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5年>市场发展 正文

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义乌回暖 圣诞订单增三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距离圣诞节还有好几个月,但全球最大的圣诞用品集散地——浙江义乌却早早地就忙碌起来,进入了圣诞用品生产和销售的旺季。进入8月以来,义乌市800多家圣诞用品生产企业和义乌国际商贸城都上紧了发条,进入赶制订单和外销发货高峰期。

  老黄在义乌国际商贸城经营着一家圣诞用品店铺,除此之外,他还有一家工厂承接海外圣诞用品订单。随着圣诞季的到来,老黄的工厂已经开始加班加点地赶工了。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义乌出口圣诞用品4.5亿元,同比增长25.5%。义乌圣诞用品自2015年4月以来出口持续走高,仅7月就出口2.7亿元,同比增长27.2%。

  订单回暖

  “今年市场里采购的外商比前几年少了很多。”老黄说,往年这个时候,很多外商会蜂拥至义乌,在商贸城里或者直接拿现货,或者下订单,但这几年却冷清了很多。但令他欣慰的是,尽管光临店铺的外商不多,但今年的订单却不少。

  7月出货量是检验义乌圣诞用品行情好坏的风向标。在义乌圣诞用品行业,流传着这么一种说法:想判断外贸行情是好是坏,只需看一看7月份的出货量同比上一年是否有所增加。所以从7月开始,大多数生产企业都在紧锣密鼓地赶订单,争取早一点出货。

  而今年义乌的圣诞用品出口商们似乎可以放下心来。义乌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义乌圣诞用品出口达到了2.7亿元,同比增长27.2%。义乌市圣诞用品行业协会预计,该市2015年圣诞用品出口总量将同比增长5%-10%。

  “订单量是上去了,劳动力、原材料却都在上涨,利润空间还是很薄。”老黄说,市场上销量最大的圣诞用品多是圣诞树、圣诞帽、圣诞球等附加值较低的产品,这些产品的价格十分低廉,而随着劳动力、原材料等成本的上涨,利润已经被挤压到最低了。“近两年,尽管圣诞用品都在涨价,但幅度有限,比不上成本增长的速度。”老黄说,一些外商已经对涨价不满,一直在想办法压价。

  “只能开发新产品。”老黄说,新产品的利润最高可达到20%左右,而一些传统款式产品的利润却不到5%。

  “圣诞树、靠垫、圣诞老人玩偶等传统产品价格有所降低,但造型新颖、自行设计研发的灯饰、挂件等新产品,价格有所提高。”义乌市圣诞用品行业协会顾问陈金林说。

  “近年来到义乌采购圣诞用品的国外买家中,逐渐形成了以一家或几家大采购商负责下单,并向当地下游商家直接供货的直销型模式。在义乌圣诞用品行业,直销型大买家的身影确实有增多趋势。”义乌圣诞用品行业协会副会长蔡勤亮表示,这类采购商带来的单子通常比较大,对部分中小企业来说,有时候接到一两个订单就足以完成全年的预订产量。

  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圣诞用品集散地,全球三分之二的圣诞饰品产自义乌。每年3至9月是圣诞用品外贸出口旺季,外销大战从3月就已打响,外商就已陆续下订单。但随着义乌的劳动力、用地等综合成本逐年上升,一些订单持续流向要素成本相对较低的印度、越南等国家。目前义乌大部分圣诞用品的产品附加值较低,缺乏自主品牌,企业议价能力不足,利润较薄,汇率波动等对利润均有较大的影响。

  汇率带来的惊喜?

  今年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让像老黄一样的义乌出口商顿时压力不小。老黄说,像圣诞用品生产和销售这种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产业,利润非常薄弱,往往1%-2%的差价不只影响到利润,还直接影响到这个订单能不能接。

  记者了解到,圣诞用品属劳动密集型产品,利润率较低,且多为中小型企业,一般缺乏锁定汇率的手段,因而行业整体对汇率较为敏感。而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对于义乌这些商户来说确实是一个利好,利于提高产品价格竞争力,企业有望获得更多订单,同时提高出口型企业汇兑收益。

  “很多以前外商报价根本没法接的订单,现在也能有一点利润了。”老黄说,人民币贬值带来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利润增加了,订单也开始增多。

  义乌圣诞用品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表示,圣诞用品作为微利行业,受汇率波动的影响很大。像去年以来,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货币兑人民币贬值厉害,降低了新兴市场货币的采购力。“摆明了结汇要亏损,很多外商就拖着一直不结汇,想等到汇率上来之后再结算,而资金结算一旦超过3个月,即便按照原价结算,生产企业出现亏损的风险也会大幅增加。”上述负责人表示。

  汇率是把双刃剑,随着人民币的贬值,新兴市场货币也出现了集体贬值,这让本来采购量就出现下滑的新兴市场更是捂紧了钱包。

  “一些新兴市场的采购量今年或有所下滑。”老黄说,去年以来,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货币兑人民币贬值厉害,降低了新兴市场货币的采购力,这些市场的客户已经开始大幅减少在中国采购圣诞用品。

  此外,圣诞用品出口主要目的地,如拉美、欧洲等区域的货币也都遭遇了大幅贬值的过程,这将变相抬高义乌圣诞用品的身价,抵消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利好,降低该地区进口商的购买力。

  义乌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7月,义乌市向14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2万多种圣诞用品,其中,拉美为最大出口市场且增速较快,合计出口2.5亿元,增长35%,占义乌市圣诞用品出口总值的55.8%;欧盟、东盟分列第二、第三大市场,分别出口8178万元、3527万元,分别增长53.8%和100%。

  2015年8月29日《华夏时报》刊发

  记者:福蒙蒙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