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改革试点 正文

浙江义乌市长何美华:市场采购监督政策已形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2年外贸出口总额90.05亿美元,增长150.31%。在全国贸易出口低靡的形势下,浙江义乌堪称“一枝独秀”,这“成绩”得益于于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在义乌落户。

  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获批以来,改革的政策优势正转化为促进外贸持续快速增长的动力。义乌贸改最引外界关注的实质性进展,正是市场采购贸易方式。

  浙江省人大代表,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市长何美华在参加浙江省“两会”期间指出,目前最受外界关注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5个配套监管政策已基本形成,下一步只需等待正式获批并将监管做到位。

  与一般贸易、加工贸易等贸易方式不同,义乌市场小商品具有种类多、更新快、非标准化等特点,非常适合多个采购主体组柜、多类商品拼柜出口,因此被形象的称为市场采购贸易。

  “‘市场采购’的方式试行了4个月,效果也已初显。”何美华介绍,在采取新方式后,义乌每个月出口营业额为10多亿美金,为浙江省的外贸出口做出了贡献。

  据了解,目前义乌有170万种商品出口到全球219个国家和地区。“这种贸易方式的最大好处就是在于:既‘管得住’这170万种小商品,又能让小商品‘通得快’,出现质量问题‘可溯源’。”何美华表示。

  在改革试点的重点任务分工中,“市场采购”新型贸易方式及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外汇、工商五大配套政策正在逐步完善。

  义乌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也打破条条框框,在备案环节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和“一次性”办结的便捷方式;报检环节实行临时报检员制度;检验环节实施出口商品风险等级评估、外贸企业分类管理等方式;检测环节导入明显缩短检测周期的风险评估机制;放行环节推行“电子报检、电子缴费、电子通关”的“三电”工程等。

  “在以往,一个集装箱在仓库里起码要待上5-7天才能出去,每次报关至少要跑三次。新型贸易方式实施后,大大改变了这些。不仅可以上网报关,而且,诚信等级高的企业,可以抽检或者免检。”扬翔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丽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享受到新政带来的便利。

  据记者了解,过去外国人在义乌无法取得外贸权,只能委托一些有资质的中国公司来运作。一旦发生贸易摩擦,经济风险将大为增加。

  “如今这种情况已明显改变。市场采购探索给予境外自然人通过申办外贸投资合伙企业获得对外贸易经营权。”何美华说,新创的外资合伙企业避免了以前办事处一些不规范的地方,“我们的外资合伙企业已有1000多家,占全国70%。”

  目前,相关部门已将申请“市场采购”经营范围的境内外企业和个人列为监管对象。这不仅突出了对“市场采购”的主体准入监管,强化了部门联合监管对接,也满足“市场采购”新型贸易方式的监管需要。

  “以前通过上海港、宁波舟山港运送的货物,如今只需要在义乌这个无水港就可以运输了。”浙江省人大代表、巨龙箱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邵宝玲表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落户后,货物运输打开了“方便之门”。

  不过,何美华指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也存在几个瓶颈。首先,“市场采购”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在政策上有一定突破,但是改革国家现行的法律法规还存在一定难度,还需继续协调推进。其次,义乌作为一个县级市,在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方面比较稀缺。“目前义乌最缺贸易、金融、物流、会展、工程建设、管理、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人才。”

  另外,何美华也指出,“市场采购”需要改革一系列的配套,如金融改革,要跟进、要突出贸易金融,满足国际新型贸易方式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重点是建立市场采购等新型贸易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内容,目标是到2020年,使义乌成为世界领先的国际小商品贸易中心和国际商贸名城。

  刊于2013年1月31日中新网

  记者:张茵徐乐静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