有符合施划车位的场地,商户也可以提出申请。执法部门将会结合市民的停车需求,在对道路进行实地考察,综合分析道路条件、周边区域车流量等交通组织现状后,考虑是否可划车位。

  市民如果遇到车辆乱停堵路的,可拨打96070或88900000电话报警求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