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社区义工助力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融入当地

发布时间: 2016-06-26 10:41:29 来源: 新疆新闻在线网 作者: 石松

  浙江省义乌市是国内知名的小商品城,3000多名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在这里经商、务工,当地社工团体通过免费汉语培训等方式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义乌。

  每周一、周四晚上7点,在义乌打馕的喀什人依明江·吾不力卡斯木都会准时来到义乌市鸡鸣山社区培训室,认认真真学习两个小时汉语。他说:"学习汉语卖馕方便一点,介绍起来也方便,不知道汉语别人来问馕怎么样?我也话说不出来。"

  汉语培训班的设立,源于2015年义乌市民宗委启动的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情况摸底工作,当地小有名气的同悦社工服务中心通过调查发现,在义乌的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最大的需求就是接受正规汉语培训,以解决生活不便。社工冉晓丽:出录音"可能我们在这的年轻人简单口语都没有问题,可是书写啊,文字方面问题很大,比方说签个合同,房租,租房合同,还有一些贸易上的往来,他汉字不认识,我也遇到很多的朋友在这方面吃了很多的亏。"

  为此,义乌市决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面向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免费汉语培训服务,还聘请精通维汉双语的冉晓丽等老师从事汉语教学。义乌市鸡鸣山社区还主动提出给这个培训班免费提供教室,今年3月,义乌市第一个针对新疆籍少数民族免费汉语的培训正式开办。义乌市鸡鸣山社区党支部书记罗荣献:"我们想达到一个目的,通过新疆这个第一批,我们全部把义乌人和少数民族达到和谐共荣。"

  如今,每次上课都有30多位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慕名前来,培训班里年龄最小的16岁,40岁的吐尔荪江·依明是培训班里年龄最大的学员,他没想到,远离故乡还能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有空调,房子里面不热,还有书呀什么的免费给,老师也免费不要钱。"

  【编后】奏响民族融合的动人乐章,人人都是吹鼓手。如何让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和所在地的各族群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素有"中国小商品城"之称的浙江义乌给出了答案,当地不仅打造出一支理念到位、素质过硬的社区工作队伍担当桥梁和纽带,还为当地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量体裁衣",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精准服务。他们把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当朋友、当亲人,让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的新篇章,也使和谐发展的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冯丽敏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