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宇婷语义 正文

关于“三改一拆”的热门话题 官方解答在这里

发布时间: 2016-06-23 22:07: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朱宇婷

  中国义乌网6月23日讯(记者 朱宇婷) “蓝色钢棚拆除”、“违章建筑拆除”…这些关于“三改一拆”的热门话题备受关注。

  何为“三改一拆”?拆的是什么?改的又是什么?即“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拆除违法建筑”。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义乌市继续保持拆违高压态势,深化无违建创建。

  然而,对于生活中涉及到“三改一拆”的问题,市民仍然存在许多疑问,不知如何解决。

  近日,义乌三改一拆办主任鲍建平做客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就广大群众关注的“三改一拆”话题,与听众朋友进行沟通交流,并接受大家的投诉咨询。

  一起来看看大家都说了什么。

  提问:农村党员违建是否还处于严肃处理政策中?归片里管还是归执法局管?如何区分?

  解答:针对党员违建情况,首先对其进行情况核实,若情况属实,违章建筑必须拆除。在城镇规划区范围内,由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在村镇规划区范围内,由镇街负责;若出现执法局、镇街两者无法处理的情况,“三改一拆”办督办。

  提问:报批了新房,老房子未拆照样住人,老房子是否属于“三改一拆”范围?

  解答:该情况属“一户多宅”。新宅好后,住户需注销老房子土地证,老房子也必须拆除。

  提问:“蓝色钢棚”涂成灰色就可不被拆除?

  解答:根据全省“蓝色屋面”整治行动部署:凡是违法搭建的“蓝色屋面”原则上一律拆除。

  合法建筑或业态符合高新技术企业厂房的“蓝色屋面”按照规划部门指令批示,义乌规定的颜色是“灰6度”,按照这个改造标准进行改造。

  义乌市“蓝色屋面”重点整治范围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城市主干道沿线可视范围、省道以及工业企业、重要场馆、义乌机场航线周边范围的违法搭建的存在视觉污染、有碍观瞻的“蓝色屋面”。

  对不合法建筑进行拆除,合法建筑需按照要求进行改造。

  提问:屋后搭建彩色钢棚被拆,隔壁瓦房缓拆是何因?

  解答:根据实际情况,隔壁家中共居住四人,并没有其他房子,属于“一户一宅”,符合现有标准,在确保其基本居住条件下,可缓拆。

  彩色钢棚属于房前屋后乱搭乱建,必须拆除。

  提问:缓拆需要符合什么条件?自家加工厂门口空地搭建的建筑可否申请缓拆?

  解答:符合以下10个条件的可以申请缓拆:农村村民生活必需的唯一住宅,且占地面积不超过标准;由于火灾、地质灾害、危房等特殊原因在原有宅基地上重现,不严重影响村中规划;农村集体组织的办公用房等,房子未用于出租等盈利行为;农房改造、扩建未超出一间,拆除会影响建筑结构安全;符合相关规定的养殖业的养殖用房等已经在补办农业设施手续;违法升层,不影响建筑结构安全、市容市貌,拆除会影响整体结构安全;具有城镇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申请资格的当事人,属于住房困难户;工业用地上的一些临时建筑,符合相关文件规定,在规定时间里依法补办临时建筑审批手续;用于国防事业、通讯基站等民生事业;用于应急处置、公共卫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公共突发事件。

  目前,义乌已拆除违章建筑96.55万平方,拆违总面积居金华第一位。目标今年争取累积6个镇街无违建镇街,90%以上村居成为无违建村居,截止5月底,全市208个村通过基本无违建的初面审核。将继续加大“三改一拆”力度,1-5月份,全市改造城中村62万平方,总面居金华第一位;改造旧住宅28.2万平方,总面居金华第二位;改造旧厂区22.2万平方,总面居金华第二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沈颖洁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