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8年>产业发展篇 正文

义乌一亿国资搭接民企资金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如果这1亿资金满负荷流通一次的平均时间是5天,1个月可解决6亿银行贷款的过桥

  浙江义乌市政府正在用1亿元国资“搭桥”---为面临断贷的民营企业救急,防范资金链断裂,帮助企业赢得喘息之机。

  《望东方周刊》获悉,这1亿元由义乌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主要用于民营企业过桥融资,完成银行到期贷款和续贷之间的短期搭接。

  “救民营企业,实际上就是救整个实体经济。”义乌市经济发展局局长贾贵南告诉本刊记者,义乌绝大多数企业是非公性质,而且彼此间存在互保、联保。为民营企业提供转贷应急资金,使用费按银行半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计算,降低了企业从民间高利周转的成本,能有效遏制和避免风险积聚。

  民企如获国资支持,付出的利息仅为民间拆借的不到七分之一。

  截至12月2日,共有40家企业申请使用应急资金,10多家已获批企业累计使用1.36亿元,已续贷回笼的应急资金有7750万元,目前正在审批的有2125万元。

  “风险办”为鱼儿找水

  今年夏天以来,各地不断出现的民企资金链断裂、企业主出逃的个案,警醒了民营经济大省浙江,企业资金链的安全保障,成为政府注明的焦点。10月9日,义乌市要求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运行监测,及时掌握企业可能发生资金链断裂等苗头性、趋势性问题。

  “特别困难的企业,都和房地产有关,跨行业投资,活得比较好的,都是坚守本业,主攻拳头产品的。”义乌市银监办一名官员告诉本刊记者,商业银行因其低风险偏好,青睐大企业、抵押品好的,信贷资金倾向“优质客户”,各家银行一起“垒大户”。前几年形势好的时候,企业都热衷于扩大投资,此前坍塌的金乌集团就获得了8家金融机构的融资。据义乌市银监办的数据,该市贷款额在前10名的企业,均在三家以上银行取得亿元以上贷款,占该市的人民币贷款额5%左右。

  “最惨的是投资失败或有巨大风险时,银行断贷---前面的还回去,下一笔贷款就不给了。”这名官员说,即便是稳打稳扎型的企业,贷款到期也很少从生产经营领域抽出资金还贷,常规的做法是民间拆借,等下一笔贷款到位后,再还掉民间借贷。一旦断贷,打击很大。

  贾贵南曾在多个场合把实业和金融的关系比作鱼和水,“池塘里水越来越少,有些鱼撑不住死了,有些奄奄一息,虽然宏观政策转向、远处电闪雷鸣,但雨季来临还需时日”。

  一直管工业企业的贾贵南,当下的另一个职务是“义乌市风险企业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重中之重是替“奄奄一息”的鱼儿找水。风险办是一个临时机构,成立不足2个月,最重要的任务是治“未病”,防止企业滑到风险企业的行列。

  10月16日,义乌市成立风险企业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市长何美华任组长,下设办公室(简称“风险办”),由经发局牵头,会同银监办、人民银行、国资公司、财政局、建设、国土等11个单位共同成立。

  风险办的成员单位国资公司拿出1亿元,专项用于民营企业转贷应急资金,各部门集中办公,保证了在土地办证、资金周转、银行转贷等关键问题上,各方能快速协调、达成共识。“在最短的时间内,赶紧给鱼儿一些活水,输送氧气,把难关度过去。”贾贵南说。

  应急资金封闭管理

  风险办下设综合组、审核组和处置组三个工作小组,综合组主要负责收集有关风险企业信息,受理风险企业申请报告等,审核组主要负责风险企业情况进行核实评审,调查处理等,处置组主要根据领导小组决定的处置方案,负责组织实施落实。

  “企业首先要来申请,我们就派人调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是不是正常生产,在义乌经济结构中是否重要,企业员工数也比较重视;还要看银行企业资金流向的掌握,银行认可哪些企业可以救助,对我们非常重要。”审核组组长叶长森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搭桥资金主要提供给主业良好、企业主诚信但资金周转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企业主在申请救助时,必须对其本人和配偶的别墅、高档轿车进行处置,以增加现金流。

  义乌市政府要求银行从银企合作的长远考虑,及时建立以主债权银行为组长的工作机构,通过同业信贷沟通协调,在保障信贷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对风险企业做到不搞一刀切,不搞急刹车,统一指挥,协同应对,审慎收贷。

  申请企业必须提供真实的财产和负债情况,必要时由主办银行组织清产核资小组进行清查,并聘请独立财务监督人员。财务监督人员只负责监控资金流向,不干涉企业主的生产经营决定权。

  第一家获批应急资金的是当地一家知名的企业销售公司,有400多名员工。前几年该公司老总在省外投资房地产,资金链出现问题,殃及主业。考虑到该公司的品牌和员工人数,经审核,该公司获得了1000万左右的应急资金。

  “应急资金的运作是封闭管理,资金的流向和用途是严格管理的,以规避风险。首先,由风险办协调相关银行、企业、国资公司,达成续贷意向后,由国资公司借款给企业还贷,但不直接给企业,企业获得续贷后马上归还国资公司应急资金,新获得的银行信贷资金设立专门账户,专项使用。”叶长森说,一般借款时间就3天左右,3天后又可以用于另一家企业的应急。

  11月29、30日两天正值周末,风险办和银行都在加班,“月底了,银行也希望到期的贷款不要拖到下个月,”叶长森说,“如果这1亿资金满负荷流通一次的平均时间是5天,1个月可解决6亿银行贷款的过桥,“这个乘数效应,能帮助很多企业解决周转困难。”

  利息仅为民间拆借的七分之一

  义乌一家食品龙头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她的产品约80%外销,出口到俄罗斯比较多,下半年受全球金融形势的影响,“俄罗斯有限度的外汇结算管制,有时候货都到了对方口岸,但客户没钱提货。客户要货也变慢变少了,企业要维持生产,结汇又不及时,周转压力就大。”

  明年3月份有一笔银行贷款到期,由于生意不太好,她听说有风险办能帮忙,赶紧来申请,“我们现在申请应急资金是700万元,把这笔资金申请下来以后就先去银行还掉,然后再向银行申请新的贷款,等于是延长了资金的贷款周期,也可以和银行协商,增加授信额度。”

  她的这笔700万的资金风险办已经审核过了,一两天后可以到位,“我总共来了3次吧,按要求报材料,这里的程序还是很简单的。”这名负责人希望这个机构不要撤销,她的理由是应急资金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短期拆解就不用找民间高利贷。

  考虑到风险企业资金困难,转贷应急资金的“使用费”按银行半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计算,根据11月底大幅降息后的利率是5.04%,1000万借款的一个月利息是8. 4万元,两三天的使用费不足万元;而如果从民间拆解,目前月息“起步价”是6分,借1000万一个月利息就要60万,两者相差7倍多。

  支付民间高额利息是导致风险企业资金链紧张的重要原因。贾贵南介绍说,今年下半年,义乌对金融犯罪出手比较重,组织了相关部门集中行动,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坚决打击高利贷、非法转贷、逃废债等违法活动,遏止融资风险蔓延。“通过引导和打击相结合的方法,现在的高利贷情况已经受到了极大的抑制。但规范内的民间借贷,应该提倡。”

  叶长森说:“到目前来看,1亿元企业转贷应急资金已经够用。如果到时真的不够用,我们可以将情况汇报给领导小组,请领导小组成员讨论是否追加企业转贷应急资金。”同时,义乌市积极鼓励行业协会建立应急互助基金,义乌市财政按基金总额30%予以配套,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相关资金均实行封闭运作。

  记者:丁仕松

  刊于2008年12月10日《瞭望东方周刊》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