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新丝绸之路起点 正文

首趟“义新欧”欧洲专列今抵马德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首趟“义新欧”欧洲班列将抵达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车上搭载着82个标箱(也称为标准箱,以20英尺长的集装箱为标准)的义乌箱包、日用品、文具和机械设备等。

  今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提及“义新欧”,它因此声名大噪。

  11月18日,“义新欧”首趟欧洲班列发车。从义乌出发,横跨整个欧亚大陆,经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到达西班牙,全程13052公里,用了21天。

  千年之前,古中国的丝绸和茶叶,经海陆两条丝绸之路通往中亚与欧洲。

  千年之后,丝绸之路借力“义新欧”火车班列重焕荣光。

  两年不到,“义新欧”连通中亚、欧洲

  21天的速度,是用5年的时间精心炼就的。

  2010年,“义新欧”铁路运营方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还在做公路货运。“中亚和俄罗斯对义乌小商品的需求非常大。”这是当时天盟公司副总经理方旭东最大的感受。

  中亚国家的生活水平和中国内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相仿,老百姓对生活消费品的需求量很大,如锅碗瓢盆、衣服、鞋帽、文具和玩具等。

  可是,货物走公路运输的话,非常不便,要么直接拉货到新疆阿拉山口报关,要么拉到宁波及上海报关后再走海运。这样一来,运费贵、运输时间长、报关手续复杂不说,中途还得来回倒换集装箱多次,货物容易破损或丢失。

  能不能有一条直达铁路,在义乌上货、报关后,货物直接运往中亚?

  2013年4月,在多方努力下,铁路国际联运业务(“义新欧”铁路前身)从义乌火车西站出发,直奔新疆阿拉山口,转关后,驶向中亚第一大城市—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随后再将货物分拨至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五国。

  义乌海关也随之进驻义乌火车西站,开辟了专门的监管场所,为铁路转关业务开辟“绿色通道”。这意味着,在义乌,数分钟就可完成报关,不需再跑去阿拉山口、宁波或上海报关。

  “原本只能去宁波报关,光是寄材料来回就要三四天。现在,也许几分钟就能完成报关。”义乌市宏盛报关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胜说,他接手的报关单从最初的五六十单增至现在的上百单,报关金额达数千万元美元。

  所有的新生事物都需要时间孕育。最初,不少人在观望,这条线路的载货量,最少的一个月只有22个标箱。

  谁都没想到,它的能量爆发如此之快,就连运营方都感到意外。今年1月,这趟直达号挂上了专属名字“义新欧”和专属班列号“81018”,每周有1至2趟专列,载着82个标箱发往中亚。

  今年11月18日,“义新欧”首趟欧洲班列始发,这条“火车上的新丝绸之路”横跨欧亚大陆,深入欧洲腹地。欧洲班列初定一个月开行一趟,具体路线可做微调。

  浙商开始掘金新丝绸之路

  首趟欧洲班列始发后,反响不错。方旭东说,“我们在西班牙当地的合作方,没想到这次组货、发货的速度竟有这么快。”

  现在,义乌太平洋货代有限公司经理刘丰贤每天都能接到上百个电话咨询,“不夸张地说,自欧洲班列发出后,每天都有上百个电话向我和我公司的人咨询,既有欧洲外商,也有做货代的同行。”

  义乌太平洋是浙江最大的铁路货代公司,今年运输的货物量已占到这条铁路线运量的一半以上。“今年有1300个标箱走‘义新欧’,到明年元旦,可以达到1400个标箱。”刘丰贤表示,喜人的成绩促使他开始考虑涉足欧洲段的铁路运输了。

  下个月,首趟欧洲班列将返回义乌,义乌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的8个标箱进口货物也将在这趟车上。“这次运回的是西班牙红酒和橄榄油。明年,我们会增加‘义新欧’沿线其他国家的新产品,比如机械设备、工艺品和游艇等。”该公司总经理金海军说。

  “义新欧”欧洲班列开通后,叶胜也看到了新的商机,他想尝试做进口商品生意,“火车经过法国和西班牙的红酒产地,除了内销外,还可以外销红酒到中亚和非洲。”他还想再看看做仓储的可能性,因为“来往货物量的增加肯定要存放的空间”。

  “义新欧”还给途经国家的华商带来了新商机。金海军说,他的西班牙浙商朋友正在打算承包马德里至西班牙其他城市的物流。

  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1至10月,义乌小商品出口达963.1亿元,增长26.9%。其中,9、10两个月的月度出口已连续实现成倍增长。

  在这背后,“义新欧”铁路功不可没。今年1至10月,义乌铁路方式出口增长31.5%,是全省出口增速的3倍。截至11月15日,已有3300个标箱通过义乌,发往中亚和欧洲各国。今年前三季度,铁路运输货值达40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7.7倍。

  外地不少货代公司转战义乌

  目前,周边城市不少货代公司开始进军义乌,掘金新丝绸之路,宁波海联捷铁国际物流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其实,在这之前,这家公司通过宁波海运,走的货都是义乌小商品。只是以前因为运输和报关方式的限制,才将公司开在了宁波。

  今年7月,该公司经前期调研之后,在义乌开出分公司。“我们拿铁路跟公路、海运作比较,还向已经尝试走‘义新欧’的同行打听情况,发现‘义新欧’的前景可观。”宁波海联捷铁国际物流义乌分公司经理朱利荣表示。

  落地义乌两个月后,“铁路走的货有近100个标箱”。现在,有约30%的运输量从宁波公司流回到义乌走铁路,此外还有20%至30%的新增业务。看到这一势头,朱利荣打算招兵买马,扩大阵容。

  除了宁波,连云港和上海等地不少货代公司也都开始转战义乌。

  铁路运输增长的同时,外商也在回流。

  哈萨克斯坦商人依力哈尔从事十余年跨境贸易,主要把义乌的艺术品、梳子和发夹等小商品,卖到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2010年,他关掉了在义乌的办事处,转到乌鲁木齐采购。虽然那里的小商品选择余地小,但物流便利许多。

  去年8月,依力哈尔在阿拉山口亲眼见证了“火车上的新丝绸之路”。他开始联系“老搭档”、义乌太平洋货代有限公司经理刘丰贤。去年11月,他回到义乌重开办事处,在义乌采购的两个集装箱的陶瓷艺术品,就通过“义新欧”列车运到哈萨克斯坦销售。

  优势义乌出口商一年能多发三次货

  运输时间和成本减少、通关便捷高效,是“义新欧”铁路人气猛增的秘密武器。

  以前,运往中亚五国的义乌小商品必须先经公路运输,到宁波和上海等地报关出口,再经海运到达俄罗斯的东方港,转走铁路,运至中亚国家。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差不多要40天左右才能到莫斯科,50天左右才能到阿拉木图。这还没有考虑冬天冰冻气候下,这条线的物流停止工作的因素。”方旭东说。

  通过宁波的海运加上俄罗斯的内陆运输,一个集装箱标准箱从义乌运到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的货运成本,大概要5万元人民币以上。而通过铁路直接过阿拉山口到阿拉木图,成本大约是3万元,节省四成左右。

  货物到得越早,资金周转越快,货物流通越快。“利用时间差,我们还可以多发货多赚钱。”义乌毛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理王毛宁说。以前,一年只能发5次货;现在,一年能发8次货。

  “这样的话,以前哈萨克斯坦的货架上会出现断货没法及时补货,现在就不会了。”王毛宁说。上周,刚有一批圣诞节补货(圣诞树、灯、雪球、面具和彩带)发往中亚。若在以前,这时早没人敢要圣诞节的货了,“发到(他们)手都是第二年了”。

  在外商采购的商品中,季节性的货特别多。“以前这时候,外商已开始下单购买明年4月的开学文具。现在,明年3月再订货都行。”

  其实,就在一年前,王毛宁还只是做游击生意,没有注册公司。今年1月,“义新欧”班列化后,他开始和朋友组建公司,办公地点就设在义乌小商品城附近的一栋居民楼里。

  刊于2014年12月9日《今日早报》

  作者:高逸平何剑涯李青春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