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市场发展 正文

14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个老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对中小企业来说,无论是申请银行贷款,还是参加项目招投标等,在与大企业的竞争中总是处于劣势。不过,随着企业信用信息网的建立、健全,这一局面有望改变。在昨天召开的第三届工商行政管理创新发展高层研究会上,“监管·信用”成为了会议讨论的主题。

  企业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企业年检制度变为企业年报公示制度;申请人提交住所合法使用证明即可登记。今年3月,新《公司法》和《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公司设立门槛和创业成本的降低,大大激发了民间的创业热潮。

  据统计,今年3月1日到9月底,短短七个月,我省新设的公司13万户,同比增加60%;新设企业注册资本5800亿元,同比增加77%。全省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突破450万户,在册企业120万户。也就是说平均不到14个人,浙江人当中就有一个老板,平均不到45个浙江人当中就有一家企业。

  众多的企业该如何管理?在这方面,义乌经验可以给大家提供参考。

  目前,义乌市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市场信用分类监管体系,通过对市场经营户的经营活动进行分解、评分、累计,运用信用指标进行市场监管。“义乌的市场经营户都有一个基本分,如果有好的表现可以加分,表现差的话(如以次充好、出售假冒伪劣商品)就会被减分。根据经营户的信誉,等级高的话可以评四星、五星,差的话只有一星、二星。”义乌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一办法还将向企业推广,企业今后参与招投标、申请贷款,这些信誉等级就会派上大用场,如凭工商部门认定的信誉作抵押贷款。

  “以前我们商位质押贷款评估两百万左右,银行只会给你贷50%。现在邮储银行根据企业的信用状况,可以给你贷100%,实现全额信贷,这对我们资金比较紧张的中小企来说真的是解了燃眉之急。”两年前,义乌市丽挺衣架厂厂长黄洪鸣,就是凭借企业良好的信誉,获得了中国邮储银行义乌支行50万元的贷款授信额度。

  结合义乌经验,今后我省将把信用建设作为市场经济的基础,加快企业信用信息实施系统,建立统一的经营异常目录库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库,从光靠一只有形之手的监管到千万只无形之手的无形监督。

  刊于2014年10月17日《钱江晚报》

  记者:王燕平通讯员沈雁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