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08年>会展经济篇 正文

今年义乌文博会该怎么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4月28日至5月2日,2008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将在义乌市梅湖会展举办。记者了解到,本届文博会以“提升文化内涵,壮大文化产业”为宗旨,以“文化交流,创新发展”为办展主题,坚持与义乌文化产业、市场互动发展为核心,突出产品交易特性,强化文化色彩。“本届博览会,是文化味最浓的一届。无论是本国乡土文化,还是国际上独树一帜的非洲文化、乃至是古埃及文化,都能在这里找到踪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义乌文博会组委会负责人说。

  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是一个年轻的展会。经过两年多时间培育,文博会已迅速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国际性文化展会,也是目前国内文体行业唯一的外贸主导型展会。

  这么一个国内国际文化精彩荟萃的博览会,应该怎么逛呢?记者提前进行了采访,为您介绍文博会的诸多亮点。如果您忙于工作,无法前往义乌,也不要着急,您可以上网,那里的网上文博会(http://www.ssofair.com)也很精彩。

  亮点一:国际文化交流区

  国际文化交流展区有新西兰、南非、埃及、尼日利亚、保加利亚、德国、意大利、韩国、日本、阿根廷、土耳其、奥地利、乌拉圭、印尼、菲律宾等28个国家参展。他们分别来自大洋洲、欧洲、亚洲、美洲、非洲,在展区内大家可以尽情领略各国旅游文化、教育文化、风土人情及企业文化的风采,促进各国之间文化交流。在这个展区内,有令人神往的南非钻石、精美的奥地利画、意大利油画以及乌拉圭水晶,还有掀起一阵阵“韩流”的韩国影视作品及服装,埃及文化等等都将在这里一一亮相。如想不出国门就领略各国人文风情,那么义博会国际文化交流区可能会满足您的意愿。

  亮点二:三大文化活动展区

  “文博会”上,做生意的同时更是一次难得的文化盛会,其中“藏画于民”互动活动突出现显“众乐乐,更乐”的思想。以健康、进步、文明、和谐的文艺作品为百姓带来艺术佳宴,享拥艺术财富。同时,我省多家一线画廊的浙派名家精品,以及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组织提供的当代画家书画精品力作,将集体呈现,为琳琅满目的文化产品交易活动现场,带来一道清新靓丽的风景。

  “浙江当代名家书画精品拍卖会”也将在文博会上首次举办。一大批国内著名的浙江书画名家的作品,沙孟海、肖峰、舒传曦、卢坤锋、孔仲起、童中焘、卓鹤君、吴山明、李子侯、平波、张浩、潘鸿海等等名家的作品将参加本次拍卖。“拍卖会”将于5月1日下午在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现场举行。拍卖会的宗旨是体现一个词——“真品”,以“公正、真实”的准则组织本场拍卖会,参拍的作品共有200件左右,都非常有收藏价值,而且也有着很大的升值空间。

  亮点三:南广场工美书画馆

  南广场增设的户外展区105个展位,主要展示书画、古玩、工艺美术类展品。淘宝去,在这里也许能给你一个惊喜。

  亮点四:观赏石展区(义乌首届观赏石展)

  美丽的石头会唱歌。近年来,人们赏石、爱石、藏石已蔚然成风,贵为天然艺术品的观赏石正从各类收藏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新宠,其蕴含的观赏价值、收藏价值已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与赞誉。福建寿山石、临安昌化鸡血石等名贵奇石都亮相文博会,同道高人齐聚义乌,一起切磋交流赏石、爱石、藏石文化,是大开眼界的好机会。

  亮点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

  以“艺术在民间”为主题的2000平方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汇集各民族优秀的民间手工艺,是一次精采纷呈的民间艺术盛会,展现民族民间灿烂的手工艺文化,追寻民族文化本源,发展文化事业。内容包括传统民间手工艺和各地当代手工艺成就。义乌民间艺人才艺展示今年仍继续参展,将安排在二楼突出展示义乌风采。另外,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奖项——“天工奖”将经评比产生。

  亮点六:“瓷都”——景德镇瓷器组团亮相

  “文博会经过几年打造,现在已经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利用文博会进行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的宣传推介,借助文博会这一平台,扩大瓷博会的影响,是实施景德镇陶瓷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一环。我们今年在文博会上订了20个展位,希望能够有好的收获。”江西瓷博会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亮点七:德化瓷器”同台亮相

  逛了江西景德镇的“瓷都”,再来比比德化瓷器,其中各有千秋处相信与会者自有判断。据了解,德化瓷器也已有1000多年的悠久历史。瓷器质地洁白坚硬,工艺精良、造型雅致、色泽莹润。远在宋、元时代就进入国际瓷坛,蜚声海内外。

  亮点八:浙江地方组团队伍强大

  参加文博会,浙江各地当仁不让。此届由浙江各地政府部门组团参展明显增多,其中规模较大的是宁波、丽水文化展示区和东阳工艺美术展区。约1000平方米的丽水展区,主要展示丽水三宝:龙泉宝剑、青瓷、青田石雕。

  亮点九:奥运金牌“金镶玉”赞助商将参加本次博览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奖牌“金镶玉”的独特设计,创造了奥运历史上的另一个第一——第一次在奥运会奖牌上使用了两种不同的材质。“金镶玉”的材质来自3个国家,其中金、银、铜等金属材料来自澳大利亚与智利,玉来自中国青海。此次参加文博会,将让大家更近距离了解到“金镶玉”的一些细节。

  亮点十:各路专家演讲论坛

  文博会期间,还将召开全国各省(市、区)文化产业处处长会议、全省文化产业促进会第三次理事会、浙江省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举办第三届“亚太地区文化用品行业经贸合作论坛”、国际文化交流、民间艺术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文博会推动文化交流与协作。补充新知识,吸收新观点,开拓新视野,结交新朋友,去听听各路专家的演讲,肯定受益良多。

  记者:徐晓恩胡梦

  刊于2008年4月21日《浙江日报》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