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新春走基层|饶华山:回家过年的滋味真好

发布时间: 2018-01-31 14:43:4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开栏的话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随着春节临近,浓浓的年味开始四处弥漫,“回家过年”成了游子们最企盼的事。

  天南海北的,从挤火车站几十个小时,来回倒腾几趟车,到不到10个小时的高铁甚至打飞的;临近省份的,从骑摩托车千里走单骑,到自驾车不慌不忙带一家人返程。有的企业为了让员工安心回家,或早早帮忙订返程团体票,或包车送员工返乡过年。交通工具的升级,让大家离家更近、回家更轻松。而回家的行囊里,带给家人好友的那些过年礼物,折射了辛苦一年的收成,也蕴含着对家人满满的爱。

  无论有钱没钱,无论一年的酸甜苦辣,回家过年总是带着幸福的味道。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新春走基层·幸福回家路》栏目,与读者一起分享一些在义乌打拼的外来建设者们回家过大年的幸福故事。

  昨天上午,饶华山给记者来电报平安,说前一天已经顺利带家人回家过年了,心里格外舒坦。“过完年,我就回义乌。”

  饶华山来自衢州开化,在义乌务工已有22年,虽然在义乌打拼20多年也没能圆很多务工者期待的“老板梦”,但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小康生活,还力所能及地帮到了很多人。

  22年前,24岁的饶华山只身来义乌“闯天下”。起初,他跟一个老乡在工地干木工活,辛苦了14年,总算有了一点积蓄,于是在义乌市场租了个摊位,开始学做生意。

  “一晃8年过去了,虽然也没挣到很多钱,但一家人过日子是绰绰有余了。”饶华山笑称,2010年与他一起到义乌国际商贸城租摊卖手套的7个伙伴,目前只有他还在坚守这份生意。“这些年手套生意不好做,另外几个都改行了,我靠用心、诚信经营,总算撑了下来。因为熟客多,利润还能保障。”

  问及过年给家人准备了啥礼物?饶华山笑呵呵地打开后车盖,只见里面装满了各种各样礼盒。“你看,义乌红糖、姜糖、麻花、麻糖,还有赤岸丹溪酒、大陈高粱烧等,全是义乌土特产。”

  饶华山又拉开另一侧车门,笑称里面几个大纸箱里装的都是进口货。“橄榄油是英国的,精装的这两盒红酒是法国货,简装的这几箱是西班牙产的,还有韩国的化妆品和面膜,日本的面巾等,都是从国际商贸城五区的进口馆买的。都是外国货,想让老家的亲戚朋友也见见世面,尝尝平常他们吃不到、看不到的好东西。”

  开车上高速三小时左右到开化县城,稍作休息后,再开7公里就可以到家,饶华山觉得回家路很轻松。“以前坐火车回家过年,大包小包的,好累。现在自己有车就方便了。”道路畅通,让饶华山觉得回家路不仅变短,也变得有趣了,一路跟家人聊聊天,看看沿途风景。

  “过完年回义乌,要开始装修新房子了。”前不久,他在义乌城区买了一套156平方米的套房,打算在义乌安家了。“年后,我想带老爸来义乌好好玩一次,顺便让他看看我在义乌买的新房子。”

  “义乌是个好地方,不仅宜商,也宜居。更关键的是,义乌人很热情,这座城市很开放也很包容。”饶华山说,如今,他也算是有房有车一族了,对目前拥有的生活,他很满足。“我真的很感恩义乌,让我这样一个出身贫寒的农家小伙对生活充满了信心,让我一家过上了幸福生活。”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