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公证处积极践行“三服务” 确保公租房配租工作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 2019-04-08 09:43:1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张黎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以来,随着义乌市开展2019年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第一批、第二批实物配租工作,义乌市公证处积极践行“三服务”,多措并举,全力协助房管部门、为承租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切实保障各方权益,确保公租房这一民生工程顺利推进。

  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是义乌市政府向符合条件的城镇中等偏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创业大学生和本市外来人员提供公共租赁住房、解决其基本住房需求的一种保障方式。

  义乌市公证处开展现场监督公证,确保公租房分配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现场监督团队的公证人员全程参与公租房抽签分配过程,为公租房选房抽签办理现场监督公证。主要工作包括:按公租房公开选房规则抽取房号,并在抽签前对入住户一一核实身份;对现场所抽取房号逐一登记确认;严格监督现场抽号过程;抽号结束后,对所有房号签进行存档。在公证处的监督下,选房抽签现场秩序井然,公开透明。入住户表示,有公证处参与,安心、踏实。

  公证处开展公租房租赁合同公证,确保公租房各方权利、义务以及权益明晰,有效地加强了公租房管理,规范了公租房租赁行为。为了更好地明确承租户的权利和义务,保障房管部门和承租群众双方的合法权益,义乌市公证处依申请办理赋予《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强制执行效力公证。一方面,可有效减少承租户违约行为,如故意拖欠房租、私自违规转租、违约装修等;同时,也减轻了房管部门对公租房的管理工作负担。以前,对于承租户的违约行为,房管部门只能通过电话催租,或上门调查后责令整改,但由于没有强制执行权,在行政处罚过程中经常遇到推诿扯皮的现象。合同经过公证,对租赁双方而言有更强的约束力,出现违约情形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此外,公证处还开辟绿色通道,指派专人,优先为公租房办理公证。针对承租户集中前来办理公租房租赁合同公证的情况,义乌市公证处在确保其他公证业务正常办理的同时,通过优化办证流程、安排专人,加班加点受理核实,当场出具公证书,实现公证“最多跑一次”,让承租户们能够尽早住上公租房。“虽然忙得不可开交,但能够为老百姓办实事,也是不亦乐乎。”公证员笑呵呵地说。

  在日常工作中,义乌市公证处注重将“三服务”落到实处。在服务企业中,找准公证服务营商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服务义乌国际商贸城市场经营户的中心主体,全方位、高质量满足企业、市场经营户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公证法律服务需求,推动形成公平竞争、平等有序、充满活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开展民生领域公证服务,主动做好新社区集聚高层抽签定位、公租房租赁、遗嘱、小额遗产继承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证业务,努力提高公证服务社会民生的水平和能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公证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