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眼中的人工智能 中德两国专家装博会深度对话
专家眼中的人工智能 中德两国专家装博会深度对话
专家眼中的人工智能 中德两国专家装博会深度对话
专家眼中的人工智能 中德两国专家装博会深度对话
专家眼中的人工智能 中德两国专家装博会深度对话
1 2 3 4 5
  • 晚上好,温妮•奇贝萨孔达大使。非常荣幸您能够接受本次采访。您今天的参观感受如何?对义乌印象如何?
  • 非常感谢安排此次采访。我非常喜爱义乌,虽然这是我第一次来,但印象非常好,感觉已经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今天,我们深切感受了义乌是如何发展成为世界“小商品之都”。你们一直都说这是小商品,对我来说,这些小商品的作用并不“小”,如果非洲也拥有一个这样的大市场,那将会极大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所以今天的访问印象极佳。同时,我们还参观了一家LED生产企业(华灿光电),该企业从创始至今的发展十分惊人。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中国(地方)政府领导层对于地方发展的针对性很强,以满足当地人民群众需求,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我认为,这对于义乌来说,也能够带来最好的发展。此外,中欧班列义乌始发站也令我印象颇深,一条铁路居然联通了这么多国家,印象太深刻了!
  • 众所周知,“一带一路”倡议为相关各国带来了更多机会。近年来,义乌和非洲的贸易量也大幅上升。就您来看,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您对赞比亚和义乌的进一步合作有何展望呢?
  • 首先,我想重点谈谈“一带一路”倡议。赞比亚是一个内陆国家,古代丝绸之路并未经过赞比亚,但却经过了非洲。通过“中非合作论坛”这一平台,赞比亚也能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2015年12月在南非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中方与非洲方面提出了“十大合作计划”,其中一项即为基础设施建设。今天,当我看到义乌出发的铁路连接了世界其他大陆,我不禁感慨,这应该只是一小部分,这一伟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应该延伸到非洲大陆,“一带一路”也终将踏上非洲的土地,这样,我们两国也将更紧密地联系起来。赞比亚是中非合作论坛的成员国,后者与非洲联盟保持着良好的协作关系,赞比亚也是非洲联盟的成员国。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这一平台进行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非合作论坛、非洲联盟等合作机制相融合,赞比亚在此从未掉队。事实上,我觉得现在正是我们共同努力,探寻合作机制,使得赞比亚可以更便利地融入“一带一路”中的好时机。“一带一路”倡议为赞比亚等非洲国家的发展带来了大量的机会。就赞比亚而言,我们提议两国省州建立友好关系,这也是我此行的目的之一,与(浙江省)领导商议卢阿普拉省(Luapula)与浙江省的结好事宜,从而推动赞比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从中获益。相信这样的合作关系将给我们带来双赢的结果。
  • 我们知道,义乌是世界上最大的小商品贸易中心。每年,世界上超过一半的圣诞装饰品均产自义乌,这一数量十分惊人。与此同时,义乌也着力于进口市场发展。您对此有何建议?同时,您会向义乌推荐贵国什么商品呢?
  • 赞比亚的农业生产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相信通过我们的内部对话,会在农产品合作方面找到着力点。同时,赞比亚的天然矿物资源十分丰富,且尚未开发。因此,我们期待能在宝石开采这方面达成合作共识,充分挖掘利用赞比亚的丰富资源,也希望赞比亚能够在宝石开采上打开市场,义乌可以在这方面做些文章。就像我今天在座谈会上提出的,希望随着义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进一步拓展双方的交流合作,也希望借这一契机,义乌市政府能够帮助发展赞比亚的中小企业。众所周知,义乌的中小企业发展很好,我们非常愿意向义乌学习。同时,由衷感谢中国银行为赞比亚中小企业发展提供的帮助与政策支持。如果义乌能在此方面与赞比亚开展合作,推动赞比亚中小企业多与义乌交流学习,相信能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当然,赞比亚的农产品还是不错的,义乌发展进口贸易可做考虑。
[ 赞比亚驻华大使 ]

温妮•奇贝萨孔达/H.E. Mrs. Winnie N.Chibesakunda

  • 您好,总领事先生,欢迎来到义乌。您白天的参观如何?对这个城市印象如何?
  • 实际上,我是第一次来义乌。非常感谢贵方的盛情接待。我第一次来义乌感觉很好,而且我看过很多关于义乌的资料。义乌是一座现代化的都市。这儿的绿化、公园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义乌的市场在全球都有卓越声誉。
  • 事实上,就在您今早参观的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也有来自塞尔维亚的红酒出售。那么,您对义乌发展进口市场有何看法,尤其是贵国产品,您会推荐哪些呢?
  • 我认为在这方面,义乌是最大的一个市场。义乌是驰名中外的全球大市场,有各式各样的商品。2009年, 塞尔维亚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在各领域的友好关系在逐年加强。说到我国产品,我会推荐一些特色食品,如优质的红酒,还有干果、蜂蜜等。
  • “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使两国的关系和交流不断加强。那么 “一带一路”倡议给我们两国,尤其是贵国和义乌的经贸合作产生了什么影响呢?
  • 塞尔维亚和中国,尤其是与义乌的关系正逐年加强。我们今天参观了中欧班列发车站,这正是连接国家间的桥梁和纽带。我认为这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说,是加强联系的很好机会,对塞尔维亚尤其如此。
  • 是的,您有什么话要对义乌的媒体和朋友说吗?
  • 我想说,义乌是一个非常非常繁忙的城市。但是在商业和休闲的结合上,它也做得很好!
  • 和您交谈非常愉快,非常感谢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
  • 谢谢。祝你万事如意!
[ 塞尔维亚驻上海总领事 ]

戴阳•马林科维奇/ Dejan Marinkovic

[ 巴基斯坦驻上海总领事 ]

纳依姆汗/Naeem Khan

  • 总领事先生,您好!欢迎来到义乌。这是您第一次来义乌吗?
  • 谢谢你们安排了这次访谈。同时,我也要感谢义乌市政府邀请我来义乌。这是我第二次来了,上一次是因为今年八月的巴基斯坦独立日庆祝活动。有很多巴基斯坦人在义乌,他们举办了庆祝巴基斯坦独立70周年活动。我从上海过来参加活动,但无暇在义乌走走看看。今天我非常高兴有此机会,有更多时间去看看这座城市。
  • 事实上,巴基斯坦人是最早来到义乌经商的外国人之一,他们给义乌带来了国际化的气息。现在义乌定居和经商的巴基斯坦商人越来越多。请问您对义乌有什么看法和印象?
  • 我和在义乌的巴基斯坦商人们一直都有联络。我很高兴看到他们对现在的状态非常满意,生意越做越好,义乌也在不断发展。同时,义乌的发展也促进了他们的生意。义乌小商品市场是他们与巴基斯坦进行贸易的重要部分,巴基斯坦商人不仅促进了巴中贸易,同时起着推动贸易全球化的作用,他们连接了巴基斯坦与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因此,我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特别是过去几年间义乌的迅猛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这些都让巴基斯坦商人感到满意。同时,对于义乌政府提供的支持,他们也很感谢。我希望将来有更多巴基斯坦人来到义乌,义乌和巴基斯坦的贸易也会发展得更好。
  • “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中巴两国的合作发展。在您看来,它对两国的经济,尤其是巴基斯坦和义乌的经贸关系有什么影响?
  • 我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要。巴基斯坦在这方面是公认的中国的重要伙伴。同时,从新疆喀什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中巴经济走廊也是“一带一路”的有益补充,巴基斯坦也是这一投资的最大受益人之一。目前,相关建设正在有序开展。经济走廊建设于2014年展开,预计2030年完成,大致需要15年左右,中方总投资预计在600亿美元,这对巴基斯坦来说是一笔非常大的投资。我们的GDP可能因此增长2%,这将极大促进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同时,我们希望这笔投资也会给巴基斯坦的能源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大幅提升,我们也欢迎中国金融银行机构前来巴基斯坦投资。从义乌的角度来说,有很多巴基斯坦人在义乌工作生活,义乌与巴基斯坦的贸易关系也非常密切。今天我们参观了从义乌到欧洲的中欧班列(车站)。在中巴经济走廊的规划中,也包括修建喀什到巴基斯坦的铁路。由于还处于修建过程中,我认为义乌到巴基斯坦的货物运输可以经由乌鲁木齐转运,通过经济走廊到达巴基斯坦。不管怎样,义乌都将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因为义乌是浙江省的重要城市,浙江又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排头兵。我们由衷希望,巴基斯坦与浙江,尤其是与义乌的经贸合作在今后的5年里会有显著提升。
  • 您认为巴基斯坦和义乌在其他领域,比如旅游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前景如何?您对未来的合作有什么展望?
  • 有很多巴基斯坦人在义乌,我认为随着义乌不断发展,巴基斯坦人也会越来越多。我觉得义乌可以和巴基斯坦城市结为友好城市。这样我们可以在文化教育上有更多交流,以及更多投资合作的可能。许多巴基斯坦商人非常认同“义乌模式”,也对在巴试验“义乌模式”饶有兴趣。义乌是一座开放、热情的城市,因而有越来越多的巴基斯坦人来到这里。同时这也是两地经贸合作不断发展的重要因素。这是我第二次来到义乌,义乌的发展让我印象深刻。 “义乌模式”也是其他很多城市想要效仿的。祝贺义乌政府、义乌人民取得了这样的好成绩,同时也感谢组织这一活动。我们非常愿意把义乌介绍给全世界。
  • 非常荣幸与您交谈。感谢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
  • 很高兴来到这里。我们期盼着再次访问(义乌)。
[ 埃塞俄比亚驻上海总领事 ]

穆勒•塔瑞肯•埃德雷/Mulie Tarekegn Edlie

  • 您好,总领事先生,欢迎您来义乌。您白天的参观怎么样,你对这个城市印象如何呢?
  • 非常感谢你们的邀请。今天我们参观了中欧班列义乌始发站,遗憾的是,没能看见班列,但还是印象深刻。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从义乌出发,驶向马德里,把沿线国家连接了起来,不论对中国还是其他国家,都很重要。我希望班列也能尽早开到非洲去,我们拭目以待。随后我们参观了国际商贸城,看到了各式各样的店铺和产品,让人惊叹。在这里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仿佛全世界的商品都在这里,义乌无愧于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称号。义乌是一个包容、多元的城市,政府也非常关注投资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昨天也有幸拜访了义乌周边,感觉也不错,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政府的努力。
  • 我们知道非洲国家是义乌重要的贸易伙伴。据我了解,2016年义乌对非洲国家的进出口额约占义乌总进出口额的23%。您对非洲和义乌的合作前景怎么看呢?您认为将来会在哪些方面进行更多合作?
  • 在商品贸易上,非洲的确与义乌有很紧密的联系。平均每天有20-30人次的埃塞俄比亚公民来义,同时也有数百人生活在这里,从事商贸活动。我曾与他们沟通,了解到他们非常忙碌,生意很不错,并表示非常喜欢义乌。因此我们需要加强在商贸上的合作,当然也不限于此,还应加强文化、旅游方面的交流。我想你应该了解,埃塞俄比亚航空在非洲是位居前列的航空公司,它与世界一百多个国家有业务关系。同时,埃塞俄比亚航空与中国5个城市通航,每天都有往返上海的航班。大多数非洲人搭乘埃塞俄比亚航空来华,所以义乌市也可以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紧密合作,这对双方而言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期待与义乌有更多的经贸合作与交流,同中国也是,目前埃塞俄比亚一些主要投资都是来自中国。旅游业方面,我们都知道中国有着广阔的游客市场,所以我们也希望与中国加强这方面的合作。埃塞俄比亚不乏旅游景点,我们希望更多中国人来埃塞俄比亚旅游。埃塞俄比亚和中国一样,也是文明古国,埃塞俄比亚有着3000年的文明历史。
  • 我们知道 “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非洲和中国的合作,您觉得“一带一路”倡议对中非经济,尤其是对贵国和义乌的经贸关系有什么影响呢?
  • 义乌是“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我方总理受邀出席,中方表示愿同埃方一道,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促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我们期待着与中方的合作。同时,这一倡议不仅对中埃有益,对中非发展也大有裨益,我们欢迎中方来埃投资发展,促进双方关系再上新台阶。
  • 我们知道来自贵国的咖啡、牛肉等产品在世界市场上很有竞争力,也很知名,所以您对义乌进口市场的发展怎么看呢?尤其是来自贵国的产品,您会推荐什么产品呢?
  • 埃塞俄比亚致力于发展本国经济,我国农牧产品有许多可出口中国,比如咖啡。顺便提下,埃塞俄比亚也是咖啡的原产地,因此我们对于咖啡出口有很大优势。当下中国对于咖啡的需求快速增长,相较于喝茶,年轻人更喜欢喝咖啡,所以我们应当抓住这个机会,与中方合作,出口更多咖啡来中国。同时,我们的芝麻、肉质产品等也很不错,中国的消费市场非常大,我们应当进一步加强合作。
  • 您还有什么想要跟媒体和义乌人民说的吗?
  • 媒体是双方交流的重要媒介,因此,我们也需要加强与媒体的合作。我们需要通过媒体向中国人民介绍埃塞俄比亚,让中国人民了解埃塞俄比亚的文化、旅游资源。我和媒体间的关系是非常亲密的。通过你们,我们把信息资讯传递给义乌人民。义乌人民很开放,对事情的接受度很高,每年都有很多外国人来义乌。据我了解,每年有50多万外国人访问义乌。我想这不仅是义乌政府的功劳,更是因为义乌人民包容、热情、友善。也正因如此,大家愿意到义乌来,并愿意把这儿当成家。
  • 非常感谢您能接受采访,谢谢您。
  • 也谢谢你们。
[ 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双边关系及华东地区合作领事 ]

何伟杰/Waikit Ho

  • 您好,领事先生,欢迎来到义乌。很荣幸能在这采访您。您以前来过义乌吗?对这个城市印象如何?
  • 这是我第一次来义乌。昨天我们坐高铁过来,一下高铁,就感觉义乌很不一样。从周围拥挤的人群中,我能感觉到义乌的活力和激情。
  • 今年一月,中欧班列(义乌-伦敦)由义乌出发驶向伦敦,这是第一列连接中英两国的货运班列。三个月后,搭载英国货物的列车由英国驶往中国。我认为这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英国务实合作的结果。您对此事怎么看?
  • 今早我们与其他国家的外交官一起参观了中欧班列义乌始发站。我觉得义乌市政府这样的做法非常好,邀请各国外交官来义参观。我们经常在各类媒体中看到、听到关于“一带一路”的好消息,实地考察也有另一番滋味,很感谢你们提供了这次机会。至于这将会给英国和其他沿线国家带来什么机会,我认为这为国际货物运输提供了一种新方式,同时也对我们之前习惯性做法提出了挑战,对之后怎么做提供了新思路。2015年,中英关系开启了“黄金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英国政府坚定地支持 “一带一路”倡议。至于英国会有什么益处,我们都明白,创新也会意味着不确定性,“一带一路”倡议涉及面非常广,它终将会给我们带来诸多裨益,比如在进出口贸易、物流业和创意产业等方面。我们需要去引导鼓励英国企业尽早参与到这一倡议中,当然,我们也需要激发英国公众对其的兴趣。
  • 好的,谢谢您。我的第三个问题是,除了中欧班列,最近几年,义乌和英国一直在许多领域都保持着密切接触。比如,中国吉利集团收购了伦敦出租车公司,而且,吉利将其新能源汽车项目设在了义乌,所以,将来伦敦出租车的发动机可能是“义乌制造”。当然,我们也知道英国的创意产业、技术创新和教育很知名。那么,您对于加强义乌和英国的合作有什么建议呢?
  • 中国企业在英国市场非常活跃,收购不同类别的公司,与英国的公司开展不同形式的合作,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吉利收购伦敦出租车公司就是典型的例子。每次想到伦敦标志的时候,大家都会想到出租车,想到大本钟。所以汽车业在变化,我们也需要变化,不管出租车的引擎是“义乌制造”还是“伦敦制造”,我们都很欢迎,因为这是个商业决定。同时,英国也非常期待中国投资其他产业。与中国的合作在英国经济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也是我们非常愿意看到的。在教育方面,我们已经有了很多接触,有许多中国学生来英国求学,英国学校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也建立了国际学校,这是我们乐意看到的。我认为创意产业很有趣,以前的工作中,我曾经涉足创意产业,它有许多不同方面,包括电影、书籍、设计、时尚、建筑等等包罗万象。因此,我个人认为有许多领域需要推动,不管是哪个领域,英国对中国的投资是欢迎的。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我想说的一点是,作为不同的国家,我们需要通过“一带一路”创造新需求,我们的合作才会稳步进行、不断提升,从而使“一带一路”也达到一个新高度。这也是现在我们需要做的,让英国大众与企业了解“一带一路”。
  • 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