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2年>和谐发展篇 正文

义乌多语种接警,外商有事也找110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多语种接警,外商有事也找110

  浙江义乌,商贾云集。密集的人财物流和复杂的社会环境使得这个县级市的案发量高。然而,当地群众却有“安全感”。浙江省统计局城调队调查显示,义乌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5年达95%以上。

  突出动态防控能力

  今年初,义乌市公安局通过实时监控发现,有人在市区稠州公园附近向路人实施抢劫。受害人还没顾得上报案,公安巡防队员已赶到现场,并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这是义乌警方采取“实时监控、即时发现、快速反应”新模式的一起处警案例。

  “近年来,发生在街面、路面和室外的刑事与侵财案件急剧增加,会影响百姓的安全感。”义乌市公安局长吴益中说,应对这一治安态势,“人盯人,人控人”的传统治安手段难以适应,必须“猫”随“鼠”变,增强治安动态防控能力。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义乌在城乡构筑一张“面上成网、外围成圈,24小时不眨眼”的治安视频监控网。全市各区域14个监控中心人员实行24小时三班不间断运转,每人负责10多个探头,每分每秒盯守屏幕,实时监控。

  同时,通过组建巡逻防控警察大队和乡镇专业巡防队伍,把城乡按街巷特点网格化划分为100余个巡区,实行24小时全天候路面巡逻。城乡两类的路面巡防人员与各监控中心和市局指挥中心保持通讯畅通,互为一体。监控中心人员一旦发现行进中的可疑目标,就通知距目标最近的路面巡逻队员,巡逻队员及时赶到指定地点,实现快速反应和有效打击。

  探索防控“新招术”

  记者采访了解到,义乌警方从实际出发,近年来探索出不少日常防控“新招术”。

  义乌的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网除了与当地外来人口、旅馆、网吧、出租车、市场等计算机系统网络整合联接成一体外,还增加了与本地常住人口系统网的互联。2011年,通过这“招”,义乌警方抓获常住人口违法犯罪分子160余人。

  针对当地现金流量大,群众到银行存取款容易成为犯罪分子侵害对象的情况,2006年起,义乌推出由当地保安公司提供有偿保本护款服务的举措,客户有护送需求就随叫随到,每次护送安排一辆CK处警车和2名保安员护驾。

  义乌外商多。义乌警方为此专门成立一支全天候服务的综合翻译队伍,开通了多语种接警服务,外商可通过110报警求助,及时得到当地警方服务。

  办案效率影响群众的“安全感”。义乌市公安局研发了一套集110接处警警情管理、办案区人员和财物流转去向、案件办理阶段跟踪等功能于一体的执法办案流程监控系统,依托这套系统倒逼民警提高办案效率。

  “发生案件后,义乌公安机关能很快破案,损失也能很快追回。这让我们这些生意人有安全感。”义乌市场里的广东眼镜批发商黄贤兴说。

  “安全感”带来市场繁荣

  在义乌经营花炮生意的浏阳人涂岳说,刚到义乌时,自己一度为买的新车担心,“怕被人砸玻璃、撬后备箱。”当他看到满街的奔驰宝马时,“才知道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

  义乌市目前实有人口220余万人,其中外来人口143万。还有每天从各地涌入的流动客商。多发案区实现社会安全感,一些人“有些不解”。

  有人认为,义乌能大手笔建设社会治安“监控网”,是有政府雄厚的财力作支撑,经验虽好,但对许多政府财力有限的地方来说,没法学。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义乌市“监控网”的24000多个电子监控探头中,真正属政府财力投入的不到4000个探头。其它是企事业单位和社区自己投资建设的。义乌的做法是,整合全社会分散的技防资源,纳入电子监控网体系,实行联网互动,鼓励社会力量投入构筑防控大网。

  据了解,义乌建设防控体系的投资形式有三种:一是需设监控点的公共场所、道路等公共地段,由政府财力投资建设;二是企事业单位、娱乐场所、金融网点等场所的技防由企业投资建设,政府通过出台政策给予引导;三是每家每户无法实施技防的由保安公司提供社会化有偿服务。

  此外,义乌善于运用监控系统即时发现、人机互动、打防互动“三大技术特色”,实现对现行违法犯罪进行快速处置,大大提高了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管控治安的能力。

  记者采访了解到,义乌在严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同时,坚持严打态势。十分注重对黑恶势力的打击,通过严打、严防、严管、严控,把违法犯罪遏制在可控范围。

  义乌市委书记黄志平说,义乌靠市场,市场靠人气,人气靠平安。义乌之所以成为“世界超市”,治安好是一个重要原因,“市政府将不遗余力地提供公安经费支持,确保这支维稳主力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2年01月30日《新华每日电讯》刊发

  记者:谢云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