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三服务”入企助力 义乌市总工会为企业和职工排忧解困

发布时间: 2019-03-05 07:54: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金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5日讯(商报记者 陈金花)日前,市总工会在市人力资源产业园举办2019年“阳光就业”企业专场招聘会,共有118家企业参会,提供800余个岗位,吸引8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及院校毕业生等社会各行人员前来求职咨询应聘,有2800多人在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这是市总工会扎实开展“阳光就业”行动,实打实帮助解决企业和职工群众困难的一个生动事例。

  据介绍,为深入推进“三服务”活动,市总工会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企业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重点了解企业需求和期盼,帮助企业解决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到基层走访慰问困难职工,看望劳模工匠;帮助各级工会查找工作薄弱环节,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三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市总工会共走访企业94家,劳模、工匠以及困难职工34人,共收集企业和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82个。

  建立健全党组成员及干部职工联系点制度。市总工会建立领导班子成员“九联系”制度,健全机关干部联系企业工会和困难职工制度。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及机关干部定期深入基层听取企业和职工的诉求和反映,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建立问题销号处置机制,并跟踪抓好落实。

  推动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市总工会建立了100万元技能培训专项资金,计划实施“技能培训大风车”行动,通过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全面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多方开展“阳光就业”行动,在举办“阳光就业”企业专场招聘会的同时,全市各镇(街道)总工会也相继在各自辖区的人才劳务市场举办工会专场招聘会。

  主动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针对有些职工被侵权,不知道如何维权问题,市总工会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深入基层、企业开展劳动纠纷巡回受理活动2次,为广大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帮助解决劳动纠纷。同时,组织开展“遵法守法·携手筑梦”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为广大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心理咨询、健康咨询等服务。

  推动职工创业创新。为解决职工创业创新孵化平台缺乏的问题,市总工会进行了探索创新,如通过盘活资金,建立了100万元职工技术创新资助金。同时,优化市职工众创空间的运行和管理,大力引进培育“四大战略产业”项目团队,为有创业创新需求的职工提供免费工位,对获得发明专利的团队和创客给予补助,助推我市产业转型发展。

  推行错时工作制。根据职工群众的工作、生活规律,市职工服务中心人员下午提前半小时上班,双休日、节假日正常上班,方便职工群众办事。

  

【专题】深化大调研 推进“三服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