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改革试点篇 正文

义乌“孵出”第一批专业采购公司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义乌市艮兑商品采购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在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领到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成为义乌第一批获得批准成立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企业。这是“义乌试点”核心内容之一“探索市场采购新型贸易模式”的重要举措,根据相关规定,获批企业将在通关、纳税、检验检疫等方面获得一揽子相应优惠政策。

  义乌市艮兑商品采购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女士介绍说,她在义乌经营进出口外贸公司多年,但由于受大环境等因素影响,企业发展并不顺利,不过在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企业后,她希望借助享受出入境检验检疫、海关等“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相关部门的便利服务后,实现企业更大、更快的发展。

  从经营范围扩充至税收优惠

  采购公司历经多部门的“变”与“新”

  义乌市工商局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说,工商部门主要负责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外贸公司注册登记工作,颁发专门用于从事市场采购贸易的营业执照,而获批企业的经营范围为义乌市各类市场及专业街商品采购,这在此前是闻所未闻和难以想象的。

  根据相关规定,“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外贸公司凭工商营业执照向义乌市商务局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将纳入检验检疫部门制订“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监管办法,对市场采购商品实施风险评估、分类管理,采取自检、验证、核查三种检验方式实施检验。

  而海关对试行外贸公司给予优先接单、优先查验、优先放行等优惠服务措施。对仅涉及通关单问题的出口货物分类处置、从轻处罚。

  此外,市场经营户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委托出口的货物免征增值税,试行外贸公司留存“委托代理出口货物协议书”、“海关出口报关单”备查。

  值得关注的是,年应税销售额超过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市场经营户,可以向义乌国税局申请认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按照进销项核算办法缴纳增值税,也可以选择继续按小规模纳税人纳税。

  “市场采购”贸易剑指外贸

  对外结汇变得更加方便

  义乌市场的外向度达到60%,境外常驻机构超过3000家,截至今年6月份,外商投资合资企业超过710户,占到全国75%,而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多数经营户也热衷于外贸业务。然而,随着中国人口红利政策的优势殆尽、生产要素的制约以及国际动荡的市场影响,义乌外贸尚处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恢复期,有关人士指出,义乌外贸的新突破必将带来国内产业的新一轮转型与升级。

  这一切都成为决策者在设计制度时的考量因素,2011年“义乌试点”的核心命题之一即在2015年前基本确立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新型贸易体制框架,为此后开启的义乌外贸改革试点指明道路。知情人士表示,现阶段正在探索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主要指向外贸。记者获悉,在新政中,试行外贸公司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既可以由试行外贸公司收结汇,也可以由其代理出口的个人收结汇。由个人收结汇的,凭代理协议、正本出口货物报关单办理。外汇管理局对试行外贸公司的贸易真实性实行主体总量核查。这一切也恰恰是外贸经营户较为关注的议题之一。义乌某出口清关、货代一条龙服务的机构叶姓负责人表示,该政策的执行有望改变“货出去容易,钱回来艰难”的现实困境。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相关政策出台后,社会反响十分强烈,在义经商人士表示出极大热情。”义乌市工商局相关人士透露,自相关政策颁布至今工商部门已核准了38家“市场采购”新型贸易企业名称,还在以快速增长的趋势发展。

  2012年10月8日《每日商报》刊发

  作者:陈群阳 方清源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