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成浩 正文

一把手访谈⑤义乌佛堂镇:做强文旅科教工业三篇章 打造浙中城市新标杆

发布时间: 2019-04-29 18:02: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沈颖洁 见习记者 金珊珊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义乌“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开局之年,为鼓励全市上下人人争当改革者、奋进者、奔跑者,不断增强义乌城市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突破发展瓶颈、拓展发展空间,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义乌网推出“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改革开放再出发一把手访谈”专栏,看各镇街、部门干事创业抓实抓细抓具体,见人见事见精神。

  中国义乌网4月29日讯(记者 龚成浩 沈颖洁 见习记者 金珊珊)今年年初,义乌市委市政府提出“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总体目标,开启了义乌跨越发展的新篇章。时代场景转换,意味着历史使命的更新。围绕“文旅古镇、科教新区打造浙中城市新标杆”,如何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勇当标兵,拼出干出“佛堂样板”?近日,佛堂镇党委书记吴贵伦就此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佛堂今后的发展要始终围绕‘以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为总抓手,坚定‘打造浙中城市新标杆’这一目标,以产城融合为突破口,努力让小城镇的产业形态更加鲜明、人居环境更加优越、传统文化更加彰显、基础配套更加完善。”吴贵伦说。

  坚持实施人才战略

  稳步推进双江湖项目开发

  “科教板块”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四大板块之一,双江湖科教园区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大标志性项目之一,打造双江湖科教园区是进一步拓展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空间格局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实现佛堂城市能级的突破口。

  “佛堂将全面落实创新驱动战略,依托双江湖科教园区建设,做好中国计量现代科技学院、国科大一带一路学院、北京协同研究院等项目对接,以标准特色小镇为目标,发展标准认证检测产业园,国家标准监测检验培训基地等,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真正实现佛堂由‘镇’向‘城’的建设。”吴贵伦介绍说,现场采访所在地就是双江湖科教园区的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的施工现场,第一期占地近200亩,目前部分农户已经抓紧在进行苗木的搬迁,争取6月份以前全面开工。

  由“镇”向“城”建设,人才队伍是关键。“佛堂镇始终把人才作为立镇之本,在双江湖科教园区建设同时,深化人才战略实施,着力引进高端人才和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吴贵伦表示,“我们将充分利用镇内保障性用房、人才大厦等制度、资源优势,完善基础配套,营造服务留才氛围,助推人才经济发展。”

  优化古镇旅游环境

  塑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近年来,佛堂镇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培育文化旅游产业。“网红村”小六石村众筹2400万元打造的玻璃吊桥、攀岩、玻璃滑道等旅游项目实现实体化运营,盈利近1000万元;累计投入资金1亿元,打造了14个一星级和美乡村样板村,完成上村、钟村等7个三星级和美乡村创建;全镇99个村通过“消薄五法”,提早2个月全部完成“消薄”任务。

  据悉,围绕“一江两岸三桥”建设的总体思路,佛堂镇以东风河江东路区块有机更新和江北区块“拔钉清障”为抓手,共腾空拆除房屋444处,拓展建设用地370亩。

  “结合千年古镇、画里南江两条精品线建设,佛堂将加快引进田园综合体及旅游项目落地。在和美乡村建设上,我们将继续围绕农业‘标准地’管理和‘星级美丽田园村’创建两大抓手,加快实施全域美丽田园建设,真正将‘风景’向产业转变。争创4个三星、8个一星级美丽乡村,打造一批金华市级精品村、秀美村。”吴贵伦表示,同时,坚持拆建同步,重塑“一江两岸三桥”;全面加快省级传统村落保护重点村倍磊村及田心村保护开发,打造传统村落示范点,进一步擦亮“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省级旅游度假区”金字招牌。

  工业经济持续发展

  城市能级不断提升

  佛堂发展文旅古镇、科教新区建设,离不开佛堂工业发展奠定的基础。2018年,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287.71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5.72亿元,同比增长8.1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5亿元,其中工业投资9.98亿元,本级投资完成额全市镇街排名第一。

  “以投资促发展,是今后佛堂工业发展的侧重点之一。”吴贵伦表示,2019年佛堂镇将确保有效投资及工业投资增幅均达10%以上。同时,佛堂将加快推进纺织品原料、化妆品、达摩路针织、万羽区块针织等四个新小微产业园建设,目标19年全镇建成投用小微产业园11个及农村消薄项目产业园5个。

  “以工业发展促城市能级提升,佛堂镇所得收入全都投之于民,用之于民。”吴贵伦说,通过江滨二期、朝阳路延伸竹园区块等有机更新以及晓联、王宅等村的新社区集聚建设,以及大棚房整治、全域土地整治、城中村改造等工作,推进地块出让,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资金、土地、项目良性循环。“佛堂还将同步朝阳路延伸、芳山路延伸、疏港快速路等工程建设,推进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工程,实施塔山、田心等幼儿园建,推进工业垃圾收集转运中心、建筑垃圾消纳处置中心、可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塑造城市新品质。”

  吴贵伦表示,下一步佛堂镇将锚定“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目标要求,对标全省乃至全国先进镇街,在省级层面上,对标全省第二的温州市柳市镇,学习产业结构和科教园区建设,助推佛堂镇双江湖科技园区开发建设;在全国层面上,瞄准广东省狮山镇,学习经济结构建设,提升镇内产业能级。

编辑: 楼菲莉