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4年>电子商务 正文

义乌跨境物流联盟"隐形实力"剧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新一轮的电商大潮中,浙江义乌这座以“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著称的城市,正走出一条由传统批发市场向电子商务、网络经济转型的新路,而义乌电商的强势轮廓也进一步清晰。

  物流与电商相辅相成,正在成为中国电商行业越来越重要的竞争“砝码”,对于义乌这个国内快递日均出货超过60万票的城市来说,物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据了解,除了占地500多亩,计划总投资15亿元的义乌快递物流园区之外,义乌目前还成立了跨境物流联盟,借此来提升跨境电商在物流运输中的竞争力。“这种‘隐形实力’一旦形成,有望为义乌快递业带来低成本效应,从而形成新的市场竞争力,甚至可以改变中国快递物流业的版图。”近日,义乌市快递物流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徐焱表示。

  物流园区企业即将运行快递日处理量翻番

  自今年4月,义乌快递物流园区企业开工,如今义乌市四海大道与香溪路交叉口附近的义乌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工地上的多家物流快递公司的综合大楼已初现雏形。

  据悉,义乌快递物流园区占地500多亩,计划总投资15亿元,首期引入了中国邮政、邮政EMS、顺丰速运、“三通一达”、天天快递等物流企业。其中,中国邮政跨境电子商务(义乌)基地工程作为推进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重要配套工程,占地面积4.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投资2.1亿元,包括通关、仓储、邮件处理区、配套辅助区等功能区块,义乌快递物流园区全部建成后,票件日处理能力将达800万票。

  海航天天快递浙中南区域分拨枢纽工程也是义乌快递物流园区的入驻项目之一。“今年年底综合楼就会按时结顶,明年8月,占地32亩的分拨枢纽工程也将基本完工。届时,天天快递在义乌的分拣能力将从现在最高峰的20万票/天提高到60万票/天。”海航天天快递义乌公司总经理于元海表示。

  “快递物流园区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快递物流集聚中心,票件日处理能力达800万票。”义乌物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义乌快递物流园区建成后,除了对国内物流有提升作用,还将提高出口邮件的通关能力,加快邮件通关实效,为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提升跨境物流竞争力缔结跨境物流联盟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义乌跨境快递日均出货量已达30万票,同比增长45%。对于跨境电商而言,物流成本占40%左右,如何有效降低成本,打通更多国际物流平台和通道,已成为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需要共同面对的难题。

  “快递物流园区可以解决跨境物流中的国内快递线问题,但对跨境物流来说,耗时最久的还是在国家间的线路上。”跨境物流联盟发起人之一的天虎快递公司负责人徐焱表示,原来义乌做国际物流的企业“小而散”,跨境货量比较分散,“要靠企业一己之力,与大平台、大渠道去开发产品、谈价格,根本没有话语权,物流产品相对单一,价格也降不下来,而且行业内业务模式单一、同质化竞争激烈,这些问题迫使义乌物流行业转型。”“现在一般跨境小包采用邮政快递,价格高、耗时长,也可以先通过海运将产品送到主要销售国的仓库,当然这是对具有一定规模、客户较稳定的商家来说。”飞鸟国际业务负责人表示,今后电商企业布局海外仓是必然的趋势。

  据徐焱介绍,目前联盟已联合了义乌市内外30余家跨境物流企业,其中义乌市企业超过18家,“现在每天都有两三家物流企业想加入联盟。”而抱团发展的好处显而易见,并且在与一些国际平台、渠道开发产品时有了议价权,成本至少能降低10%。

  同时,跨境物流联盟还整合推出海外仓、跨境物流方案优选、金融解决方案以及保险、税收等多项增值服务,甚至还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的需求,这些服务无疑为中小跨境电商企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刊于2014年12月15日《每日商报》

  通讯员:杨楚楚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