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3年>改革试点 正文

义乌金改侧重国际结算 构建五大金融试验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在遭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后国际贸易仍逆势增长,义乌的金融改革方案启动在即。

  “引导更多企业使用人民币作为进出口和转口贸易支付手段,重点推动人民币成为亚非拉国家和地区的结算、投资货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近日,浙江省义乌市一金融监管官员如此描述这场即将启动的金改蓝图。

  义乌的金改侧重于国际结算范畴,目标是成为区域性货币兑换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中心。

  记者还获悉,此项金改方案架构了五大改革试验区,是义乌国际贸易特区的配套改革方案。

  目前,此项金融改革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并经由国务院批转人民银行牵头研究,预计将在年中公布方案的具体内容。

  探索五大试验区

  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现状下,义乌外贸出口逆势井喷,成为推动浙江外贸出口增长的主要引擎。此项名为《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改革专项方案》(以下简称“金融专项方案”)的改革措施,正是基于上述原因。

  当地统计部门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实现自营进出口总额93.5亿美元,同比增长136.7%。涉外经济主体达4811户,同比增长17.63%,其中外商投资合伙企业1262户,约占浙江的90%、全国的75%。

  从改革的措施上看,义乌的金改不同于温州的综合金融改革试验区,也有别于丽水的农村金融改革试点。

  2011年3月,义乌获批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俗称“国际贸易特区”。与上海、天津滨海工业园等,同为我国十大经济新特区之一。

  在特区设立之际,国务院下批的文件中就提到了三项相对宏观的金融配套新政。即:开展个人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试点、设立国际贸易银行,以及小贷公司转村镇银行。

  随后,当地政府将上述新政具体化,形成此次相配套的金融专项改革方案。

  2012年5月,金融改革方案开始向央行、银监会、经贸等部门及企业征求意见。2012年10月形成比较系统的方案,上报至浙江省政府。

  当地政府提供的一份综合报告显示,“金融专项方案”主要探索建立五个试验区。分别为中小企业融资创新试验区、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创新试验区、民间资本管理创新试验区,以及中小企业信用建设试验区。

  义乌金融监管机构的一位高层人士表示,如何进行制度突破,相关细则将会在方案获批后予以公布。

  引导民资组建银行

  一位参与过方案探讨的国有银行高层人士称,义乌金融改革有一半内容针对“义乌特色”,即围绕发展国际贸易向中央争取在外汇管理、人民币结算等方面先行先试。另一方面,则针对金融机构进行创新。目前,金融机构的增设已在当地陆续施行。

  去12月31日,浙江义乌联合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浙江银监局批复筹建,这是义乌首家村镇银行。此外,当地探索组建义乌国际贸易发展银行也是此次金改的一项重大举措。地方政府欲引导当地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机构,并引入战略投资者,提升金融机构运作能力。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的改革与升级出现了罕见的提速。

  义乌农村合作银行于2012年完成股改。同年7月18日,义乌农村商业银行正式挂牌开业。而且,义乌地区还掀起了银行升级潮,在义乌现有的70多家金融机构中,二级分行有11家,法人金融机构2家,由省分行直管的支行3家。当地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等银行的分支机构升格为分行。

  一位做拉链进出口贸易的企业主潘先生表示,如果义乌金融改革允许个人人民币跨境结算和开立外汇结算账户,将有助于规避汇率波动的风险。

  随着改革试点的推进,义乌市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量随之飙升,去年业务量达到167.7亿元,是上一年的5.4倍,今年保持继续增长趋势。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量累计, 1-3月份达到36.8亿美元,同比增长3.8倍。

  而区域内巨大的外汇容量甚至成为当地一大治安隐患。当地一位公安人士介绍,由于货币兑换活跃,当地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黄牛”,斗殴案件时有发生。此外,部分境外炒汇中介开始进入区域内蹲点,吸引区域内贸易商的外汇储备炒汇套利。

  目前在义乌从事采购的机构包括外贸公司、货代公司、个体收购者三大类。对于个体收购者的跨境交易,银行规定每年只有等值5万美元的汇兑限额。但记者从某一个体收购者处发现,其账户储备的外汇总量在1000万以上。

  刊于2013年5月17《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伊琳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